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世纪30年代太平保险公司的托拉斯经营模式回眸

发布时间:2017-05-05 10:39:58    作者:王珏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珏麟

上海市金融研究所章俊涛先生曾在《金城银行和太平保险公司》一文中讲道:“资本的集聚除了自身的积累以外,同时还需要资本的兼并,太平保险公司也不例外,为了进一步开拓业务,获取更多的超额利润,太平保险公司前后收买和接办了多家保险公司。”这里所指的就是太平保险在20世纪30年代合并安平保险、丰盛保险和天一保险的事情。

刘子山投资,创办安平水火保险公司

浙江宁波人董汉槎在上海大同大学毕业后,去了当时的安平水火保险公司谋职,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他当时没有想到的是后来他也会成为华商保险业的“大腕”。安平水火保险公司筹建于1926年12月,是由当时的青岛首富刘子山联手吴蔚如、赵叔馨、徐新六、钱新之等人一起发起,以东莱银行为主投资开设,初名叫安平水火保险公司。

安平水火保险公司创始人刘子山。

东莱银行成立于1918年2月,是刘子山邀请原大清银行经理成兰圃、吕月塘共同出资20万元,以无限公司的形式在青岛天津路开办。到刘子山创办安平水火保险公司的时候,已经营东莱银行有了6年时间。除经营东莱银行和安平水火保险公司外,刘子山还投资房地产,当时青岛人送他一个绰号,叫“刘半城”,可见其资产实力极其雄厚。在1926年的时候,由于天津商业非常发达,刘子山把东莱银行的总部搬迁到了天津,青岛的东莱银行变成分行。在这一年,刘子山看到办保险公司可以赚取更多的利润,于是开办了安平水火保险公司。1927年3月18日,这家公司正式营业,专营水火险业务。当时资本总额100万元,实收50万元。董汉槎任总经理,副经理顾中一。总公司设在上海天津路85号,后迁北京东路330号。安平水火保险公司成立后,1931年3月26日,成为东北滨江市保险同业公会会员公司,不仅是委员公司,而且是4家保险常务委员公司。1931年4月,安平水火保险成为上海保险业同业公会组织保价委员会委员。1933年,为上海华商保险同业公会会员公司。公司逐步在上海、南京、汉口、天津、青岛、济南、杭州、广州、郑州、哈尔滨、长沙、重庆建立分公司,在北平、南昌设立支公司。

丁雪农牵线,太平保险合并安平保险

1933年,在丁雪农的牵线下,东莱银行投资太平水火保险公司,成为太平水火保险公司的第6个股东。同时,东莱银行创办的安平水火保险公司由于经营上出现困难,亦由太平水火保险公司接受合并,并归属其领导管理。对外仍旧保留“安平保险”的牌号,继续兜揽保险业务。同时董汉槎调任太平水火保险公司总务部长,后兼任太平水火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

太平水火保险公司1929年11月20日开始筹建。1930年2月19日正式开业。原由金城银行独资创办。金城银行是江苏淮安人周作民1917年5月在天津创办。经营十年后,在1927年将金城银行总经理处搬迁至上海。1929年11月,金城银行创办了太平水火保险公司。独自出资100万元,实收50万元。总公司设在上海江西路212号金城银行大楼,初名太平水火保险公司。周作民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丁雪农任协理兼上海分公司经理,经营水火保险业务。经过几年的经营发展,太平水火保险公司成为华商保险业中规模最大的民营公司,吸引了交通、大陆、中南、国华和东莱银行的加盟。在1939年太平保险公司十周年纪念的一篇文章这样写道:“本公司有鉴于金融界纷纷单独进行,不如互相结合,庶力量得以集中,成效得以宏大,故联系交通、大陆、中南、国华、东莱等五银行加入本公司组织,增加资本额为五百万元,并扩充营业范围,添办人寿等项保险,将公司名称中‘水火’二字删去,于二十二年六月实行营业,果臻进步。”

