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漫画——可爱的保险宣传方式

□戎锋

我国保险业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政策支持外,少不了保险知识的普及以及广大客户对保险的实际运用。漫画通俗易懂、幽默诙谐,是大众非常喜欢的艺术形式,改革开放后国内保险业恢复伊始,保险漫画就应运而生,一直伴随着保险业大发展,诸多的漫画名家和漫画爱好者及保险从业人员都纷纷加入保险漫画的创作,其中涌现出大批优秀保险漫画作品,作品无论从保险知识切入点的宣传还是从漫画审美艺术角度的欣赏,都可称为上乘之作。今天我们从众多优秀作品中采撷几幅让读者朋友共同鉴赏。


《理直气壮》(王春生)

《理直气壮》作者王春生是我国著名老漫画家。这幅作品画面亲切、乡土气息浓郁,画面上,一对老夫妻在炕头正用餐或唠嗑,算命先生敲门进来帮老人家看风水,测测老人家今年的收成(当然是有偿算命),老两口没说什么,大妈一下拿出保险单,这算命先生一定清楚:保险可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支付少量保费,万一农田受灾,保险公司会赔钱,即使风调雨顺,保费支出也有限,不会给夫妻俩带来负担,而自己的那掐指算命,甚至连自己都不相信,再说真有了风灾雨灾,也不能赔钱。所以看到这保单,哎,还是走人吧!实际上,这算命先生说不定也买了保险呢。

窗子上贴着红红的福字,很挑眼,这也预示着家庭有保险有保障,能没有福吗?从构图看,画面饱满、主题突出、一目了然,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觉,又像在看小品,无不显示出老漫画家的功底。


《想法和结果》(盖桂保)

保险产品的设计是根据大数法则确定的,保险事故发生的具体时间是不确定的,但它一定会发生的。很多人就有了侥幸心理:这么多人怎么事故就会发生在我身上呢?我才不掏那冤枉钱交保险费呢!这种人看似聪明,实际上是在拿自己的生命财产在压赌,风险意识是作为现代人不可缺的。盖桂保是一位自学成才的漫画家,作品有空间感,这幅《想法和结果》,用三幅画面上下连贯、左右对称,人物神态生动,它讲述了一个侥幸的人和一个有风险意识的人的故事,说人家傻瓜的人最后自己才是傻瓜!天有不测风云,人不能抗拒自然灾害,但能防范,更能通过参加保险来弥补灾害带来的损失,道理再简单不过了,侥幸心理千万要不得。盖桂保可谓是一位勤奋高产的漫画家,作品常见于报端杂志,近年多参加国际漫画大赛并屡屡获奖。


《驱寒》(张耀宁)

漫画作品的题名有时有点睛作用,这幅《驱寒》与画面和所要表现的主题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作者张耀宁是英文版《中国日报》美术部主任、著名漫画家,擅长创作国际漫画,作品既夸张也写实,画面中人物、道具有质感,不能不说与漫画家的多年的国际漫画创作有关。这是反映农业保险题材的作品,庄稼被严寒冻伤,要减产减收,此时保险公司来送温暖,画的虽是给农作物驱寒,表达的是给农民送温暖,作品漫画语言表现丰富,病房的细致入微的场景写实使画面更生动,作品更具感染力,作品体现了作者严谨的创作态度,画面充分体现了保险公司雪中送炭的服务理念和宗旨。


《久病床前有“孝子”》(吴元)

养老问题是我国面临的最突出的社会问题之一,在农村更为突出。中国有古话:久病床前无孝子,作者看到了目前的社会问题和现象,创作了《久病床前有孝子》。孝子不是别人,是“养老保险”。笔者与作者吴元虽未谋面,但共同的爱好,使我们成为好友,通过交流,得知他是一位朴实敦厚的农民漫画家,自己有果园,白天握锄耕耘、晚上执笔创作,至今他已发表漫画作品数千余幅。吴元已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我想他对养老社会问题感触更深,这幅作品也太能反映大多数人的心声。吴元生活在山西,他的作品吸收了北方剪纸窗花艺术元素,有很强的装饰性,这位“保险孝子”端着热腾腾的饭菜来到满面笑容的母亲床前,画面多么温馨啊!让读者深深感受到保险的贴心服务,感受到了保险的美好。

(作者单位:长安财险江苏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