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医院挤爆银川

发布时间:2017-03-22 10:10:29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3月19日,春雨医生与银川市正式签定合作协议,将在银川落户春雨互联网医院。春雨医生将成为银川市智慧城市大战略下,构建智慧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的重要合作伙伴。与春雨医生同时宣布将互联网医院落户银川的还有丁香园、医联等14家互联网医疗机构。这样,加上去年底第一批进驻的好大夫和微医,银川的互联网医院达到了17家。

互联网医疗机构的西部布局

春雨医生联合创始人曾柏毅表示,春雨医生在银川布局互联网医院,目的是整合成重要的线上服务整合平台、医疗大数据服务平台和智慧医疗实践平台。

据曾柏毅介绍,春雨医生在银川建立的互联网医院,将能够在网络解决的看病环节全部上网,如在线上进行分诊导诊、预约挂号、电子处方、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慢病管理等;线下则进行疾病诊疗、视频问诊、患者教育、药品配送等其他环节。

春雨医生或将在银川推动其多年积累的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在银川落地医疗大数据中心,以及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快捷诊所”项目。

据曾柏毅介绍,截至2016年底,春雨医生已经覆盖了儿科、皮肤科等17个常见科室,吸引超过50万公立医院执业医师入驻平台,累积服务患者超过2亿人次,积累了数亿条健康信息。目前,春雨医生日趋成为推动慢病管理、分级诊疗、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有益助力。

医联CEO王仕悦表示,此次选择银川来落地互联网医院、最主要的因素在政策层面。银川的互联网医院几乎补全了包括多点职业、电子处方、医疗机构许可证、医保支付、医生执业评级、医生税收优惠在内的所有政策。据了解,从与银川政府接触到最后落地,医联前后只花了4天时间便达成一致。

去年年底,好大夫互联网医院落地银川,这是第一个落地银川的互联网医院。好大夫在线CEO、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董事长王航坦言,对比东西部地区的不同政策态度,西部确实优惠力度更大一些,毕竟“创新永远发生在最需要的地方。”

王航表示,从理论上来看,互联网医院的管理目前还没有到国家层面,更多的是在各地进行试点。西部城市因为缺乏高端的医疗资源所以动力更强,再加上此前两家医院试水后发现当地缺乏这个产业,互联网医院就顺理成章的在银川走下去了。

曾柏毅表示,与银川市签约共建智慧互联网医院,春雨医生将凭借自身的互联网技术、医疗资源双重优势,将北上广专家引入以银川为辐射中心的中西部地区,帮助银川市突破自身医疗资源匮乏难题,建立健全全民健康服务体系。春雨医生将在银川完善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健康产业布局、深化医改、增强银川市民医疗可及性和满意度、建设新型城乡医疗服务体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倍增宁夏医疗优质资源

“宁夏互联网医院的启动开启了一条全新的‘健康丝路’,让传统医疗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东西部医疗密切协作,实现宁夏优质医疗资源的倍增。”宁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任马秀珍曾如此评价宁夏互联网医院,她还将对推动互联网医院进一步发展的建议带到了刚刚结束的2017全国“两会”上。

除了积极表态,宁夏对互联网医院的支持与欢迎真正落在了实处。去年,银川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政策保障“互联网+医疗”的融合,实践出了一条大数据部门和卫生计生委部门联手为互联网医院服务的崭新道路。从税收优惠到医生多点执业、职称评定、医保,给予了人、财、物多方面的支持。

银川在智慧医疗领域创新的勇气和魄力,对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发展无疑是巨大的利好。春雨医生等互联网医疗行业头部企业的进驻,无疑将使政策红利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

3月19日,银川还宣布了一系列的针对互联网医院的优惠政策。当地政府宣布除了在基建政策上给予互联网医院优惠,此前一直难以破局的医保政策也得以放开。根据3月19日发布的《银川市互联网医院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及门诊统筹管理办法(试行)》,参保人员不仅可以用医保个人账户直接支付网上看病、购药的费用,同时凡符合基本医疗保险“三项目录”范围的网上诊费,也能报销。也就是说,互联网医院的图文问诊、电话问诊、疾病咨询、远程会诊、购药等就医行为,都可以和实体医院看病一样,正常使用医保。

据悉,好大夫互联网医院成为了首家被银川纳入医保报销的机构。

银川市还透露了对互联网医院进一步发展的规划。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把互联网医院的服务向大健康、养老领域进一步延伸。“互联网医院能促进医养结合的发展,便于为老年人提供日常诊疗照护与健康管理”该负责人表示,将依托互联网的便捷性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此外,对于老年人中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慢病管理方面,互联网医院通过关键指标的实时监测,提升整个慢病管理水平。

