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姚红娟:羽化成蝶

发布时间:2017-03-17 09:04:27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唯有不怕蜕变之痛,方能羽化成蝶。”这是姚红娟的座右铭,陪伴她近二十年的保险风雨历程。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有梦想的渴望,责任的驱使,也有被荆棘扎破的斑斑血迹......

姚红娟,中国人寿运城分公司营业部个险专业化公司大渠团队的一名主管,现在经营着由自己建立的“红娟保险理财工作室”。她所在的大渠村是个人口上千的大村,其中85%的村民在她手里买了保险。


姚红娟

梦想起航

“机遇垂青那些懂得怎样追求它的人。”加盟中国人寿之前的姚红娟身上的标签是一名幼儿园老师,性格开朗,能歌善舞;还是一名村干部,热情助人、办事公道,在村里有很高的威信和影响力。1998年,中国人寿运城分公司拓展农村业务,在各村发展代办人员。在村里的一位好友的劝说下,姚红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干起了保险。平时积累的好人缘帮了她,入司当天下午就签了9份卡折式意外保险。不错的开始,让姚红娟有了信心。在此后三个月里,她如高速旋转的陀螺,白天在田间地头,晚上登门入户宣传保险,先后有200余户村民买了保险。

正当她信心满满,撸起袖子大干一番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使她陷入惆怅和迷茫......

1998年12月份,她为本村村民张某办了一份10年期交1000元的国寿简易人身险。2001年4月,张某突发急病昏迷住院,半个月后才苏醒过来,但却从此失语且半身不遂。昂贵的医疗费使张某家陷入困境,外债高筑。当张某家人找她要求理赔时,得知所患疾病不在理赔范围内时,坚决要求退保。尽管姚红娟再三解释,无济于事。无奈的她只好做退保处理。当她把钱送到保户家时,张某家人竟端起一大盆水朝她泼了过来。姚红娟浑身湿透,眼泪也哗地流了下来。从保户家回来,她彻夜难眠。更意外的是,第二天中午,张某拄着拐杖来她家大闹,街坊邻里跑来看热闹,她的眼泪再次夺眶而出。不为人所理解,沟通之难,使她陷入痛苦中,脑海里也对保险画了个大大的问号。

重整旗鼓

在她苦闷彷徨,不愿意出门,不愿意谈保险时,遇到一件事,让她重拾对保险的信心。一天下午,她在村边帮一位老太太掰玉米时得知,老人唯一的儿子因车祸身亡,家里主要劳动力丧失了,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要是有意外保险就好了,投保100元可以获得48000元的保障!”她顺口的一句话。老人惊讶地说:“真的?以前不知道呀,我给家人买点。”老人立即掏出200元钱要给孙子孙女买保险。这件事一下子触动姚红娟的心弦。“以前我只把做保险当成一份工作,现在感受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如果人人都有一份保险,家庭就会多一份保障!”姚红娟说。“从那一刻起,我感到了这份职业的崇高和神圣,同时也坚定了做好保险的信心!”

为了消除保户张某对她的误解,不管是他家孩子结婚、孙子过满月、盖房还是女儿出嫁,作为村干部姚红娟主动前去帮忙,忙里忙外。硬是靠一种真诚,感动了保户。加上耳闻目睹,身边理赔案例的增多,也使张某的观念发生了转变,认识到保险产品不是万能的,不仅保障的范围不同而且各有侧重点。在随后的几年里,张某不仅给子女上了保险,还介绍亲戚朋友在姚红娟手上买了11份不同的保险产品。“人的真诚关爱能融化一切误会和偏见。”姚红娟说。

渐入佳境

2010年4月,中国人寿山西省市公司大力倡导驻村业务员在本村成立保险工作室。姚红娟感到这是一次新的机遇,新的起点。通过成立保险工作室,会增加社会影响力,开拓农村市场必将会事半功倍。在分公司县域部人员的指导下,她把自家临街的两间门面房进行装修,添置了电脑和办公用品等设施。挂牌剪彩前,她在村里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并通过村委会广播广而告之,还向本村干部和曾经的客户发送请柬,邀请他们到场见证自己的挂牌仪式。

6月29日,姚红娟的个人保险理财工作室正式开张了,分公司部门领导也来参加为她鼓劲。工作室开业后,她把村民组织起来,传递公司的最新资讯和理财知识,分享健康理念。在她的影响下,有17位伙伴加盟到她的团队。“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队”。大伙在一起,研究客户需求和产品优势,定期邀请客户举行小型产说会,一时间团队业务风生水起。

“保险工作室就是从满足农民的需求出发,尽可能地为农民树立‘身边的品牌’,提供‘身边的服务’”姚红娟说。

通过大家的努力,几年来大渠团队共收回长险新单保费560多万,意外险保费40余万元,服务了8000多个客户。 姚红娟同时也很重视理赔服务工作,她用一句顺口溜总结道:“服务做得好,拓展没烦恼,服务做不好,全村不投保”。

2011年,“国寿e家”在山西省分公司个险渠道进行全面推广。姚红娟很快投入学习,很快能娴熟地利用“e家”出单,大大方便了客户。

感恩回馈

汗水换来成功,姚红娟多次被省、市分公司表彰,成为公司的典型和榜样。1999年获省公司拓荒之星金牛奖;2000年获得分公司销售标兵;2001-2004组建大渠团队连年获得优胜团队;2012年参加万峰总荣誉盛宴;2013-2015年连续三年获省市公司卡单销售金奖并受邀全国各地经验分享。

她的业绩同样引起同业公司的关注,一家公司经理以高薪为条件向她抛来橄榄枝,姚红娟不为所动。“是公司培养了我,我不能忘恩负义。”

姚红娟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哺父老乡亲。2012年,她给大渠村捐赠了价值万余元的锣鼓、音响、CD等,并组建了中老年健身舞蹈队和锣鼓队,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给村里过红白喜事的家庭减轻了一定的经济负担。姚红娟每年会拿出一部分钱资助村里的贫困户,据不完全统计,她每年用来做慈善做好事的钱在3万元左右。她还把私家车改为“国寿爱心顺风车”,经常捎村里等车进城办事的村民。

姚红娟10多年来每天坚持些感恩分享,记载展业和服务客户中的感悟和点滴感动。她的日记里曾写下这样一段话:“如果成功来得那么容易,谁愿付出这份艰辛。当我每一次鼓足勇气,敲开客户的家门,希望便在微笑中继续。拒绝那是没有缘分,努力只为心中无憾。弱者总是在抱怨中退缩,强者总是在努力着前行。不怕蜕变之痛,方能羽化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