1943年安平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单。

太平保险以1万元的价格,收购丰盛水火保险公司

1931年9月,丰盛实业公司开办丰盛水火保险公司。资本总额20万元,实收资本20万元。主要经营水火等保险业务。1933年,为上海华商保险同业公会会员公司。1934年2月,丰盛水火保险公司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公司进行了改组,股东拟将大部分股份出售给太平保险。太平保险考虑以丰盛保险的名义,“多一招徕生意之机会,增厚进展之力量,相辅而行。”最终以1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丰盛保险公司。收购之后将公司更名为“丰盛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原名中的“水火”二字删去。同时公司扩大经营范围,并由太平保险公司董事会推举了丰盛公司的董事、监察人等。 1935年5月,丰盛水火保险公司正式附庸于太平保险公司,太平保险公司以丰盛保险公司牌号继续营业。

太安丰总管理处成型,实行托拉斯性质管理

为了加强领导管理,1935年5月,太平、安平、丰盛三家保险公司设立了“太平安平丰盛保险公司总经理处”,集中管理三家公司事务。总经理处设立在太平保险总公司内。太平保险公司总协理兼任太安丰总经理处总协理。一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人员),处理3家公司业务。

在1939年太平保险公司十周年纪念的一篇文章有这样的记载:“以后同业中之安平保险公司与丰盛保险公司,原俱与本公司有密切之关系,爰本上述集中力量相结合之旨,及使管理得以统一,开支得以撙省,进一步与本公司联合经营,内部组织加以调整,组一三公司联合总经理处,以资统理。”太安丰总管理处由此成型。这种欧美托拉斯性质的管理形式,为业界所瞩目。

当时西方国家垄断组织有多种形式:美国的托拉斯、德国的卡特尔和辛迪加、日本的康采恩。这些形式产生的时间大约在20世纪初。在工业生产集中并形成垄断的同时,西方国家银行资本的集中和垄断也达到很高的程度。太平保险能有这种意识并付诸实践非常难得。


太安丰天保险合并组建“联合总处”表

天一保险公司股东无意经营,太平保险商洽接办

1934年2月1日,秦润卿、王伯元、梁晨岚、钱新之发起,由中国垦业银行投资为主,于同年4月2日在上海集股组建创办了中国天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秦润卿任董事长、梁晨岚任总经理。总公司设上海北京路255号中国垦业银行大楼内。初始资本500万元,共5万股,每股100元,实收半数。中国垦业银行是浙江宁波人俞佐廷、童今吾等人于1926年创办,总行设于天津,行址在法租界六号路82号(现哈尔滨道34号)。由于该行领导人主持不力,成绩平平,遂于1929年3月实行改组,由秦润卿、王伯元、李馥荪等人接办并将该行迁至上海,秦润卿应邀出任中国垦业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过了五年后即1934年,中国垦业银行投资创设中国天一保险公司。分别在重庆、天津、宁波、广州、南京、苏州、杭州、汉口、长沙等地设立分公司、芜湖、西安设办事处。凡中国垦业银行、江苏银行的总分行及办事处所在地设有代理处24个,业务发展十分迅猛。在中国天一保险公司经营二年后,到了1936年,中国天一保险公司因股东分歧较大,无意继续经营。在《金城银行史料》中记载了当时的天一保险公司经营情况:“每年可收保费七十万元,且营业部分人欠欠人暨准备金互抵之下纵有所缺,为数尚不甚巨,其牌号亦有相当盛誉,倘行接办,似属有利。”在太平保险公司十周年纪念的一篇文章也这样记述道:“二十五年,天一保险公司以股东无意经营拟行收缩,本公司为扶掖华商保险事业,不愿力量减弱起见,遂商洽接办,迄今业务亦颇有进展。” 5月18日,经太平、安平和丰盛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由太平保险出资12万元,抵付天一保险公司业务部分之资产负债连同未到期各险准备。天一保险公司大部分股东将其股份转让给太平保险公司的股东银行。由此太平保险集团以低微的价格盘进原由中国垦业银行投资的中国天一保险公司,并仍沿用原商号。根据上海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安平、太平、丰盛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接办天一保险公司报告书》记载:“由天一公司董事会聘任太平公司董汉槎为代理总经理。”


