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英美的崛起与迷失

发布时间:2017-04-07 10:29:48    作者:陈华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美)沃尔特·拉塞尔·米德

翻译:涂怡超 罗怡清

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时间:2017年2月

定价:68元

□陈华文

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历史大潮中,英美两国仰仗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强势话语权,在利益的目标下,驱使整个世界以不同方式步入现代化道路。英美两国能在全球崛起,并且成为最影响力的大国,有其特殊的时代环境和复杂的社会因素。而这并不意味着英美两国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永远主导整个世界的命运。由于资本主义制度内部种种不可调和的矛盾,使得英美两国面临各种社会危机。近年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兴起,正在改写国际政治生态格局。《上帝与黄金:英国、美国与现代世界的形成》这本书,对于我们认清英美两国是如何崛起以及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提供了一定的思想借鉴。

本书作者沃尔特·拉塞尔·米德,是美国知名的外交政策专家,定期为《外交事务》杂志供稿,撰有《特殊天佑》《权利、恐怖、和平与战争》等著作。《上帝与黄金:英国、美国与现代世界的形成》一书共二十三章,由五大部分组成,即“海象与木匠”“他们全都恐惧又嫉妒”“盎格鲁—撒克逊态度”“上帝创造了何等奇迹”“历史的教训”。 书名中的“上帝”,意指英美宗教和意识形态,而“黄金”则暗喻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制度。

米德虽然是美国学者,但是对于西方的政治经济制度和意识形态持反思态度,内心饱含忧患意识。他以理性的视角,讨论近现代世界资本主义全球政治经济体系的诞生和崛起。此外,他在书中详述了英语民族及其敌人数世纪以来的战争故事。英国依靠对海洋的掌控和它的继承者美国,在过去的三百年间建立了一个政治、权力、投资和贸易全球体系。进而,英美两国发展出庞大、复杂、精密的大国战略,使得英语国家的全球利益、威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米德在书中最后指出:英语世界是近现代世界历史中最大英雄(有时是恶棍),它改变了人类认知世界的意识形态,然而英美主导的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不仅在当今世界面临挑战,即便在英美两国内部,也遭受各种质疑。

本书中,对于英美两国之崛起,进行了详细的论述。然而这种论述的思路却是跳跃性的,没有系统性。笔者经过梳理,认为英美两国崛起有其四大原因。首先是英美两国充分把握住了工业革命的机遇。众所周知,工业革命起源于于英国,自瓦特发明蒸汽机后,英国人把蒸汽机应用于各行业,迅速开始了工业化的历程。美国的崛起始于南北内战后的第二次工业革命。美国通过战争、购买等方式,使得国土与独立之初相比扩大了几倍,且快速拓展到太平洋沿岸。而黑人奴隶制的废除,劳动力的释放,统一国内市场的建立和扩大,为美国迅速发展资本主义提供了绝好的先机。美国抢抓科技革命机遇,科学技术和生产力飞速发展,其突出的标志是电力代替蒸汽成为重要的能源。在电力的带动下,石油、电气、铁路、钢铁等现代重工业在美国蓬勃发展开来,19世纪末,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

其次是英美两国制定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政策。英国自17 世纪开始直到二战后,一直奉行的是大陆均势政策,英国从来没有固定的敌对国家和同盟者,暂时的结盟是为了保卫英国的国家利益和维护欧洲均势。英国人清楚:承担过多的义务和永久的结盟,则会使英国丧失外交灵活性。这也是今天英国不融入欧盟的主因。美国在外交中奉行的是孤立主义政策,没有永久的同盟者,即便结盟,也是为了捍卫盟国利益。这和英国的外交政策近乎接近。美国一方面对外标榜孤立主义政策,另一方面则在美洲大肆开疆拓土。

再次是英美两国政治制度的长期稳定。英国自1688年光荣革命后,国内政治活动以竞选为主,没有频繁的革命、政变,避免了国内的动荡。光荣革命基本完成了资产阶级革命的任务,使得英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资本主义国家。政治制度随其内部政治的发展,逐渐衍生出内阁制度、首相制度和政党制度,不同阶层,不同团体的利益,在表明上可以通过合法的政治行为来实现。而美国自独立后的几百年里,除了南北战争之外,国内也保持长期的稳定。美国内战彻底埋葬了腐朽落后的种植园奴隶制,解放了生产力,为资本主义迅猛发展创造了条件。内战后一百多年间,美国本土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战争和严重的政治动荡,这为美国走向工业强国创造了安定的政治环境。

最后是英美两国独特的地理空间为崛起创造了条件。英国是一个岛国,孤悬于欧洲大陆西北的北海洋面上。岛国的区位决定了其易守难攻的优势。在17、18 世纪英国先后完成了对爱尔兰、苏格兰的合并赢得大后方稳固的战略环境,自此英国本岛成为了一个坚固的堡垒。英国近代所参加的不计其数的战争中,除了二战遭受过德国的轰炸之外,本土基本上没有受到战争的破坏。而美国地理环境与英国也有相似之处。美国虽然不像英国是一个岛国,但南北的墨西哥和加拿大,在实力上无法对美国抗衡,如此一来,美国可以大张旗鼓地发展国力。

英美两国的强势地位并非坚不可摧。近年来,由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使得资本主义制度深陷泥沼。2016年,英国的“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发生,使得我们意识到,世界正在走向一个并不确定的未来,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也正在被其自身的体制机制及其意识形态所解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