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历史文化 心魂合一

发布时间:2017-05-26 08:45: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山西老保险人陈国庆常年沉浸于保险历史与文化的探寻和研考中,他撰述的“保险广告与保险文化”、“影视剧与保险文化”、“老报纸中的保险文化”等多篇文章引发读者关注和热烈反馈。在当今保险业百舸争流,昂扬而上的潮头,我们领略保险历史与保险文化相依相存的交融与汇通,似乎有着更深远的心灵启示。

□记者 方磊

早期的保险思想

记者:您在保险历史的研考中,如何发现保险历史与文化丝丝缕缕的关系的?

陈国庆:多年的保险从业经历,对于保险历史研考的痴迷,我沉醉其中,乐此不疲。在学习和研考中,我发现保险历史与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自然灾害与意外事故的发生,在任何社会形态下都可能发生。在中国古代,人类防御和抵抗灾害事故的能力十分有限。为了弥补和减少自然灾害与意外事故造成的各种损失,保持生产活动的连续性,历史上一些思想家相继提出了后备防灾、守望相助等保险主张,并通过政府主导的荒政措施、仓储制度和一些民间防损组织,如镖局和各种合会组织加以实施。这可以说是中国保险文化和保险思想的渊源,早期保险文化的核心内涵是互助。

“欲知大道,必先治史”,通过对保险历史的学习,可以掌握保险知识,认识保险文化发展的脉络。


建国初人民保险改字保单

记者:有什么代表性事件可以充分说明历史浪潮中保险文化的涌入?

陈国庆:如果说代表事件,我认为首推鸦片战争冲破了中国闭关自守的迷梦,西方保险思潮的涌入。第一个将西方保险思想介绍进来的是魏源,他在《海国图志》中对保险有较详尽的描述。其后产生了一批保险倡导者,如:王韬、郑观应、张謇等。1925年2月王效文编著的《保险学》一书,为我国第一部保险学著作,马寅初称“吾国向无保险学,有之,自本书始。”书中对于人寿保险,王效文给出了明确的定义:“寿险者,以人为保险之标的,对于吾人生命上所生之不测事故,支付一定金额之保险契约也。”并阐述人寿保险的效用:“人寿保险本来是以保障家庭幸福为最初的目的。演至近世,人寿保险制度的效用愈加扩大,不但成为个人与家庭幸福的源泉,也是维护合伙或公司事业发展的途径;不但是完成个人经济目的或解放家庭经济压迫的实际计划,而且是健全国家结构的重要基础。”从中可以看出,对人寿保险效用的阐述主要集中于个人、家庭、事业、国家四个层面。对于个人,可以使投保者养成储蓄习惯,消除人生忧虑,保证投资稳定,便利购置产业,确定养老年金;对于家庭,投保寿险可以保障家庭幸福,筹备儿女教育,扶助儿女成家立业,清偿身后债务;对于事业,寿险可以保护重要职员,保全合伙经营,担保公司债券,收回公司股票,救济经济恐慌,准备退职基金,扩展事业范围;对于国家,寿险事业可以调节国民经济,促进国家建设,辅助国家财政。

民国时期著名保险学教授、保华保险公司董事张似旭创办中华人寿协进社,创办函授学校,编印出版物。他在1933年第39期《银行周报》发表文章《人寿保险与国家经济的发展》,提出主张:“多设寿险公司,发展寿险事业,聚集全国人民的零星游资,奖励国民的节俭,蔚为国家的富源,国家的宝藏。还以用之于国家的事业,谋人民的福利。”

1935年8月3日,中国第一个保险学术团体-----中国保险学会成立,以研究学理,促进保险事业为宗旨。


民国出版的《保险业》一书

民国遗脉

记者:您认为保险文化的内涵有哪些?

陈国庆:保险文化的内涵和核心有着更广阔的内容,它贯穿着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的始终,对公司形成长期的较稳定的思维模式、行为准则、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有着不替代的作用。从广义上讲,保险文化应该包含保险历史、保险行业道德价值理念、保险企业文化、行业文化几个部分。

记者:在您所做的课题中有哪些可以反映保险历史与保险文化的紧密相连。

陈国庆:我曾经系统梳理过民国保险广告。在进行的挖掘与整理中,我翻阅了大量的民国报纸与刊物,专门寻找各类保险广告。并将其分门别类进行归纳整理。在保险历史的丛林中,保险广告犹如一枚枚树叶,见微知著,一叶知秋。仔细把玩,可以洞见保险历史缝隙里的幽微,还原历史的细节,展现历史的皱褶。民国时期,保险业快速发展,一度形成一个小高峰。翻开浩若瀚海的民国报刊,频频露脸的保险广告,妙趣横生,呈现了保险文化的精彩和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例如:我收藏的一本民国12年6月29日第二卷第十三期《小说世界》,里面刊登一则金星人寿保险公司广告,动员社会力量来征集优秀的保险广告创意,而且不拘一格,题材涉及论文、杂著、小说、绘画等体,重金征集,稿酬不菲。这条保险广告堪称广告中的广告。1919年5月24日《申报》刊登金星人寿保险公司广告,标题用了“未雨绸缪”四个字,内容:“人生难过百年,过一日即老一日。人到中年不独体力渐衰,谋生之能力亦因之渐减,且必有不能作事之一日,那时只有出项并无补款。老境萧条最为人生痛苦之事,何不乘此壮年有进款时省出若干,向中国人开的金星人寿保险公司投保寿险,将来可获巨款以乐天年......”文字曼妙而优美,如韵律引人入胜。

民国保险广告传播保险文化,宣传有关保险企业及商品的信息,以扩大市场,促成交易。好的保险广告,不啻于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既真实、具体地向人们介绍了保险商品,而且传递保险文化理念,让人们树立保险观念,防范风险,积谷防饥,未雨绸缪。