中国天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单和保费收据。

太平保险公司盘进中国天一保险公司后,原“太平安平丰盛总经理处”改为“太平安平丰盛天一保险公司总经理处”,集中管理四公司的所有事宜。上述三家公司对外仍然保留了原来的牌号,各地的分支机构及代理处仍然继续营业,即“统一管理,各自经营。”1936年8月,太平保险改组董事会,选举周作民为董事长,聘王仁全为总公司经理,谢志方为上海分公司经理,并将资本改为100万元。


太平保险公司创始人周作民。

创办期刊《太安丰保险界》

1935年10月,《太安丰保险界》创刊。该刊是由太平、安平、丰盛保险公司总经理处主办,主办地址在上海江西路212号。电话为18001至4号。期刊以“研究保险学理、阐扬保险利益、推进保险事业”为主旨。自第5卷起改用《保险界》刊名。《太安丰保险界》在当时是国内保险界唯一的半月刊。出版日期为每月一日及十五日出版。订阅价格为零售每册五分,预定全年壹元。国内邮费在内。1942年1月停刊。在《太安丰保险界》创刊号刊登了太平保险公司总经理周作民的发刊词。“保险为社会事业之一,经营保险,无异于服务社会。太平、安平、丰盛三公司之并设,即以服务社会为其鹄的者也。顾保险事业,千头万绪,经营亦非易言,学理法条,有待研讨,无论矣,于是一面为集中力量发展业务之计,乃于本年5月倡议联合太安丰三公司为一体,组织总经理处,以统管三公司之业务,希冀密切提携,黾勉前进,以求贯彻服务社会之初衷;一面为研讨保险远离改进业务之计,发行本刊,分门别类,选载鸿文,希冀合力研究,切磋砥砺,以达求知借鉴之目的。区区之愿,如斯而已。兹当本刊发行之始,用特略述原委以告当世,尚祈海内硕学之士与三公司同人有以教进而协助之。”


期刊《太安丰保险界》,孔祥熙为太安丰保险界出版题词。

尾声

1935年6月14日,在太平安平丰盛总经理处经营期间,上海中国、太平、安平、宝丰、泰山、丰盛六家保险公司派代表赴无锡与该地储栈业、银行业代表就粮食保险问题达成四点原则协议。以后各保险公司将在无锡设立联合办事处。在抗日战争爆发不久,上海、杭州相继沦陷,内地客商货物由甬城转运上海,向天一投保水险,业务繁忙,保险费收入十分可观。后因船只触礁沉没较多,于是停办水险业务。据统计,太平保险公司1934年至1936年的盈余额,分别占资本额的10.17%、9.11%和7.78%,盈余总额为规银82.1万余元。

【参考文献】

1.中国保险史志(1805-1949).颜鹏飞、李名炀、曹圃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89年9月第1版.

2.中国太平发展简史.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社会科学院编.中国金融出版社. 2015年9月第1版.

3. 1885—1985中国民族保险业创办一百周年纪念专集.上海市保险学会

4. 照片取自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官网、百度

公司成立时间投资人经营者合并时间安平水火保险公司1927年3月刘子山等董汉槎1933年太平水火保险公司1929年11月周作民等丁雪农1933年丰盛水火保险公司1931年9月丰盛实业公司1935年中国天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934年4月秦润卿、王伯元等梁晨岚1936年

备注:

1. 1935年5月,太平、安平、丰盛三家保险公司设立了“太平安平丰盛保险公司总经理处”,集中管理三家公司事务。

2. 1936年8月,太平保险公司盘进中国天一保险公司后,原“太平安平丰盛总经理处”改为“太平安平丰盛天一保险公司总经理处”,集中管理四公司的所有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