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华为成功背后的常识和真理

发布时间:2017-03-10 10:22:00    作者:余胜海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任正非坚持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让客户的压力无损耗地在组织内部进行传递,把客户满意作为华为管理持续改进的原动力。华为把企业经营的常识做到极致,就会成为领先的旗帜。


作者:余胜海

出版: 长江文艺出版社

时间:2017年2月

定价:58元

□余胜海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科技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华为最具传奇色彩,一直都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1987年,43岁的任正非集资2.1万元在深圳创立华为公司,经过30年的艰苦奋斗,华为由一个小作坊成长为全球通信技术行业的领导者,业务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收入60%以上都来自海外市场,创造了世界企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华为崛起的内在驱动力就是华为始终坚持践行的核心价值观,即“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这四句话对华为而言,既是常识,也是真理。

“以客户为中心”是华为迅速崛起的关键因素。华为把为客户服务作为公司存在的唯一理由,对客户有着宗教般的虔诚,“眼睛盯着客户,屁股对着老板”,用心发现和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通信解决方案和贴心服务,赢得了全球客户的信赖和广泛好评。

在产品研发上,华为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坚持把每年销售收入的10%以上投入研发,寻找并解决客户的“痛点”,以过硬的产品和领先技术构筑起强大的竞争实力。

任正非坚持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让客户的压力无损耗地在组织内部进行传递,把客户满意作为华为管理持续改进的原动力。华为把企业经营的常识做到极致,就会成为领先的旗帜。

很多企业都在寻找成功的捷径,但任正非认为,成功没有捷径,华为能有今天可用一个“傻”字来概括。

“傻”:华为成立30年来,始终坚持只做一件事——坚守实业,专注通信领域,不搞房地产、不搞资本运作,坚持不上市,并投入几千亿元搞研发,集中全部战略资源,对准一个城墙口,千军万马扑上去,持续冲锋,终于炸开了这个通往世界的城墙口,将缺口冲成了大道,在大数据传送技术上,做到世界领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顾华为 30年成长历程,任正非的确有点傻,他像一个阿甘,带领一群傻傻的人埋头苦干、傻傻地坚守、傻傻地投入、傻傻地付出,最后“傻”出世界第一。

销售收入从0到5200亿元,是华为聚焦主航道、高投入、战略突破性的胜利,也是华为30年致力自主创新、厚积薄发的成果。

华为坚持“以奋斗者为本”,为奋斗者提供舞台,将利益分配向一线的战斗者和研发人员倾斜,并以责任贡献来评价员工,考核选拔干部,为员工提供了全球化发展平台、与世界对话的机会。华为唯才是举,不论资排辈,年轻也能当将军,使大量的年轻人有机会担当重任,快速成长,也使得17万华为员工通过个人的努力,获得了合理的回报和值得回味的人生经历。

华为是世界500强中唯一没有上市的公司,华为在内部推行虚拟股权制度,实行全员持股。目前,华为公司99%的股份由员工持有,其创始人、总裁任正非仅持有公司 1% 的股权。在华为员工的收入中,除了工资和奖金之外,股权分红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不少员工一年能获得近百万元的股权分红。

华为的财富分享和干部选拔机制,都是基于一个核心——面向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人,才能获得更多的工资、奖金、股权以及晋升的机会。正是任正非懂得放权,懂得与员工们共享成果,聚集了众多的人才,才使各路英才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迸发出了他们的洪荒之力。

“全员持股”和“利益分享”机制是华为最大的颠覆性制度创新。任正非用利益分享的方式,将十几万华为员工的才智黏合起来,给华为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大家力出一孔,利出一孔,将华为推上世界之巅。

任正非是一位罕见的人性激励大师,他在华为建立了一套基于人性的员工激励机制。他在组织内部充分释放权力,开放权力,同时与员工分享公司发展成果,这在全球商界是独一无二的。任正非十分注重员工思想建设和激励团队,使团队从上到下始终充满活力与激情,员工无论什么时候都像打了鸡血一样。

在海拔8000多米的珠峰,-40℃的南极、北极以及遥远的非洲大陆,到处都可以看到华为员工忙碌的身影。而且在非洲、中东这些艰苦地区工作的华为员工多数都是“80后”、“90后”。他们为了打开局面,爬雪山,越丛林,面对战争、流血、疫情、疾病、贫穷、排外,仍然坚守岗位,无怨无悔,都能圆满完成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赢得了客户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