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贵州的远程医疗试点

发布时间:2017-03-22 10:05: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卫生计生委发文批准5个省区开展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宁夏回族自治区、贵州省、西藏自治区分别与解放军总医院、内蒙古自治区及北京协和医院,云南省与中日友好医院合作开展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工作。其中,贵州省是最先启动试点方案的省份。

作为“先行者”,贵州省试点医院总投资2.27亿元,用以主要建设包括远程医疗政策管理体系,服务项目价格、费用结算及报销办法、远程医疗相关操作规范等多项内容。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贵州省的69家试点医院已全部具备上线运行条件。

但贵州的先行尝试影响的不仅仅是这2.27亿元,得医疗资源者得天下,这是资本方、技术方以及医疗机构方达成的共识。在远程医疗产业领域,贵州的探路更大的意义是“解冻”了百亿的产业资本。

包括GE、东软在内的国内外影像设备供应商纷纷推出基层医院合作计划,在开拓远程医疗所需要的设备更新“蛋糕”之余抢占数据流量入口,进一步布局基层医疗业务。

此外,贵州的相关上市公司更是萌生了做“互联网医疗帝国”的雄心。2015年5月22日,贵州省首家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的互联网医院上线,朗玛信息参与其中。三天后,以糖尿病制药和医疗为特长的贵州百灵宣布与腾讯合作,未来将开展“互联网+慢性病”的远程医疗服务。

在2015年牛市及医疗信息化的概念催化下,朗玛信息的股价在2015年中一度飙升至295元,成为当时A股市场最贵牛股。

更进一步的是,“新鲜血液”的涌入催化了贵州公立医院的市场化改制。在过去一年,十余家互联网医疗公司已将贵州199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层层覆盖,抢夺病人、挖角医生之战日趋白热化。今年2月初,贵州发生了接近现实版“飞越疯人院”的故事,四名医师和七名护士带领64名精神科患者转院,而承接方是正在朗玛信息旗下搭建的互联网医院平台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