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行路川藏线 慧眼须独具

——张晓萌略谈摄影辑《川藏行》

发布时间:2017-05-26 09:04:40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保险摄影家张晓萌刚刚完成了自己的游历摄影创作专辑——《川藏行》,对于这一新旅程、新创作、新心得,记者与张晓萌做了“旅行中创作”的交流。


《雪山之子》

记者:《川藏行》是怎样一个别致的专辑?

张晓萌:《川藏行》是我参加的一个朋友组织的摄影创作团,所拍摄的部分作品。我每次外出创作,都喜欢把自己认为能看的片子,通过微信公号做个集子。一是能自己的作品得到分享,二是对一次旅行的小结。


《塔公山》

记者:这个专辑内容主题自然是与地域人情有关?

张晓萌:是的。《川藏行》中的作品,分为风光和人文两个部分,都是我一路真实的写心之作。从川藏线进藏是很艰难的路线,但也是最美的线路。


《南迦巴瓦峰》

记者:此次旅行创作有哪些值得一提的亲历?

张晓萌:此次川藏行真是感触颇多。318国道的三月,是两边的桃花、梨花等春天鲜花盛开的季节。鲜花在蓝天白云和雪山的印衬之下,显得更加美丽。这吸引了很多游客,不畏高原反应冒险前行。最让我感动的是我82岁的老父亲也参加了此次旅行,让我感到此次西行更加有意义、更有信心。


《朝拜》

记者:在高原拍摄作品需要诸多困难克服吧?但也因此应该更有对摄影艺术的心得感触。

张晓萌:是啊。需要经历许多磨难。尽管高原拍片子,有很多不便。但是一路的美景还是经常让我忘记了高原反应的痛苦。沉浸在创作的陶醉中。此次我有一种强烈的心得:真正的摄影人在创作时是不受任何外界因素影响的。包括年龄、高原反应、路途颠簸、时差颠倒等等困难。只要心里为了美,为了创作,一切皆都不是问题。


《春耕》

记者:您认为对于“行走纪实”类的摄影作品,最要紧的是哪些要素?

张晓萌:对于这种行摄纪录性的拍摄,我个人的体会主要是,首先拍摄者要略做些功课,知道你所行走的线路上主要的亮点是什么,但不要过于概念化,一定要随心而为!第二就是锻炼自己的观察和发现的眼睛。同样是拍花、拍山,你怎么能拍出花非花、山非山,这才是功夫。需要你平时的积累!第三好风光常常会是在路上,所以我喜欢在旅途中坐最后一排,一是会有一个可以开启的窗口,二是对别人的影响相对小一些(开窗会有风和灰尘)。


《林芝的春色》

记者:在特殊的环境中是不是有一些特殊的拍摄创作手法?

张晓萌:是的。最常用的是车拍。我的车拍常用长焦镜头,因为我们都知道相对速度的原因,所以我会拍相对远一点景物,这样才能保证清楚。当然车拍我会用速度优先(s档)一千份之一秒以上。lSO放自动。拍摄时要有预见性,当你决定要拍时,迅速地拉开窗户,按下快门(可以放在连拍功能上)后迅速关窗。这样你不影响他人,地拍摄才牟继续。否则,别人会有意见的。


《雪山》

记者:这样的旅行拍摄,您认为还有什么特别体会与影友们分享?

张晓萌:在行摄中一定要有目标的多拍,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常常是看到了,而因为没有拍留下遗憾。外出一次不容易,对你有吸引的人和景都要拍。另外就是在一个公认为是重要景点面前,一定要寻找你自己与众不同的视角,否则你回家后发现同行的人拍的都一样,很无味的。最后我想我们行摄的最重要的是把你所拍摄的内容的地方特色找准,拍出来,这样的作品才会有生命力,才能更加有感染力!

(张晓萌为江苏资深保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