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成群:快乐理赔员

发布时间:2017-03-17 09:22:35    作者:王成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记者 方磊

偶然机缘结识王成群,1.85米的个头,浓眉大眼,侃侃而谈,令人印象深刻。那天,他带着一身疲惫,风尘仆仆驱车几百公里从河南卢氏核实完一起赔案返回。他的身份是人保财险运城市分公司的一名理赔核损人员。用他的话说:“累并快乐着!”

大学读的是临床医学专业,从事保险职业,多少有些意外,似乎不搭边,当他知道从事人身伤亡案件的调查理赔工作时,就会感到专业和工作是紧密相关的。言语间流露出的自信和从容传达出他对于这份工作的热爱,忙碌而充实,乐在其中。

缘分使然

1979年11月5日,王成群出生于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1997年,高中毕业考取了太原职工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00年大学毕业的他去了当地赫赫有名的萨瓦莱斯制版有限公司,被分配到成都分公司工作。几年的工夫,五个车间轮流转了一圈,最后轮岗到了质量管理科工作,成为一名质量监督员。

囿于工厂的小天地,他渴望到外面的大世界走走看看。远在家乡的父母不停地召唤,希望他能回家乡立业成婚。2010年3月,人保财险运城市分公司向社会公开招聘医学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远在成都的他听到了这个消息,赶回来参加笔试和面试。结果顺利地通过了考试,成为了人保财险运城分公司理赔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人伤案件的核赔核损工作。“能来保险公司工作,纯粹缘分释然!”王成群说。

上班不久,领导安排他代表保险公司去医院调查一起事故,及时掌握伤者情况,便于理赔。伤者是北京一家机构的负责人,当王成群赶到医院病房时,伤者的司机坚持不让他进病房,更不让拍照。王成群耐心地和对方沟通,讲明绝对保密,拍照只是为理赔工作服务,不会对外公开,同时说明车辆买了保险,保险公司就得要负责,伤者的医疗费在符合规定的范围,你们也不用考虑费用多少,我们会一分不少地进行赔偿。软软磨硬泡了好一会儿,对方才同意配合,虽然是用枕头微遮住脸,王成群还是顺利地完成了任务,拍下了伤者受伤位置的照片……

初次外出“单飞”,他觉得保险工作首先要善于与人沟通,用心去沟通。

不久又发生一起车险案子:运城籍人士张某在浙江嘉兴某企业担任高管工作,车辆上户和买保险都选择在运城。一天下班途中,他不慎将一名四川籍务工人员撞伤,造成对方胳膊骨折入院治疗。伤筋动骨一百天,由于治疗时间长,伤者家属偶尔去张某企业协商赔偿事宜。张某怕影响到企业生产,自愿赔偿伤者1.5 万元生活费,同时希望保险公司能及早介入,选择自主评残方式。按原来固有的理赔方式,必须等固定钢板拆除以后才能做伤残鉴定,接到客户的请求后,人保运城市分公司理赔中心委派王成群前去处理。赶到了嘉兴之后,伤者不相信他是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揣测他是车主的托儿。王成群联系了当地保险公司,带着伤者家属到公司通过电脑系统让对方查看自己的工号,看自己的身份证明。在收集了伤者的病历、X光片、受伤伤疤等成套资料上传公司,获得上级批复同意后,他又耐心地做家属的思想工作,最终这个案子顺利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伤者觉得这样处理,速度快,没有了诸多的鉴定与折腾,减少了不被要的麻烦。车主更想不到人保能这么远派工作人员专门过来处理事故,而且非常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他感到如释重负,一次交通意外不再影响到他的正常工作。他兴奋地拍着王成群的肩膀说:“以后买保险我只认你,认你们公司!”此后他成了王成群的“铁杆”客户。

审核案件需要火眼金睛,明察秋毫。王成群审核材料时发现疑点:一辆大货车和摩托车相撞,导致摩托车驾驶员身亡,事故地点在一个山村,发生时间是凌晨2:00。死者户口显示是城市人口。推理一下,一个城市人员怎么深更半夜2:00点钟出现在遥远的山村,而且这个地点和他工作、出生地和家乡都没有一点联系。于是他以这个为突破点,主动调查联系,终于发现户口有问题……

