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壮乡好儿媳——麻莉红

发布时间:2017-03-24 11:04:56    作者:夏远峰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夏远峰 记者 方磊

有人得说,她的婚姻简直就像一部苦难史,沉重得让人不忍翻开;也有人说,她“傻”的已经无可救药,却又让人泪流满面。在重要的人生路口,别人选择的是阳光道,她却执拗地走上了独木桥。

独木桥的这边,是两位毫无血缘关系的卧床老人。她用她柔弱而坚强的双肩,撑起了那个原本早该坍塌的家,也让两个濒临死亡的老人重新站了起来。她敬老孝亲的故事,就像刘三姐的山歌,感动了广西,感动了全国。

她,就是中国人寿广西平果支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经理麻莉红,一个普普通通的壮族姑娘。

麻莉红

17天新娘:

幸福走得太突然

这世间的悲有时却总是伪装成大喜开始。2012年5月,经人介绍,麻莉红认识了心中的白马王子小韦。小韦儒雅的气质、阳光的外形一下就吸引了她。而温柔能干、已是平果支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的麻莉红也让小韦一见钟情。很快,他们双双坠入爱河。

像所有的恋人一样,他们一起聊理想、一起看电影,一起憧憬着未来,似乎总有缠不完的绵、说不完的话。但麻莉红没想到的是,父母的态度由开始的支持很快便急转直下,原来他们悄悄打听到,小伙子不仅家里经济条件一般,还有一个中风的老父亲和一个患肺结核和老风湿的老母亲,这女儿要是嫁过去,不是往火炕上送吗?但热恋中的麻莉红哪听进去这些,她想这算什么呢?只要真心相爱,最大的困难也会为他们让路。很快,她就不顾家人反对,和小韦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婚后,丈夫不仅对她宠爱有加,而且还计划着先不要孩子,夏天就带麻蓝红去她最向往的西藏,去看美丽的高原蓝……那时候的麻莉红,觉得自己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结婚后的第7天,阳光就像麻莉红的心情一样,洒满了小小的喜房。丈夫开始一声接着一声的咳嗽,还呕吐起来。看着丈夫有些苍白的脸,麻莉红又是心疼又是埋怨,以为丈夫这阶段可能太累了,又忙工作又筹备婚礼的,于是硬逼着他去了医院。一项接着一项的检查,让小两口不禁感叹,现在的医院真是一切向钱看,不就是个小小的感冒咳嗽吗?三天后,老公很早便去了单位,麻莉红顺路去医院拿报告单。没想到医生把她叫到了办公室,面色凝重地告诉她:“你爱人得的是食管癌晚期,治愈率很低,你早作准备吧……”

癌?食管癌?我的丈夫?我刚新婚10天的丈夫?麻莉红顿时觉得天旋地转。她抑不住悲伤,在医院的走廊里就大声哭了出来。擦干眼泪,她开始思考现实面前该如何选择。回到家,她隐埋了丈夫的真实病情,心里暗暗下定决心:“我不能放下他,我要给他治病,哪怕只有一丝希望我也不会放弃!因为,他的命,就是我的命!”麻莉红开始查阅医院寻找专家,并“哄”着丈夫去医院做了手术。然而,她的努力并没有扼制住丈夫病情恶化的脚步。丈夫开始无法进食,无法说话,只是紧紧拉着麻莉红的手,深情地看着她,似乎想说什么,却一个字也没有说出来,只有两颗泪滴顺着脸颊滑落下来,随后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而这一天,离麻莉红结婚的日子仅仅相隔17天!

这世间,又有几个人能够体会到那种在短短的17天,便从大喜到大悲的丧夫之痛!

工作中的麻莉红(右一)。

打不走的儿媳:

屈辱中挑起照顾公婆的重担

属于麻莉红的艰难,才刚刚开始。

处理完丈夫的后事,她母亲就让她回了趟家。父母开始是试探她对未来的打算,见她不开窍,便开门见山地说,你还年轻,该为自己早作安排,不能一辈子就这么下去。曾经无话不谈的好闺蜜也开导她,说趁现在刚过门也没孩子,赶紧重新找个人嫁了,正好有个同学刚离婚给你介绍介绍。“是啊,我才28岁啊,我还年轻,人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难道我就这样天天守着他的照片过完一生吗?”麻莉红犹豫了,动摇了。

回家收拾行李,她看见中风的公公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婆婆正端着一盆热水给他擦上擦下的。麻莉红轻轻的在房里收拾衣服,婆婆看了她一眼,什么也没说,换了一盆水,开始自己洗脸,一遍又一遍的洗,哗哗的水声在麻莉红心里击打着。她提着包站在门口,看了看婆婆,又看了看公公,眼泪哗的一下就下来了。“丈夫是独子,我这一走,这个家就塌了,几乎瘫痪的公公,体弱多病的婆婆,他们怎么办,怎么办?”麻莉红似乎看到丈夫临终前那满含泪水的双眼,似乎在说,我走了,我的爸妈就拜托你照顾了。麻莉红一瞬间似乎明白了爱的真谛:真正的爱,不在于彼此本体的相爱,而是爱屋及乌,爱他的一切,即使他不在了,但生他养他的父母还在,既然入了他们家的门,就永远是他们韦家的媳妇!