德国历史学家耶格尔说:“历史意识并非只瞄向过去,历史恰恰是为了未来而回顾往事。”当我们品鉴这些精彩的引人入胜的民国保险广告,仿佛回味历史,感知未来。


民国时期天一保险公司保单

记者:您曾经为“文化副刊”撰述的《太平轮与保险》主题文章引发了读者热烈反馈,影视剧文化中保险主题似乎也是屡见不鲜。

陈国庆:所言极是。最近我恰巧在投入影视剧与保险的主题研究。盘点多年来影视剧中的保险人,既可以品读保险从业者酸甜苦辣的人生故事,也可以看出保险发展演进的脉络,从另一个侧面也见证着社会公众对于保险接受度和认知度的提高过程。影视剧保险题材内容的日益增多,既推动剧情发展,又传递保险理念。正说明保险观念已深入人心,“保险虽然不能改变现在,但可以预防未来被改变!”。

搬上银幕或荧屏的灾难性事件,灾难和死亡都是真实发生过的,还有什么能比直面人类的过错和死亡更让人心生震动?每次看到这种劫后余生,就让人不由得对生命心生感叹。有的时候不奢求人生实现多大的价值以及取得多大的成就,仅仅是活下来,就是一件值得歌颂的事情。

丘吉尔曾说:“那些忘记历史的人注定会重蹈覆辙。”回望历史正是为了镜鉴今天。

《太平轮》、《泰坦尼克》都给予我们深刻启示,而电影《深海浩劫》正是因为人类缺欠责任与爱,导致风险意识的空落,给我们自己蒙受巨大的悲惨。深深值得我们反思。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既造成了石油公司巨大的损失,也引来成千上万受害者的起诉,更造成了巨大的生态灾难。英国BP公司为漏油事故支付的赔偿将可能超过420亿美元,然而巨大的生态灾难却难以补救。

任何一场灾难,都是对当下社会的一场严峻考验———它考验了社会动员力,考验了公民道德,考验了科技,尤其是考验了制度。人祸则更加考验了一种制度的自我纠错能力和批判理性。而事故背后的管理责任与的失职渎职,令人话题沉重,一声叹息!人类不能承受其重,脆弱的环境不堪重负,人类在渐渐失去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

文化植根历史沃土

记者:您认为在现今我们探寻保险历史与建设保险文化有什么内在联系?

陈国庆:保险文化是保险业的精神与灵魂,如何构建符合当前中国保险业实际的保险文化,是促进保险行业科学发展、提升行业软实力的现实问题。保险文化对外是一面旗帜,对内是一种向心力。当前,我国保险业正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行业的发展对保险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站在保险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以更广的视野、更宽的胸怀、更高的智慧、更大的气魄来审视、谋划和建设保险文化,是当前保险业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如果细致分析我愿意将保险行业文化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功能:导向功能,即引导保险业走正确的道路,实现确定的目标;约束功能,即用成文的或约定俗成的规则约束保险行业使其健康发展;凝聚功能,即用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信念使整个行业上下团结;辐射功能,即保险行业文化不但对本行业,还会对社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记者:您认为保险文化建设在构建保险业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作用是什么?

陈国庆:构建保险业的核心价值体系,应当包括几个方面的理念:扶危济困,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提供经济补偿,造福人民,这是保险业存在的根据,是其价值所在;诚信为本,诚信是保险业处理各种关系的基点和准则,唯有诚信才能营造良好的保险生态环境,促进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规范服务,保险的价值是通过规范的服务来具体体现的,提供规范的服务,才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合规经营,依法合规是一切经营活动的基本前提,让保险业的合规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公平竞争,是保险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经营者必须遵守规则,保险文化研究要植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沃土,用中国历史积淀下来的传统优秀文化不断充实和丰富保险文化的内涵。

保险发展的历史启示我们:文化是保险之根,是行业发展的主心骨。

记者:多年的保险历史追寻中,您结合自己的感触谈谈如何从历史角度建设保险文化?

陈国庆:保险作为人类社会抵御自然风险和意外事故的历史产物,在几百年的发展与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保险特色文化和行业价值观,并贯穿于保险业发展始终。古人云:“时移则势异,势异则情变,情变而法不同”,这是在提示我们任何行业的发展都要因时代、情势的变化而变化,保险业概莫能外,创新是保险业发展的原动力,从保险业发展的轨迹来看,每一次大的进步和飞跃同样都离不开创新的驱动。

保险文化是个具有层次性和外延性的文化,它作用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用中国历史上积淀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来充实和丰富保险文化的内涵,建设“使命愿景,以人为本,知行合一,科学发展,和谐共存”的保险文化。

保险体现着人类与风险的斗争,对于风险的管控,与风险的博弈,人类文明的繁荣与进步的足迹,正是人类有效管控风险,应对风险进步的缩影!

记者:您多年从事保险历史探寻,您现在如何认识保险文化对于保险事业的意义和价值?

陈国庆:自己多年来一方面收藏了大量的保险历史文物,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保险历史文化,利用业余时间采访了160余位老保险人。因为自己觉得通过挖掘、保护和利用保险文物,不仅可以看到历史,而且可以为后人留驻丰厚的金融文化底蕴,为保险业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思考和启示。

保险文物,记录着保险业的过去,静静地诉说着历史,是记录金融文明传承保险文化的最好载体。而老保险人是我们保险行业的“活化石”,他们是保险业的创业者和践行者,他们身上闪烁着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曾经的足迹,鲜为人知的故事是一座富矿,蕴含着巨大的精神财富。

保险能补充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能让身边的寻常民众感受到平静和尊严的社会。保险不愧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陈国庆现供职于人保财险山西运城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