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坦尼克号:真相永不沉没

发布时间:2017-05-26 08:41:28    作者:安霖世 陈格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安霖世 陈格欣

一场巨大的灾难,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当号称“永不沉没”的的豪华邮轮撞上冰山,一场完美的梦破碎了!这是电影《泰坦尼克号》呈现的一幕!

电影《泰坦尼克号》打捞了这样一段沉睡尘封的历史,一段人类史上曾经的伤痛……

20世纪初,英国白星轮船公司耗资7500万英镑打造的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豪华客轮“泰坦尼克”号,曾被称作为“永不沉没的船”和“梦幻之船”,“Titanic”一词中文意思是“巨大的,无与伦比”。难怪有人甚至说:“就是上帝亲自来,也弄不沉这艘船。”然而现实总是无情的,1912年4月10日,泰坦尼克号从英国南安普敦出发开启处女航,途经法国瑟堡-奥克特维尔以及爱尔兰昆士敦,计划中的目的地为美国纽约,4月15日凌晨途中撞上冰山而沉没,2208名乘客,仅705人生还。1523个鲜活的生命无情的海水吞没。泰坦尼克号至今还沉睡在大西洋海底!

保险的理赔——带去温暖和安慰

电影《泰坦尼克号》有一段15秒的映前片花,这段短短的视频讲述了泰坦尼克号沉没后一段鲜为人知的真实的故事:

当大西洋冰冷的海水吞噬了1500多个鲜活的生命,把1000多个家庭从对新大陆新生活的憧憬中推向破碎与绝望,悲剧并没有被无限蔓延,在他们当中,有324个家庭感受到了爱的延续、责任的担当。灾难发生后,当时英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保诚保险迅速做出反应,在巨轮沉没仅仅24天后,保诚保险发表公告对本次事件中罹难的客户进行理赔,最终为324名乘客和船员赔付14239英镑,价值相当于今天的110万英镑,这笔在当时看来的巨额赔偿为324个破碎的家庭带去了温暖和安慰。

人们可能会问:为何会有如此高比例的乘客和船员向同一家保险公司投保呢?在那个时代,保险服务尚属于经济条件富裕的阶层才能享受的“奢侈品”。好在英国保诚保险公司开创了为普通大众提供保险服务的先河,许多中产阶级、工薪阶层成为保诚的忠实客户。在此次船难中,很多失去了亲人的家庭得到了保诚及时、有效的保险理赔。根据英国南安普顿地区城市档案, 在当地的一个学校,一半的孩子失去了自己的父亲——这些人大多是泰坦尼克号上的船员。孩子失去了父亲、妻子失去了丈夫,这些普通家庭濒临绝望,而保诚的雪中送炭不仅让他们得到了心灵上的慰藉,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在财务上挺过难关的能力,获得了经济上的较好补偿。

英国保诚集团不仅理赔了泰坦尼克号超过五分之一的遇难者,而且还是全球第一家承保战争险的保险公司,理赔了一战和二战中数十万不幸的家庭,并宣布保单不因打仗无法缴费而失效。保险为饱受战争和灾难创伤的人群带来了希望和慰藉。


泰坦尼克号船长爱德华·约翰·克密斯

民国教科书和报纸---还原的史实

1912年6月出版的《新国文》课本,封面写有“共和国教科书”字样。其中一篇课文名叫《铁达尼邮船遇险记》,介绍了铁达尼号船体概况、发船时间、发生危险的时间等,还写明了铁达尼号的建造费用为117万英镑,写明时间为“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4月自英国南安普敦启程,渡大西洋前往美国纽约”。写明出行过程为:“舟行后,天气晴明,水波不兴,旅客非常愉快。未数日,竟为冰山所触。”还详细写了船撞冰山沉没的过程,“船长督率船员百计救护。既知无可为,乃发令下小艇,又令男子退后,妇孺登艇......”

中国最先报道泰坦尼克号失事的是1912年4月17日《申报》的一条译电:“有汽船两艘,俱接白星汽船铁唐里克号之无线电音,谓该船与冰山互撞,现将沉没,船中女子已入救生艇。(柏林)”次日,《申报》要闻登载了铁达尼事故《英国大商船遇灾详记》,并介绍了铁达尼的基本信息,Titanic又被译为“铁台里克”。这些消息大多转自电报发送的英美报纸。4月19日,《申报》再发译电一则:“铁台里克船上之办事人异常可敬。盖当事危之际,照料妇孺登救生艇,然后船长及多数办事员均与船同尽。”

1912年5月1日商务印书馆发行的《少年》杂志《记铁达尼船载大西洋沉没事》一文讲述了铁达尼灾难,起头一段就提到:“当此危险之时,明知死在目前,仍能谈笑从容,彼此相让。不但上等人如此,下至工人水手也能如此......”