祸不单行的是,悲伤过度的婆婆受不了老年丧子的打击,一下子病倒了,患上了可怕的脑萎缩,虽然思维清醒,但只能卧病在床,吃喝拉撒全靠人照顾。而这时候的公公病情进一步恶化。麻莉红真的不知道那个时候是怎么挺过来的,一方面她是客户服务中心的经理,需要处理繁杂而细致的工作,每一流程和环节都必须确保质量和时效,一方面,她还要照顾两个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同事心疼她,劝她说:“早点离开吧,这不是你一个新婚17天的女人所该承受的。”但麻莉红始终不为所动,仍然一面精心照顾着公婆,一面一丝不苟的处理好工作。但一向性格温顺的婆婆脾气却越来越坏。

当她有一天从公司匆匆赶到家里,一刻未停的烧好饭送到公婆面前时,婆婆却一下子打翻了碗,指着我说,“滚,我们家不需要你,我儿子不在了,你为什么还要待在我们家里,滚,现在就滚。”看着摔的满地粉碎的瓷碗,她的心也一下子碎了。她没想到,自己一心照顾着他们,他们却如此的赶她走。“我就稀罕这个家吗!”她哭着跑回了房间,提着箱子就离开了家门。

华灯初上,街道上的人们行色匆匆。麻莉红却一下子不知道往哪去才好。“我的家呢,我的家在哪儿?丈夫啊你在哪儿?”哭累了,她也醒了:“虽然爱人不在,但爱人的父母还在,我爱他,就要代替他行孝尽孝,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照顾好老人,才无愧于心啊,怎么能受了一点委屈就当了逃兵了呢?”麻莉红硬着头皮返回家里,门虚掩着,婆婆正拿着儿子的照片,呆呆地看着。见她回来,婆婆吃了一惊,忍不住地哭着说,“闺女啊,你也就刚刚过门10几天,虽然我知道你很爱我的儿子,但我们这都是半死的人了,怎么好拖累你啊,你就不要管我们了,赶紧找个好人家嫁了吧。实在不行,你帮我送去养老院,我们也就对你千恩万谢了。”听到婆婆刚才不是真心的赶自己,麻莉红也趴在婆婆床边伤心地哭起来,心里想着,我怎么能够丢下你们不管,又如何对得起你的儿子我深爱的丈夫。她抬起头,对婆婆说:“就把我当成你们的女儿吧,妈——”

然后,即使如此艰难的维持着这个家,也还是会有闲言碎语时不时地刺激着麻莉红本就敏感而脆弱的神经。一天傍晚,她匆匆忙忙地拎着菜奔回家,听到几个邻居正聊着什么,她隐隐约约地听到一个说,“你说这女人不傻吗,不到30岁的人在这儿守着寡,这日子哪天是个头啊”; 另一个接上话说,“你知道啥呀,这两个老的还能活几天?留下的财产不就全是她的了?人家这才是聪明哩。”旁边又一个人赶紧附和着,说“是啊是啊,这两个老的没几天活头喽,早晚会被她折磨死不可。”麻莉红听的怒火中烧,真的想冲过去撕烂他们的嘴。见韦家的媳妇过来,他们赶紧低下头岔开话题。麻莉红心里忍着愤怒,不争气的眼泪却夺眶而出!坐在门口,看着远处忽明忽暗的夜景,她哭了很久很久,也想了很多很多。她擦干眼泪,再一次下定决心:即使在流言蜚语中淹死,也不能丢下公婆一走了之!今天这一切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是为了那份爱的承诺,爱的坚守!

