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医院两大流派

发布时间:2017-03-22 10:08:3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春雨医生联合创始人曾柏毅,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07年曾柏毅加入网易,成为网易有道的移动产品总监,有道词典即是其主导的作品,有道词典的IOS版本,也是网易最成功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之一。

2011年,曾柏毅成为春雨医生的联合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并成功推出国内首个集在线问诊和健康自诊于一体的互联网医疗产品,并使得这两项功能成为这个行业的标杆和标配。在移动医疗APP的开发和运营方面,曾柏毅均是行业领袖。

从发展的形态来看,曾柏毅认为互联网医疗大体可以分为两个流派,一个是以实体医院和医院信息化服务企业为代表的“医院+互联网”派,其主要目标,是把原本局限于医院内部、各个环节各自独立的“局域网医院”,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改造,比如诊前环节加挂号问诊系统,诊中环节加入预约查询系统,诊后环节加入处方流转、药品配送以及互联网随访随诊体系等。

总体上,它是将现有医疗各环节互联网化,并期望实现流程一体化、管理数字化、数据规范化的一种方式,并有望在提升医疗系统效率的同时,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改善就医质量和就医体验。

互联网医院的另一个流派,是以各大互联网医疗企业为代表的派别。虽然互联网医疗企业分布在挂号、问诊、检测、手术、药品、随诊乃至泛健康领域,各家企业的互联网医院玩法也各不一致,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总体目标逐渐趋同,即希望开办成为一间真正能通过互联网手段解决健康问题的线上医院。这类线上医院,既要解决医疗的入口问题(获客),也要解决出口问题(治病),一方面需要持续不断的用户选择你的服务,另一方面你的服务,要能够便捷、优质、低价的帮用户解决问题。其本质,是一个技术和数据支撑下的互联网服务平台,提供连接医疗各个环节的接口,并能衍生出新的服务。

春雨医生迟迟未进入互联网医院行业,是因为第一类的互联网医院,既非自身所长,也与春雨的主营业务不符;而第二类互联网医院,现阶段,和春雨医生2016年8月份上线的“在线问诊开放平台”,本质上并无太大区别,所差者,无外乎接入合作方的多寡,提供全环节医疗服务能力的强弱而已。

而春雨医生此番最终决定进入互联网医院领域,是因为医疗的地域属性,不能仅仅靠搭建一个线上平台,就能接入所有的资源,需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去拓展差异化的业务。以互联网医院平台,与线上平台互为补充,并差异化其业务内容,有望更快实现全环节医疗的互联网化,最终解决线上医疗现阶段存在的弊端。 (据动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