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何谓保险家

发布时间:2017-04-07 10:36:11    作者:魏华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主编:赵辉 杜亮

出版:中国金融出版社

时间:2017年3月

定价:80元

□魏华林

尽管保险在中国已经存在了两百多年,但作为能够在国家生产和生活中充分发挥损失补偿和经济给付作用的一个产业,则是在国家改革开放之后开始出现的事情。短短40年,中国保险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功复业,快速成长。目前保费收入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成为名副其实的保险大国。在保险发展历史上,中国被称为奇迹。荣耀的原因何在?除了受政策红利、监管引领和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之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全体保险从业人员的努力拼搏,尤其是那些将保险视为终身事业的保险家。在一定意义上说,正是由于这些保险家的崛起,方才成就了中国的保险大业。时下,当人们谈起中国的保险市场,不能不想到平安、泰康和合众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保险公司。同样,当人们提及平安、泰康和合众等保险公司时,又不能不提及马明哲、陈东升和戴皓等境界高度一致的保险家。这些代表保险企业精神的保险家是中国保险业发展的一个历史名号,是中国保险业发展的一种历史记忆。

《中国保险家崛起》首次提出保险家这一概念,有着特定的意义,它不仅汇集了当下20多位保险家的故事,让广大读者认识和了解他们的保险情结,而且倡导了中国保险家的精神,让社会大众熟悉和了解保险家及其所从事的事业为社会所作出的非同寻常的贡献。

何谓保险家?保险家首先是一个企业家,具有一般企业家所具有的精神和品格。《中国保险家崛起》书中记载的保险家,来自不同的领域,有着不同的职业背景,既有实体经济的领导人,也有下海经商的政府官员;既有国有企业的管理者,也有民营企业的管理者;既有本土成长起来的保险新秀,也有学成归来的海外精英等。虽然出身各异,但是在充满机会和挑战、生机与活力的中国保险市场上,他们能够抓住机遇,整合资源,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创建起一个个多姿多彩、活力四射的现代保险企业。这些保险家所体现的企业家精神,具有宽广的胸怀,持续的激情,百折不挠的毅力,持续创新的能力。他们是中国保险业的市场化改革的亲历者与推动者。

其次,保险家是一个社会企业家。《如何改变世界》的作者戴维·伯恩斯坦对社会企业家的定义是:“为理想驱动、有创造力,质疑现状、开拓新机遇、拒绝放弃,构建一个理想世界的人。”与其说保险业是一种一般的商业企业,不如说它是一种特殊的商业企业。因为保险业的经营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盈利。除了盈利,还要有解决社会问题的担当。故此,保险家本质上是一个社会企业家。作为社会企业家的保险家,需要用商业的眼光看待社会问题,用商业的规则解决企业问题。包括需要解决什么样的社会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是什么,以及解决方案的可行性等。保险家之所以引起社会关注,一是强调理想的现实性。当保险家背叛传统的保险理论,推广小额保险给贫困人群的时候,不仅是在帮助穷人本身,而是为全面小康社会做出了一种现实性的探索。二是对非盈利目标的追求。保险企业既不等同于传统商业企业,但也不等同于一般的非盈利组织,它强调的是以商业化的手段去实现更广义的社会价值。保险家是保险业的领军人物,为保险业发展开疆拓土,承载着保险业的责任与担当。马明哲、陈东升和戴皓等保险企业掌门人,之所以受到社会尊重,因为他们不仅是一个一般的企业家,而是一个保险家,是一个社会企业家,承担着与一般企业家不同的社会责任。

《中国保险家崛起》一书记载的保险家只是现代保险历史中的一部分,历史还在延续,记载没有止步。国家需要更多的保险家,期盼更多的保险家涌现在即将到来的中国保险时代的前沿。

(本文为武汉大学风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华林为本书所做的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