3年相濡以沫:

爱是最好的语言

为了更好地照顾好公婆,麻莉红干脆搬到了公婆的房间,夜里只要他们有一点动静,她就紧张的马上起来看看。

一天夜里,屋外狂风骤雨。婆婆的病情突然加重,并且高烧到了40度!虽然她咬牙着坚持着怕儿媳听到她的呻吟声,但细心的麻莉红还是发现她痛苦抽搐的表情。她不容分说,立即背上婆婆,披上雨衣,冲进了雨幕。好不容易拦到一辆三轮车,麻莉红一边安慰着婆婆不要着急不要着急有我呢,一面催促哀求着师傅快点快点再快点。赶到县人民医院,挂号检查取药治疗挂水,浑身湿漉漉的麻莉红一刻也没有闲着。连医生都忍不住对她的婆婆说,“幸亏你有个好女儿,不然你这病要是拖到明天就无法预料了……”婆婆嗫嚅着嘴,一句话没说,只是心疼地拉着她的手,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为了给公婆治病,麻莉红开始四处打听哪儿有好医院好医生。当得知南宁有一家医院有个医生治疗口碑不错时,她立即哄着公公婆婆赶到南宁挂了这个专家号。拿好药回来,每天工作回家无论有多晚,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点火熬药,然后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几乎每天都是累的筋疲力尽,浑身像散了架一般。但身体的苦自己还能挺着,经济上的捉襟见肘才让她倍觉艰难。丈夫的手术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而她的微薄工资根本无法支撑公婆的医药费。她不得不悄悄地变卖了结婚时购买的首饰,后来又不得不伸手向亲朋好友借钱,一年下来就欠了两万多元的债。了解到麻莉红的情况后,市县两级公司领导多次到她家里看望慰问,同事们也纷纷向她伸出援助之手。生活虽然艰难,却让麻莉红深切感受到中国人寿这个大家庭给她带来的帮助和温暖,她工作起来也更加的尽心负责。

医生告诉麻莉红,公公婆婆的病情一方面要通过治疗,一方面还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公公常年卧床容易生褥疮,她专门买来一张按摩床,定期为公公翻身、按摩,有时一按就是一两个小时,胳膊都累得抬不起来。晴天的时候,她就哄着婆婆一边给她唱着歌儿一边给她洗头搓澡。在我的精心照料下,婆婆很快恢复了以往的精神,而卧床多年的公公也慢慢好起来,后来竟然可以试探着下床走路,再后来还能走出门找邻居聊起天来。而长期心力交瘁的麻莉红,体重只剩下90多斤。但看到他们脸上渐渐出现的笑容,麻莉红便觉得一切的付出都那么的值。

之前张罗着要帮麻莉红介绍对象的闺蜜,这一天突然领着一个男的到公司找到她。把她悄悄拉到一边嘱咐道:“前面我都帮你说好了,后面就看你的啦。”麻莉红又意外又生气,回答道:“要谈也可以,但我要带上公婆出嫁!”朋友惊愕地摸摸她的头,“你没病吧?”然后悻悻离去。晚上麻莉红处理好一起比较棘手的客户纠纷,回家已九点多。打开门,看见桌子上摆满了早已没有了热气的饭菜,两位老人正一边看着电视一边焦急地等着她。她责备地说,这都几点了怎么还不吃饭呀。婆婆笑眯眯地说,“你爸呀非要等到你回来才吃,这不,我都热了几次了,他还是这么坚持着。”一瞬间麻莉红泪眼蒙胧起来,她知道,公婆的心里面已经真正的接受了她。这一天,他们一家三口有说有笑的吃了一顿晚饭。对麻莉红来说,吃什么已不再重要,但每一口都是美味佳肴。而曾经冷嘲热讽的一些邻居,看着容光焕发的婆婆和病情好转的公公,也不禁羡慕起来,不止一次地夸婆婆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摊上这么个打都打不走的孝顺媳妇。而每逢这时,婆婆的脸上都欢喜的笑开了花。

知道儿媳工作忙,公公婆婆开始尽可能地减轻麻莉红的负担。无论多晚,他们都要坚持等她一起吃晚饭,有时公公病情稳定,婆婆还会煲一壶汤悄悄地送到公司给她补一补,而她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

最美壮乡保险人

客服工作无小事,作为客户服务中心经理,她不仅要做好对外的客户服务工作,对内还要做好业务支持,协调好与渠道之间的关系,促进业务的健康合规发展。在她的带领下,4年来,平果支公司客服中心不仅柜面差错率最低,而且柜面上岗持证率100%,多次在百色分公司考核中荣获“优胜单位”和“先进柜面”;先后妥善处理客户各类纠纷120多起,无一例因处理不当引发个体或群体事件,客户满意度近100%,并始终保持着“零投诉”的纪录。麻莉红本人也先后获得了省“优秀柜面经理”、“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爱是最好的语言。正如麻莉红说,“老天夺走了我很多,让我失去了人间本有的许多美好,但老天也回馈了我很多,让我收获了人间至纯至善的真情与爱。”正是这份爱,让她以义无反顾的践行着对丈夫的深情、对老人的孝善,对保险事业、对客服工作、对爱的理解与坚守!

她的事迹传开后,感动了广西,也感动了全国。被评为广西“最美壮乡保险人”,还被评为寿险公司“十大感动人物”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