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高广生: 加快“基本医疗卫生法” 立法进程

发布时间:2017-03-22 10:28: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高广生: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会会长,哈尔滨市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

高广生今年提案的重点内容是 “关于加快“基本医疗卫生法”的立法进程,为打造健康中国提供可靠保障的建议。其中一些具体建议是:

一、关于“基本医疗卫生法”的更名问题

2014年,全国人大确定立法时,将法律的名称定为“基本医疗卫生法”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建立“健康中国”已成为国策,有代表委员建议应从“大健康”的理念出发,将立法名称调整为《国民健康法》或《国民健康促进法》,为此,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制订了《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的几点建议

(一)关于进一步完善《草案》框架:建议将《草案》框架的前面打开,进一步强化大健康、健康中国的理念,强化政府职责,强化形成社会联动的格局。

(二)关于充实《草案》“第三章健康环境与生活”:建立起一个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和应急联动的工作机制十分必要,将其作为一个防控措施写入《草案》。

(三)关于解决好医疗纠纷的问题:建议对解决医疗纠纷的渠道和方法作出明确的法律规定。

三、关于尽快完成《草案》立法:建议在2017年上半年,针对《草案》进行广泛、全面的征求意见,收集、整理、完善《草案》,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力争在今年年底的常委会上通过《草案》,正式公布出台《医疗卫生与健康保障法》。

“基本医疗卫生法”的确立,对于一名普通老百姓来说,有哪些具体的保障,得以法律保护?在就医当中如何体现?是否在大众的健康管理方面有所体现?

高广生介绍说,基本医疗卫生法的确立,对于普通百姓来讲,意义重大。首先,明确了百姓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权利。其二,进一步明确了医疗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义务。其三,明晰了基本医疗的范围。确立了“大健康观”,为健康中国建设,奠定了法律基础,有效的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从人民群众身边利益来讲,基本医疗卫生法对规范医疗行为,降低医疗费用,以预防为主的医疗保健模式进一步确立,更加公证、透明、亲民、温馨的医疗卫生服务时代即将到来,为实现习总书记全民健身、全面小康、健康中国的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