沉没真相——人类苦苦探寻

泰坦尼克号被称作“永不沉没的船”,然而却在处女之航中,就因撞上冰山而在大西洋沉没。百余年来,关于“泰坦尼克”号沉没的原因,人类苦苦探寻,尽管众说纷纭,但真相可能是一种主要原因,也可能两种或众多因素的共同作用,酿成这一悲痛的海难事故。

第一种说法:“救生艇论”。“泰坦尼克”号上仅有20只救生艇,是不是太少了呢?事实上,当时国际通用的海事安全规则是,客船上的救生艇搭载人数是船上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当时救生艇的目的不是用来装下全体乘客的,它们只是用来从一艘下沉的船上转移乘客到另一艘救援船上。灾难发生后,白星轮船公司极力辩解说,当时“泰坦尼克”号上共有2208人,而船上的救生艇能载1178人,完全符合法律要求,甚至还超标了。

第二种说法:“铆钉论”。劣质铆钉酿大祸。2004年,《“泰坦尼克”沉没真相》一书的作者福克和麦凯特在书中提出了这种说法。当时每艘在建的巨型轮船都需要300万个铆钉,它们能牢牢地将船身各部分固定在一起。但由于资金紧缺,造船厂最终以低价购买了一批含杂质很多的3型铁铆钉,而不是优质的4型铁铆钉。劣质3型铆钉上因为含有大量矿渣会形成无数的小洞,它可以使铆钉变脆并且容易折断。所以在“泰坦尼克”号与冰山发生相撞时,防撞能力大大下降。

第三种说法:“电报论”。预警电报成谜。1958年,英国导演罗伊·贝克在电影《冰海沉船》中,提出了这种说法。在“泰坦尼克”号撞击冰山前,电报员菲利普斯正忙着帮船上的有钱人发送昂贵的私人股票交易电报。4月14日晚上9时左右,附近“加利福尼亚”号的电报员伊利斯向“泰坦尼克”号发送了一份冰山预警电报。但由于“加利福尼亚”号的电报声音太大,菲利普斯一气之下就把这封电报截断了。而这艘“加利福尼亚”号客船已经被浮冰困了将近一天,电报员伊利斯觉得也不会再有什么事儿,所以给“泰坦尼克”号发送了一遍预警电报后就关掉电报机睡觉去了。

从英国国家档案馆提供的文件可知,“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以后,1912年4月15日2点10分,报务员菲利普斯拍发了最后的电报,内容是:“请速来救援,锅炉室进水,已淹没轮机。”当时很多大西洋上的船只都收到了这封求救电报,非常遗憾的是,离“泰坦尼克”号最近的仅18海里距离的“加利福尼亚”号因为电报员伊利斯关掉了电报机,而没能及时收到“泰坦尼克”号的求救电报。

第四种说法:“钥匙论”。因为没钥匙拿不到望远镜。2010年4月,英国一家拍卖行拍卖了一把小钥匙,成交价高达5.4万英镑。原来这是“泰坦尼克”号上的钥匙,而且据说它原本可以改变“泰坦尼克”号沉没的命运。“泰坦尼克”号生还者,冰山观测员费雷德·费利特在接受法庭调查时曾说:“如果有一架望远镜的话,我肯定可以早一点看到冰山,足够让客轮避开冰山。”那么大一艘船,怎么会没有望远镜呢?因为望远镜锁在柜子里面。而柜子的钥匙当时却不在船上,当年这把钥匙的主人是大卫·布莱尔。他是“泰坦尼克”号原定的冰山观测员,但就在起航之前,白星轮船公司的老板突然改变了主意,决定从别的船上调来一位经验更加丰富的冰山观测员来代替他。布莱尔在匆忙下船时把锁着望远镜箱子的钥匙带下了船。

第五种说法:“宿命论”。一位小说家的预言成真,1898年,英国作家摩根·罗伯逊写了一本名叫《徒劳无功》的小说。小说写了一艘号称永不沉没的豪华巨轮,名为泰坦(Titan),从英国首航驶向大洋彼岸的美国。这是人类航海史上空前巨大也是最豪华的客轮,船上装备了穷极当时人间的一切华贵设施,满船装载的都是有钱的乘客,人们在这巨轮上尽情地享受着。但是,这艘巨轮首次出航就在途中撞上冰山,悲惨地沉没,许多乘客葬身海底。谁也没有料到,这本小说中写的故事,竟成了14年后“泰坦尼克”号不幸的现实。悲剧发生后,有人想起这篇小说,发现除了船的名字几乎相同外,两者还有众多的细节极其相似。于是,这本14年前默默无闻的小说,在“泰坦尼克”号沉没之后,一夜之间立刻成了公众注目的焦点,一时间洛阳纸贵。

船难之后,罗伯森竞收到数百名来自船难遗孤的哭诉信,指责是他小说的恶毒诅咒才使得他们的亲人遭此劫难。1915年3月24日,远在美国新泽西州阿多兰迪市的罗伯森离奇自杀,时年53岁。他自杀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说是枪杀,有人说是服用了过多的药物,莫衷一是,无从考证,死因成谜。