有句俗语: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有一次他去浙江台州三门县一个农村核实户口信息,从早上8:00坐车一直到下午2:00连续换乘才抵达目的地。连续赶路他也顾上吃午饭,当遇到语言的障碍,或用手势,或者掏笔写字完成。结束工作已经是下午3:00点多,为了赶上下午4:00点钟的回程末班车,午餐只能坐在车上解决,而午餐则是小卖部买的干吃面和香肠。从外地回到单位休息了一天,接着又连续奔波在外。王成群妻子说他:“现在住酒店都兴提前预订,而你把家完全当酒店,而且还没个准......”。孩子这样说他:“爸爸出外几天是家常便饭,才两三天的根本不需要打电话!”

专业乐业

保险理赔工作需要贴心的服务,更需要专业的知识,才能以理服人。曾经有这样一个案例:盐湖区一伤者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一个星期,而用药清单里出现了“盖中盖”和“乐力”各三瓶。一个重症病人在监护室只能吃流食,怎么可能一星期用正常人一个月的钙片量,他给病人的家属讲这些医学常识,对方哑口无言。

“我每次同患者家属沟通基本上先看用药物清单,通过看药物的名字和用量,然后向患者家属讲明每一种药的功效和作用,通过用药来推断出病情,最后再拿出病历和患者家属沟通,这样一来能够讲得更清楚,能用专业知识以理服人!”王成群说。

随着公司车险业务的规模的扩大,诉讼案件也随之增多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化解纠纷,上级公司也要求加大调解案件的力度。王成群也更加忙碌。

一位安徽籍打工者在临猗县城骑摩托车时不慎发生意外,被一辆货车撞伤,腰椎骨折住进医院。货车车主垫付1万元医药费之后不再付款。伤者身在异乡举目无亲,后续治疗举步维艰,他咨询有关人士得知打官司请律师费用需要几千元,加上差旅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进退两难之际,做医疗伤情跟踪的王成群打电话询问伤情状况,并把伤者需要提供的理赔资料信息发给了他。得知伤者面临的处境时,他主动为伤者服务,一方面讲明伤者在本次事故承担的责任比例,可以选择调解,另一方面可以选择自主评残。伤者一下子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纠结多日的心一瞬间豁然开朗。伤情稳定后选择回到安徽老家养伤,委托他弟弟来运城处理事故事宜。王成群积极主动热情接洽,联系有关部门和人士,使整件案子顺利理赔,伤者直接收到了保险公司5万余元的赔偿。伤者发来手机短信息,一连用了几个“感谢”

“看到这条短信我心里特别的温暖,我也感觉到了这个工作的伟大!很有意义!保险能为身处患难中的人们送去温暖,送去关爱!”王成群说。

保险理赔员有现场查勘的奔波与忙碌,有事故调查的千辛万苦,也有法庭上的激烈争辩,只为捍卫保险的权益,只为公正公平。25岁的杨某骑摩托车时不慎与大货车相撞致伤住院治疗,股骨干下段骨折。通过法院做了伤残鉴定,评为9级伤残。王成群看了x光片子、病历、手术记录描述觉得这个案子疑点重重,有人为操作拔高嫌疑,只为获得保险多赔款。在法庭上他作为保险公司代表向法官据理力争,要求重新做伤残鉴定,因为他根据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这样的伤不会影响到骻关节和膝关节活动度。法官同意重新鉴定,最终鉴定结果为10级伤残。为保险公司挽回损失7万余元,也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社会的公正公平正义。

出色的工作,敬业的精神。2016年王成群被省市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被运城保险行业协会评为“优秀保险调解员”。

“虽然工作很忙很累,但我觉得有意义也挺充实。能为保险工作,是快乐的事。我热爱这份工作,有信心干好!”对于未来,王成群满怀豪情。

一语中的

“平凡工作中能见到伟大的价值。”——王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