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SHIP,互联网健康险的前沿探索

发布时间:2017-03-22 10:42:13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记者 王方琪/文、摄

3月2日,在北京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40多家保险公司、多家再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中国、北美、英国精算师协会、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医院诊所、行业协会、制药企业、阿里、腾讯、京东……等机构代表齐聚一堂,“SHIP(Smart Health Insurance Partners,聪明健康保险伙伴)大会”圆满举办。大会的主题是 “连接&创新”。内容涉及了“聪明的”互联网医疗、生物技术、多维度健康保险定价、健康资讯领域的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好啦科技CEO毕海宣布“SHIP大会暨第四次互联网保险创新实践研讨会”开幕。

与以往的保险行业会议不同,本次会议的主题没有聚焦在保险本身,而是聚焦在保险与健康服务领域的顶级企业进行交流、连接与创新。

主办方好啦科技CEO毕海表示,健康医疗服务领域如何与健康保险行业连接,产生更多创新实践,这是全体参会伙伴们的共同愿景。

健康服务领域的连接和创新

毕海表示,健康保险的消费者的终极需求实际上是健康本身,因此他们对疾病预防有相当高的需求。好啦科技在2016年联合16家保险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中,被调查者为保险公司官方微信粉丝,在7296份样本中,有52%的样本显示,消费者购买健康保险,最看重的是健康险能提供疾病预防、检查服务,能够降低自己患病的风险。因此,健康保险应该在健康管理中提供早预防、早发现服务。毕海进一步指出,对于健康险的准客户,保险公司应该依据不同健康类型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而对于健康险老客户,保险公司则应提供低成本的早发现、早治疗的防治服务。

保险公司与机构和专家的合作也非常重要。在同一调查中,49%的被调查者表示,生病之后,希望保险公司能提供与所患疾病相关的诊疗资讯;42%的被调查者希望健康险能提供生病后的治疗费用折扣服务。被调查者希望,保险能和医疗合作,为患者提供更便捷、更合适、性价比更好的解决方案。

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吴淳表示,未来在癌症精准防控方面,将与保险公司有紧密的合作。她认为,近十年癌症新发、死亡人数有增长趋势。因为癌症从发病到诊断过程较长,前期隐蔽,所以诊断时间的早晚对癌症的治疗至关重要。随着遗传风险筛查技术日趋成熟, 血、尿等样本的早期标志物研究逐渐丰富,保险公司应该为客户提供相关服务,以达到早预防和早发现的效果。基于组学检测,保险公司可以在癌症预防、糖尿病、孕期风险等领域提供更丰富的服务。

卡尤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响介绍了诊所如何结合少儿肠道菌群数据,为少儿常见疾病例如便秘、腹泻、肥胖、过敏、生长缓慢等,精准找到潜在的问题原因,持续跟进解决,特别适合结合保险公司大量的少儿保险,提升服务品质、服务粘性。

为患者提供精准的健康资讯,是保险公司官网粉丝排名第二的重要诉求,中科院-好啦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游强博士介绍了保险公司如何通过人工智能,依据用户的健康数据,在海量的健康资讯中向用户推荐最精准的相关文章和文献。相信这些先进技术可以为保险公司的客户健康改善带来实质性的价值。

医保交流。

健康保险产品的连接和创新

保险行业除了与医疗健康产品除了可以在服务上进行连接和创新之外,在结合外部数据进行产品定价创新方面,也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以好啦科技与医科院肿瘤医院合作产生的数据为例,仅考虑生育和哺乳情况的不同,相同年龄女性的乳腺癌风险就有超过13倍的巨大差异,大致相当于65岁女性和30岁女性癌症发生率的差异。毕海表示,定价仅基于性别和年龄的保险定价已经持续了一百多年,在现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期待保险公司针对更高维度的数据,为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更精准、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保险产品——譬如说,为高风险的客户提供更精准优质的健康服务,为低风险客户提供性价比更好的保险服务,让用户获得健康,让保险公司获得更优质的风险。

唯医网也介绍了在骨科领域医生和患者最需要的膝关节保险产品创新的思路,通过保险公司、专家网络、器械厂商、互联网医院、数据服务公司的多方面合作,创造出膝关节问题患者具有强烈需求的高额健康保险产品。

在产品创新领域,风险无处不在,离不开再保公司的支持。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成昱虹介绍了再保险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基糖尿病数据、运动数据等领域进行的产品创新。其中基于“身体年龄”开发的“年轻保”是一款用“身体年龄”而不是实际年龄进行定价的保险产品,非常有新意,期待早日上市。

洽商合作。

前沿创新需要实践和落地

通过跨行业交流,参会人员碰撞出了不少创新的火花。为了让连接和创新落地、产生成果,“SHIP”会后成立了四个跨行业创新实践委员会,分别聚焦保险公司的理赔患者、癌症风险预防、寿险风险,以及母婴和少儿健康服务,我们将持续追踪后续的项目成果。

期待保险行业和医疗健康服务行业进行更多这样的跨界交流,为大众百姓带来更有实质价值的保险和服务产品。

“我们可以合作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