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抗击超级病毒“埃博拉”

发布时间:2017-05-12 10:38:01    作者:石祥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王锦秋 洪建国
出版:时代文艺出版社
时间:2016年4月
定价:78元

□石祥

读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的参与者、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王锦秋、洪建国合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大国担当》一书,眼前展现出一幅我军援塞医疗队救死扶伤、舍己救世的壮丽画卷。

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12月30日的《慰问信》中指出:“西非部分国家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奔赴西非抗疫前线,不畏艰难,救死扶伤,同所在国家人民一道,在病毒检测、病人留观和治疗、公共卫生防疫培训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受援国家政府和人民赞誉,受到了国际社会好评”。

此后,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抽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分三批(2014年9月至2015年3月)先后奔赴塞拉利昂埃博拉疫区执行防治任务。

由时代文艺出版社隆重推出的这部长篇报告文学《大国担当》,内容翔实、图文并茂、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融合的交响史诗。

大国担当 大爱情怀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人人心中有一支歌《有我在》:“走上舷梯挥挥手/深情告别祖国/他方有难需要我/一声令下什么也不用说/带着重托,跨越大洋/把中国人民的情义/送到他乡异国/闪耀的八一军徽/点燃希望之火/哪里困难最大/哪里就有我/飘扬的五星红旗/迎接凯旋/让世界看到China是负责任的大国。”这是我军援塞医疗队队员共同的心声,唱出了当代中华儿女的大国担当和大爱情怀。

埃博拉在非洲肆虐,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呼吁:“目前正在非洲西部部分地区蔓延的埃博拉疫情是近40年来规模最大、最复杂且最严峻的一次,新增病人的数量在迅速增长,已经超出了卫生部门的控制能力,急需国际社会增调医生、护士、医药补给和救济品加以应对。”中国闻风而动,竭力支援。组成援塞抗埃医疗队的是我军唯一的传染病医院——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已有60多年的历史。抗日战争时期,曾立下赫赫战功的延安中央医院即是这个医院的前身;1947年5月,转战西柏坡成立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医院,开创者们在破庙里手术,在担架上治疗;1954年7月,在北京西郊一片荒芜之地,“三〇二人”开荒建舍,医院正式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从这里选调精兵强将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既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又有优良的医疗作风。他们纷纷写了“请战书”,立下“军令状”,有的还推迟了婚期、孕期和探亲假期,日夜兼程,不远万里奔赴援塞抗埃第一线。他们遵照习主席的指示:“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努力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为中非友谊做出新的贡献。”肩负祖国和人民的嘱托,发扬国际主义白衣战士白求恩“极端热情,极端负责任”的医疗作风,践行学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经历“生死大救援”的三大战役:“杀出一条血路”“坚守主阵地”“抢夺制高点”,连续战斗,临危不惧,攻坚克难,取得了一个个抗埃驱魔、起死回生、惊天地泣鬼神的奇迹。感动得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拜·科罗马说:“中国对塞拉利昂的支持力度是最大的,中国的援助是迅速地、全方位的、持续的。”

大医典范 大美风采

人们把最可爱的护士,誉为“白衣天使”;把最可敬的医生称作“救命的菩萨”。我国首批援塞医疗队队长李进,2015年被全国评为“最美援外医生”。这位1968年出生的四川汉子,他的硕士专业是流行病学,博士专业是传染病学,1996年调入三〇二医院,一干就是20年,曾获得过“2003年首都防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和总后勤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年来在医疗一线历练,养成了细心如发、越遇大事越气定神闲、越遇困难越百折不挠的性格。在这次援塞抗埃战斗中,他率队出征,旗开得胜,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白衣天使”王新华,2015年荣获“第四十五届南丁格尔奖章”。这位护校毕业后来到三〇二医院的多面手,埋头苦干26年,从普通护士、主管护师到担任护士长,6万多名青少年、婴幼儿、孕产妇等患者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恢复了健康。2013年,她被确诊为“宫颈癌Ia1期”,需要进行“宫颈环切”手术治疗。术后三个月 ,她主动请缨,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菲律宾,作为唯一传染病科护士,参加了强台风“海燕”灾后医疗救助行动。在首批援塞抗埃搏斗中,她仍以忘我救人的精神,立下了汗马功劳。中国援塞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全体医务人员,荣获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授予的“抗疫金奖”。

先进单位层出不穷,获奖功臣数不胜数。长篇报告文学《大国担当》一书,是一部援塞抗埃英雄谱,一座中非友好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