第六种说法:“隐然煤”。“隐然煤”导致使船速被大大加快,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的学者罗伯特·埃森亥福对于泰坦尼克号船行速度和沉没原因提出了一个理论。他说,为了消除船上煤仓里的一处隐燃火,船上蒸汽机锅炉的添煤工试图通过加大煤的使用量使煤堆体积迅速消减下去,来达到灭火的目的,但用煤量的加大使得蒸汽机锅炉里的蒸汽量大量增加,导致泰坦尼克号在布满冰山的危险海面上航行速度骤然加快,最终撞击冰山,发生事故。有史料可以证明,当时泰坦尼克号报告说船上有一处着火,为此火控组曾在英国南安普敦和法国瑟堡港口出现过,准备为它灭火维修。

第七种说法:“战争论”。泰坦尼克号被德国潜艇击沉或撞沉。英格兰默西赛德海事博物馆的历史学家罗伯茨相信泰坦尼克号的沉没一点都不浪漫,是人为导致的,且与战争有关,很可能是被一艘德国潜艇击沉或撞沉的。“在检验了所有生还者提供的证据后,我们唯一能确定的是,泰坦尼克号确实曾与一座冰山擦身而过,但却没有与之碰撞。对泰坦尼克号船身的底层剖面图像检测证明,其被损情况并不如人们认为的那样严重,因此肯定另有原因导致了它的沉没。”罗伯茨说。1912年德国海军已完成了德国潜艇的设计与制造。“泰坦尼克号遇难时,第一次世界大战一触即发,德国也已开始出动潜艇在北大西洋巡逻。事故发生后,泰坦尼克号的船员和乘客一致声称,他们是在轮船经过冰山后才听到船身内部有爆炸声的。据当晚许多挤在救生艇上的生还者称,他们曾在出事现场见到过一艘船,它发出像探照灯一样奇怪的光芒,他们曾希望这艘船来营救,但它没有。之所以没有实施救援,原因只有一个:它就是德国潜艇,它刚刚与泰坦尼克号相撞,或是它发射鱼雷击沉了泰坦尼克号。”


沉在海底的泰坦尼克号。

“阴谋论”:这是“人为事故”

2004年,一条爆炸性的新闻跳到全世界公众的面前:英国的罗宾·加迪诺和安德鲁·牛顿在接受英国电视台采访时,披露了泰坦尼克号沉船阴谋论——泰坦尼克号遇难的1523名乘客和船员并不是死于天灾,而是人祸!他们称,在泰坦尼克号开始它的处女航的6个月前,即1911年9月11日,泰坦尼克号的姊妹船——奥林匹克号在离开南安普顿出海试航时,船舷被严重撞毁,勉强回到了贝尔法斯特港。不幸的是,保险公司以碰撞事件的责任方是奥林匹克号为由拒绝赔偿,而奥林匹克号的修理费用异常昂贵,当时的白星轮船公司已经陷入了严重的经济困境,无力回天。情况更糟糕的是,如果6个月后泰坦尼克号不能按时起航,那么白星轮船公司将面临破产。于是白星轮船公司决策层决定把已经损坏的奥林匹克号伪装成泰坦尼克号,并安排了一场海难来骗取一笔巨额的保险金。因为奥林匹克号和泰坦尼克号两船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设定的阴谋计划中白星轮船公司安排了一艘加利福尼亚号停靠在大西洋的冰山出没区,准备在事故发生时及时救回泰坦尼克号上的乘客。令人痛惜的是,加利福尼亚号搞错了泰坦尼克号的位置和求救信号,没有及时赶到沉船地点进行施救。加迪诺、牛顿和其他阴谋论者都认为白星轮船公司的主人——美国超级富翁JP.摩根是这起保险诈骗阴谋的幕后策划者。

“船只保险诈骗阴谋”论者用一件件异常迹象来证实他们的说法。第一,泰坦尼克号曾经突然改变航线,可能是为了与加利福尼亚号进行会合;第二,遭遇冰山后,有人看见大副默多克跑到高高的船桥上去,可能是为了寻找加利福尼亚号的踪迹;第三,后来的调查报告显示,在船员船舱里竟然没有一个双筒望远镜,这意味着监望员很难及时发现冰山;第四,白星轮船公司的总裁JP·摩根本来也计划乘坐泰坦尼克号,但在起航前两天,他以身体不适为由取消了旅行;可是轮船沉没后两天,有人发现他正和法国情妇幽会,与他一起取消行程的有55人,这些取消行程的人应该都是知晓内幕者;第五,在临时把奥林匹克号伪装成泰坦尼克号的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有人发现沉船上的一些救生艇像筛子一样漏水;第六,最令人匪夷所思的一点,从泰坦尼克号遗骸处打捞上来的3600多件物品中,竟然没有一样东西上面刻着泰坦尼克的标记;第七,当时出现在大西洋上的加利福尼亚号除了工作人员和 3 000件羊毛衫和毯子外,没有搭载一名乘客的事实令人费解。

电影《泰坦尼克号》一部旷世绝恋,是一段逝去却永恒的悲歌。现实中的泰坦尼克号仍在冰冷的大西洋海底沉睡,真相扑朔迷离,百余年来人们仍不断在努力寻找真相,质问公平正义,试图从灾难中汲取教训,增强安全防范措施,提升保险意识。永远铭刻在记忆深处的是,当人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所展现出的人性。灾难是一把尺子,量出了生命的宽度和厚度;灾难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类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