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温建民:大病保险不能只保20种

发布时间:2017-03-22 10:15: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温建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后)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政协委员。

温建民委员首先介绍了本次两会提案的重点内容。他介绍说,今年他有15个提案。其中的重点:一个是关于中医药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医改的问题,医改他比较关注的是医务人员的权益保护。

关于医改,温建民委员说,我觉得供给侧结构改革是最重要的,就是怎么改变医院服务,提高服务。但是现在医务人员职业环境非常差,安全得不到保证。所以,医改要打通医闹入刑的最后一公里,医务人员的权益要得到高度重视。作为来自一线的医生,我觉得这个是天大的事。这个做好了,医务人员才有积极性,才能够把党中央对老百姓的关怀传达下去。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医改的八个方面,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作为一名医生,有几个关键词,温建民是这么理解的:

第一个是“450块钱”,提高了30块钱,中央财政要拿出很多钱,这说明党中央对医改的重视。

第二个是关于医保的异地报销。这的确是一个惠民政策。

第三个是大病保险问题。温建民今年有一个提案是关于大病保险的。他认为大病保险不能只涵盖20种大病。有些病能治好但是要花很多钱,比如说关节置换,它不是大病,不是要命的病,但是,它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花几万块钱,老人把关节给换了,换完以后能到处走路,能从原来生活不能自理到能自理,甚至还能帮着子女干点事。那么,像这种疾病的治疗一下子花了几万块钱,有些家庭经济实力不行,要是给患者二次报销,那么就能够解决他们因病致贫的问题。这样的例子很多,包括腰椎的一些手术也是这样。所以,温建民提的第一点就是,大病的范围,要扩大到其他慢病。当然这个要有专家论证。第二点,温建民也希望发动一些慈善机构及其他社会力量组建大病保障基金,这样就能提高保障能力。

第四个是医联体的问题。

第五个关键词是85%的分级诊疗,今年要做到85%的城市、地市能有家庭医生的分离诊疗。这个压力也很大,家庭医生在哪?什么叫全科医生?现在五年医科大学毕业就是全科医生,但是这些毕业生当不了全科医生。

全科医生是要什么科都懂,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培养出来的。家庭医生水平有时候会很高,有些国家的家庭医生是相当于专科医生的下一级。

医生队伍的建设,需要抓紧的就是薪酬制度改革,医生得有社会地位、政治地位,还有经济地位。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天天挨打、挨骂,谁还干?家庭医生有很高的风险。

第六个是中医药发展问题,温建民觉得这个讲得很好。很多民族医药很有用,为各族人民的健康做了很大贡献。

第七个是食品、药品监管问题。温建民认为,现在这个问题,老百姓很不放心,要加强管理,一定要把住入口跟出口。而且要重点执法。另外一个就是进口药。有些进口药国家批得太慢。

第八个是医养结合问题。养老,医跟养,要跟文化、要跟教育结合。医养结合,还有提到一个要社会力量来办。在被问到作为一线的医生,怎么去理解健康中国建设;从自己的日常工作当中,怎么样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这一问题时,温建民委员说“我们要发扬工匠精神,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