 

相关链接一

互联网医院两大流派

春雨医生联合创始人曾柏毅,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07年曾柏毅加入网易,成为网易有道的移动产品总监,有道词典即是其主导的作品,有道词典的IOS版本,也是网易最成功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之一。

2011年,曾柏毅成为春雨医生的联合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并成功推出国内首个集在线问诊和健康自诊于一体的互联网医疗产品,并使得这两项功能成为这个行业的标杆和标配。在移动医疗APP的开发和运营方面,曾柏毅均是行业领袖。

从发展的形态来看,曾柏毅认为互联网医疗大体可以分为两个流派,一个是以实体医院和医院信息化服务企业为代表的“医院+互联网”派,其主要目标,是把原本局限于医院内部、各个环节各自独立的“局域网医院”,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改造,比如诊前环节加挂号问诊系统,诊中环节加入预约查询系统,诊后环节加入处方流转、药品配送以及互联网随访随诊体系等。

总体上,它是将现有医疗各环节互联网化,并期望实现流程一体化、管理数字化、数据规范化的一种方式,并有望在提升医疗系统效率的同时,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改善就医质量和就医体验。

互联网医院的另一个流派,是以各大互联网医疗企业为代表的派别。虽然互联网医疗企业分布在挂号、问诊、检测、手术、药品、随诊乃至泛健康领域,各家企业的互联网医院玩法也各不一致,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总体目标逐渐趋同,即希望开办成为一间真正能通过互联网手段解决健康问题的线上医院。这类线上医院,既要解决医疗的入口问题(获客),也要解决出口问题(治病),一方面需要持续不断的用户选择你的服务,另一方面你的服务,要能够便捷、优质、低价的帮用户解决问题。其本质,是一个技术和数据支撑下的互联网服务平台,提供连接医疗各个环节的接口,并能衍生出新的服务。

春雨医生迟迟未进入互联网医院行业,是因为第一类的互联网医院,既非自身所长,也与春雨的主营业务不符;而第二类互联网医院,现阶段,和春雨医生2016年8月份上线的“在线问诊开放平台”,本质上并无太大区别,所差者,无外乎接入合作方的多寡,提供全环节医疗服务能力的强弱而已。

而春雨医生此番最终决定进入互联网医院领域,是因为医疗的地域属性,不能仅仅靠搭建一个线上平台,就能接入所有的资源,需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去拓展差异化的业务。以互联网医院平台,与线上平台互为补充,并差异化其业务内容,有望更快实现全环节医疗的互联网化,最终解决线上医疗现阶段存在的弊端。 (据动脉网)

 

相关链接二

贵州的远程医疗试点

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卫生计生委发文批准5个省区开展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宁夏回族自治区、贵州省、西藏自治区分别与解放军总医院、内蒙古自治区及北京协和医院,云南省与中日友好医院合作开展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工作。其中,贵州省是最先启动试点方案的省份。

作为“先行者”,贵州省试点医院总投资2.27亿元,用以主要建设包括远程医疗政策管理体系,服务项目价格、费用结算及报销办法、远程医疗相关操作规范等多项内容。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贵州省的69家试点医院已全部具备上线运行条件。

但贵州的先行尝试影响的不仅仅是这2.27亿元,得医疗资源者得天下,这是资本方、技术方以及医疗机构方达成的共识。在远程医疗产业领域,贵州的探路更大的意义是“解冻”了百亿的产业资本。

包括GE、东软在内的国内外影像设备供应商纷纷推出基层医院合作计划,在开拓远程医疗所需要的设备更新“蛋糕”之余抢占数据流量入口,进一步布局基层医疗业务。

此外,贵州的相关上市公司更是萌生了做“互联网医疗帝国”的雄心。2015年5月22日,贵州省首家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的互联网医院上线,朗玛信息参与其中。三天后,以糖尿病制药和医疗为特长的贵州百灵宣布与腾讯合作,未来将开展“互联网+慢性病”的远程医疗服务。

在2015年牛市及医疗信息化的概念催化下,朗玛信息的股价在2015年中一度飙升至295元,成为当时A股市场最贵牛股。

更进一步的是,“新鲜血液”的涌入催化了贵州公立医院的市场化改制。在过去一年,十余家互联网医疗公司已将贵州199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层层覆盖,抢夺病人、挖角医生之战日趋白热化。今年2月初,贵州发生了接近现实版“飞越疯人院”的故事,四名医师和七名护士带领64名精神科患者转院,而承接方是正在朗玛信息旗下搭建的互联网医院平台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