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观苍鹭之柔美——王建伟新作心得

发布时间:2017-03-31 08:22:46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记者:您如何想到拍这样一种关于苍鹭的作品?

王建伟:在豫西三门峡的黄河古道两岸,栖息着众多的珍奇鸟类,苍鹭就是其中一种。因为苍鹭没有白天鹅等名贵鸟种显赫的名气和高贵的气质,所以很少受到人们的关注,即便是热衷“打鸟”摄影发烧友也很少去拍苍鹭。也少有反映苍鹭深藏不露的柔美作品展现给众人。而摄影就是发现“美”的艺术,摄影师应该将发现的“美”呈现给更多未知的人欣赏。

记者:苍鹭作为您摄影的对象,是因为哪些原因吸引了您,激发了您的创作冲动?

王建伟:当你去细心观察苍鹭的习性和飞行姿态时,会为苍鹭的优雅深深的迷住。也正是苍鹭柔美优雅舒展的飞行姿态深深的吸引着我,促使我多次进入黄河古道,完成了这组我自己认为很美的作品。我想把苍鹭鲜为人知的美展现给人们,激起更多的人士加入到爱鸟的行列之中。

记者:您在创作过程如何进行的?

王建伟:站立的苍鹭就像一个训练有素的士兵,一动不动的站在自己哨位上,警惕地注视周围的一切。因此,想拍好苍鹭是要有吃苦精神和耐心的。苍鹭的活跃期是在早、晚。这就要求摄影者要起早贪黑。我每次去拍苍鹭都要在前一天把设备认真检查几遍。第二天早早赶到拍摄地,选择最佳机位,调整好相机的各项参数,随后就是一个漫长的等待期。观察和预判是拍好苍鹭的关键。瞬间状态变化的扑捉是摄影者的功夫修炼。准确地抓住苍鹭飞翔中瞬息万变的姿态,快而稳的按下快门,一张柔美、优雅、舒展的苍鹭照片就会展现在你的面前。

记者:这样一组动静结合,天地交融的作品,恐怕摄影技巧是作品艺术高水准的保障。您创作中摄影技巧是如何把握的?

王建伟:机位的选择是拍好苍鹭的关键。在地势平坦的湖畔、河流边很难拍到苍鹭优美舒展的飞翔姿态,感受不到苍鹭动与静的完美展示。而在黄河古道的悬崖峭壁上找到一个好的机位不是什么难事。在早晨和傍晚时分,当你用长焦镜头居高临下仔细观察活跃的苍鹭时,你会被深深的迷住,俯冲、滑翔、振翅、觅食、建巢、孵化等每一个环节,苍鹭都做的是那么的准确到位,优雅完美。

记者:您为什么喜欢拍苍鹭?是喜欢苍鹭这种鸟本身吗?

王建伟:我拍过多种鸟类,但是,能让我上心的并不多,在我拍过的鸟中,我自己认为“鹭”鸟是一种飞与舞技能杰出,令人着迷的灵性物种,这也是我喜欢拍鹭的真正原因。

记者:拍摄中有哪些内容足以触动您?

王建伟:苍鹭的孵卵期充满着风险。一对苍鹭在孵卵期很难保全所产的卵都能孵出幼鸟,一窝正在孵化的鸟卵,常常会在亲鸟外出觅食时,被其它偷食的鸟类洗劫一空。即便是孵卵出壳的幼鸟也常常在亲鸟出巢觅食时,不小心翻出巢穴,坠落在悬崖下丧失性命。

记者:这样的艺术创作使您有哪些心得?

王建伟:生命的脆弱在世间无处不在。当你用心观察苍鹭的生活习性和藏而不露的柔美时,也会为苍鹭繁育期存在的诸多不安全因素而伤感。回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来,谁又能准确的预测到,在自己漫长的人生旅途上,风险会在什么时间,在哪里与你不期而遇。防患于未然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有效的转嫁风险,才能保障你的生活无忧。

记者:您自己如何评价您这系列新作?

王建伟:这组作品的拍摄占据我大量的假期空间,同时也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愉悦。特有的地理位置,居高临下最佳拍摄机位,周边干净清爽的背景衬托,让我拍出了静动相宜,舒展唯美,充满活力,细细品味具有一定的生活哲理的摄影作品。淡泊名利,舒心生活正是我的追求。

(本文图片为王建伟“苍鹭”系列摄影作品)

(王建伟系河南三门峡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