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申海燕:向阳之心 无惧风雨

发布时间:2017-05-19 10:16:03    作者:彭晖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彭晖 记者 方磊

流年似水,岁月有痕!当一个人把生命融入她钟爱的事业时,生命的价值就会在时光的年轮中升华;当责任和使命化作搏击人生的动力时,其舞动的足迹就会在岁月的年轮上闪烁。中国人寿财险三门峡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申海燕女士就是这样的开拓者。

白手起家

2008年9月,受上级重托,已有15年保险从业经验的申海燕毅然决定承担起筹建中国人寿财险三门峡市中心支公司的重任,开启了在崤函大地上拼搏崛起、追求卓越的创业之路。公司筹建之初,面对一无人员、二无办公场所,一切都要从零起步的现状,熟谙市场经营和“人本管理”之道的申海燕深知人的因素在创业中的重要性,她亲自选聘精兵强将,重要事项亲力亲为,狠抓细节管理,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就使公司顺利开业经营。

在公司开业之初,面对网络机构尚未完善、队伍建设尚未健全的现状,申海燕深入思索,如何能尽快打开局面,促进业务快速发展呢?结合上级精神和市场现状,申海燕决定大力开展全互动经营模式。三门峡市作为一个内陆四线城市,人们各方面观念及思维意识相对保守,虽然寿险地市班子非常支持,但多数寿险四级机构领导担心自己的团队因代理财险业务而忽视寿险主营业务,因此对互动代理有抵触情绪。针对这种情况,申海燕逐一拜访了寿险各四级机构经理,详细阐述了互动代理对提高营销员留存率、在凸显品牌优势和加强客户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寿险四级机构领导逐渐转变了观念。

记得有一次,申海燕拜访一家县级机构经理,恰逢该机构正在召开会议,为不打扰该机构正常工作,申海燕足足在会议室外等候了3个钟头,等会议结束后才与寿险县公司经理见面洽谈。得知情况后,该县公司经理非常感动,在认真听取申海燕详细阐述互动代理对寿险团队留存及业务发展的优势后,欣然同意安排互动专员进驻职场并进行业务宣导。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正是在申海燕谦虚、坦诚及其独特魅力的感染下,寿险四级机构一家家打开了大门,使互动专员成功进驻寿险各职场。同时,为加强客户服务,申海燕还在寿险各县机构还派驻了客服人员,使公司在延伸客户服务架构的同时,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了寿代产业务的发展,开业首年就取得了在全市12家财险公司排名第六的良好成绩。

开业第二年,为加强队伍建设,实现“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战略,申海燕开始着手大力逐渐自有核心团队,通过一系列的招聘、培训工作,以及广泛吸纳业内精英加盟,申海燕亲自带队开展业务攻关工作,使公司逐渐拥有了一支朝气蓬勃、能打硬仗的精英团队,使各项业务取得长足发展,当年保费增长率全省系统排名第一,当地市场份额也一举跃升至第三位。公司成立第三年,申海燕认识到渠道经营对业务发展的重要意义,随即提出了“建立渠道化公司”的经营发展思路,在全市同业中率先着力开发渠道业务,全面开拓车行、互动、重客、电销、银行等渠道业务,当地市场份额跃居第二位。申海燕高度重视非车险业务发展对公司盈利能力的拉升作用,一直对全市系统员工强调开发优质非车险业务的重要意义,并亲自联系洽谈攻关。在申海燕的主导下,公司非车险业务节节攀升,非车险占比历年来在全省系统排名均在前三位。通过创新驱动发展,使中国人寿财险三门峡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处处领先一步,从而奠定了在当地财险业的主导地位。

客服先行

申海燕号召全员积极践行总公司“客服先行”战略的一个理念两大核心,即:“专业、快捷、便利、贴心”的服务理念和“速度”、“规范”两大核心。申海燕十分关注赔案处理工作,多次亲身参与大案要案处理工作。今年3月份,公司承保的某木制品公司原材料及半成品遭受火灾,整个车间焚毁严重,由于损失较大,申海燕亲自带队赴事故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她不顾车间内粉尘及原材料燃烧后异味严重,坚持与查勘人员一起穿梭在凌乱、肮脏,甚至仍有局部危险状况的火灾现场,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该私企老总详加劝慰,承诺待核损完毕后尽快赔付,该业主欣慰地说,“在中国人寿投保了这么多年,我非常放心!”8年间,不论是秦岭金矿重大矿难,还是某客运企业群死群伤重大车祸,申海燕总是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指导查勘工作,并积极主动与政府沟通协调,多次得到政府主管领导的称赞。

申海燕十分注重细节管理,严格规范窗口服务人员着装及服务礼仪标准,从出单人员起立迎接客户,双手接送资料,为等候时间长的客户奉上一杯热茶,到查勘环节的限时达到,规范使用服务敬语,这些细小的服务举措,带给客户敬意和温暖,使客户感到宾至如归。申海燕非常重视窗口服务人员培训工作,不仅多次参加培训活动,而且亲自登台指导,通过学习条款、分析案例、模拟事故,提高了岗位人员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

知心大姐

公司员工不仅把申海燕作为领导,又将她视为知心大姐姐,工作上的困难和生活上烦心事都愿意倾吐、诉说,她总是和风细雨、温婉耐心倾听并积极帮助解决问题,深受员工们的爱戴。一次,一名女员工购房急需资金周转,因一时筹措不及而在办公室哭泣,她得知后立即从银行取出5万元现金交给该员工应急;公司一名大龄男青年自小父母离异,临近结婚却无钱筹备婚事,终日苦闷彷徨,又是申海燕在得知后筹措5万元帮助其办理婚事;一次县公司一名临时聘用的门卫找到公司人事部,说是因老伴生病想预支工资看病,情况汇报到总经理室后,申海燕从自己包中取出3000现金捐赠给门卫,并说自己“心太软”,最看不得别人有难处,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说自己一辈子也没遇到这样的好领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申海燕帮助了许多人,却不贪图一点回报,她的人品不仅在公司中、而且在当地业内广为传颂,也使得她的保险之路越走越宽,工作中遇到难处,也总有许多人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在她的领导下,公司多项关键指标在全省系统名列前茅,开业仅三年就取得了当地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不菲业绩,并且市场占有率年年攀升,使国寿财险三门峡公司从当初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今天保费过亿、在当地财险市场举足轻重的大型国有保险公司。公司成立至今,保费增长率年年位居全市同业之冠,以远超当地同业的发展速度,

申海燕本人也获得了诸多荣誉,先后获集团公司“巾帼建功标兵”,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六次被省公司授予“拓展奖章”、并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4月中旬又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出席总公司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