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袁宏斌:大漠忠贞

发布时间:2017-04-28 08:58:57    作者:夏远峰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夏远峰 记者 方磊

在美丽的新疆南部,有一个古称“于阗”的地方。这里不仅风光壮美,而且还是闻名天下的“玉石之都”,这就是和田市。和田南枕昆仑山,北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沙漠戈壁和荒山占96%以上,一年中有200多天是沙尘天气,自然条件非常恶劣。巧合的是,在和田,汉族人口和他们的绿洲一样仅占3.3%,168万人口中有162万人是维吾尔族。

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身为中国人寿和田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的袁宏斌,却用自己的大爱与无畏,战黄沙、防暴恐,努力把更多的保险保障送到广大维吾尔族同胞家中,促和谐、保平安,努力践行了一个保险央企的社会担当和历史使命。他曾光荣当选中国人寿“十大感动人物”。


袁宏斌(右)慰问维吾尔族客户。

“我哪儿也不去,这辈子只干保险”

1984年,17岁的袁宏斌加入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田分公司。产寿险分家后,又到了寿险。虽然几经波折,岗位也出现多次调整,但他对保险的这份初心始终没变。而且,一干就是32年!

2007年6月,一位大学里的铁哥们牵线,让他有机会到一个发达城市的金融单位担任高管,收入可以翻上一倍。面对这样一种诱惑,他没动心,但他的妻子却动心了,开始每天给他吹“耳边风”:“你都在这里干了20多年了,天天忙得像个陀螺似的,也没看你拿几个钱,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你还犹豫什么。”早已把保险看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的袁宏斌哪里听得进去?“我哪儿也不去,这辈子只干保险!”每次袁宏斌都用这句话回答。为此,夫妻俩没少干架。就在夫妻俩“战斗”不断升级的时候,上级公司突然找到他谈话,宣布了班子调整的决定,让他全面主持公司工作。面对组织的这份信任,袁宏斌更加坚定了扎根和田、为国寿事业奉献到底的决心。

担子接的容易挑起来难。和田地处南疆,是典型的少、边、穷地区,全市员工和营销员加起来才300多人,公司基础弱,员工收入低,一直靠着“吃补贴”过日子,对未来普遍没有信心。作为和田公司的当家人,带领公司上下“凝心聚气强动力,团结拼搏谋发展”成为袁宏斌上任之初的头等大事。结合公司实际,他响亮提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争先”的口号,确立了“以业务为中心,夯基础、强队伍、提收入”的思路,决心带领大家打一场翻身仗。那一段时间,他既统抓全盘工作又分管个险业务,白天马不停蹄下到基层一线进行督导调研,晚上就啃书籍找思路,寻找突破的方法。然后针对每个县的不同实际进行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很快,大家的精力集中到了创业创富这条主线上来,当年公司保费就实现了20%的增长,一举扭转了多年全区垫底的落后局面。

“我们要同这漫漫黄沙比速度、比耐力”

在和田,流传一句顺口溜:和田人民苦,一天半斤土,白天没吃够,晚上接着补。说的就是和田的另一个特产:沙尘暴。但巨大的使命和责任让袁宏斌顾不上这些,为了彻底改变和田个险长期发展迟缓的现状,他不得不冒着沙尘暴深入基层督导督战。2010年10月的一天,为了推进年底的收官之战,他到距离和田180多公里的皮山县督导,一直到晚上10点多钟才结束工作。看着天上刮起的沙尘暴,县公司经理担心路上危险,劝他明天再走。考虑到明天还要赶到其他县公司,袁宏斌笑着拒绝道:“吹尽黄沙始见金,我们要发展,就要同这漫漫黄沙比速度、比耐力!”然后坚持返回。半路上,风沙越来越大,能见度越来越低。突然,一阵狂风挟裹着黑乎乎的沙尘迎面击来,车子原地打了个转后便冲下路基一头栽进沙堆。好在驾驶员经验丰富、临危不乱,才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一直到凌晨4点他们终于惊险地赶回了和田。

在社会环境如此复杂的地区,民族团结决定发展高度。袁宏斌深知,中国人寿代表着的是一级组织,关乎着保险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形象和地位。而且公司要实现大发展,就要充分发挥维吾尔族同胞的作用,努力招募和培养维吾尔族员工和营销员。他还刻苦研读《古兰经》,努力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一位叫阿西亚的维吾尔族员工父母在和田生病住院,他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医院探望。无意中了解到阿西亚的孩子还留在320公里外的民丰县无人照看时,立即派车把孩子接回和田,当焦急无主的阿西亚看到孩子时不禁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位叫左日古丽的姑娘是全市仅有的一名维吾尔族讲师,刚结婚。在保守的维吾尔族家庭里,新婚的女孩是不允许出来工作的,更别说出远门。而这时区里正好组织讲师培训,还恰逢维吾尔族的古尔邦节,相当于汉族的春节。左日古丽的家人说什么也不让她去培训。得知情况后,袁宏斌和班子里一名维吾尔族同事亲自上门做工作,取得左日古丽公婆和父母的理解和支持,为左日古丽争取到学习培训的机会。他发自内心的关心和爱护员工,员工对他也越来越尊重,工作起来都很卖力。

为了彻底改变公司个险长期发展缓慢的局面,鼓励营销员大胆陌拜、积极创富,也为广大维吾尔族同胞送去保险保障。袁宏斌亲自带领员工上门拜访客户,进行陌拜示范。在他的带领下,大拜访活动很快就在全市推广起来,一些营销员尝到了签到保单赚了钱的甜头,积极性更高,而暂时没签到单的,也积累了很多有效客户。个险的局面打开后,他又在充分调研市场的基础上,确立了三大销售渠道齐头并进的发展思路。以短险及小额信贷险业务为突破点,大力推动团险发展,目前在和田占据绝对的市场优势;积极协调和银行渠道的关系,同银保渠道的同志一起访网点、找方法,并建立起一支专业的客户和理财规划师队伍。三大渠道的共同发力,业务开始迈上发展的快车道,经营效益也开始大幅提升。2009年,公司终于一举摆脱了“吃补贴”的局面,绩效考核也从此迈入A类公司行列。

“大家冷静,我们做保险的绝不怕危险”

在和田,中国人寿长期保持着100%的市场份额。但这并不是令袁国斌骄傲的地方,因为他在这里一家独大。很多跃跃欲试的同业公司一拨拨地来,又一拨拨地离开了。也正是因为这样,他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使命也更艰巨。他不仅要带领大家推动业务发展,还要根据地方政府的要求做好维稳工作,为所辖的七个营业单位均配置了警棍、警盾、报警器等防暴器材,并实行“24小时”值班和网格化巡逻。长期以来,公司都是女员工值白班,男员工值夜班,领导干部全天带班,通宵值班后还要接着正常上班营业。

袁宏斌清楚地记得,2013年6月的一天,下午刚上班不久,街上便响起了密集警报声,飞驰着各种警车。同时他也接到了地委、行署发来的紧急短信通知,有一伙暴徒,骑着摩托车,携带刀具等凶器,正从市郊的拉斯奎镇冲向市区。情况危急,袁宏斌立即作出紧急部署,紧闭公司大门,疏散和保护起正在办理业务的客户,同时集合公司男性员工随时做好迎战防恐准备。并安排办公室逐一确认所有员工和营销员是否安全。正在此时,幼儿园打来电话,通知家长们速将孩子接回,以免不测。员工中开始蔓延不安情绪,并开始躁动起来。袁宏斌立即安抚大家:“大家冷静,我们做保险的绝不怕危险!”然后当机立断,安排公司维吾尔族司机冒着危险把孩子一起接到公司,随着事态逐步平息,晚上八点多,紧急警戒终于解除。虽然有惊无险,但袁宏斌却紧张的一身冷汗。随后,为确保万无一失,他又安排公司的车辆把员工逐一送到家。这时,他才想起自己的爱人、同样处在危险中的学校的女儿是否安全。

大漠孤烟压万里,热血长驱向燕梳!就是这种艰苦和复杂的环境下,袁宏斌团结党委一班人攻坚克难谋发展,带领广大员工打赢了这一场翻身仗!从2008年起,公司业务以每年两位数以上的增速发展。与此同时,公司的员工也享受到了公司发展的成果,收入大幅提升,平均绩效工资6年翻了近一倍!和田分公司也多次荣获总公司、新疆分公司和地方政府“先进单位”、“平安单位”;先后被评为集团“基层业务发展先进单位”和“基层优秀党组织”。袁宏斌也连续多年荣获总公司、集团“创先争优优秀党员”和“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