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扭住“健康”这个牛鼻子——一个寿险省分公司的扶贫样本解剖

发布时间:2017-03-08 10:12:3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通讯员 杨伟哲 李国静 王云 记者 李彬

白茹云带来的思考

2月6日,农历正月初十,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第九场的比赛现场,一位穿着灰色羽绒服、带着老款发卡、嗓音沙哑的中年女子感动全场。她淡定沉稳地答对全部选题,获得285的高分;她罹患淋巴瘤却笑对人生,靠诗词安抚脑瘫的弟弟和自己痛苦的病体。她就是白茹云,来自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郝桥乡的一个小村子。

当听到白茹云讲述自己为了省下24元钱,不惜辗转四、五个小时的车程时,电视屏幕里,主持人董卿流泪了,电视机前的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的负责人周波也被感动了。

20天后,白茹云作为“太保爱无忧·燕赵健康行”大型健康服务活动的宣传大使,出现在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的活动现场,一场“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健康教育”三位一体的健康公益活动掀起全民健康季新高潮,一个寿险省分公司的健康扶贫模式也初露端倪。

周波告诉记者,白茹云引发了他对扶贫的思考:精准扶贫是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行各业都关心的重点工作。作为一家寿险省分公司负责人,他本人也是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以及保定市曲阳县北台乡北台村的定点扶贫责任人,在一手抓好公司发展的同时,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落实国家精准扶贫和太保公司转型这两大战略任务中找到结合点?

白茹云曾明确表示自己患病后有件事最后悔:患病前3年她拒绝了购买大病保险。周波说:“白茹云的经历,让我觉得我们一下子找到了扶贫、公司战略转型的契合点。”


白茹云作为”健康燕赵行 太保寿险情“宣传大使讲述自己的坎坷健康经历。(照片由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提供)

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长高国富指出,5年来,太平洋保险持续推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公司始终追求将认知客户作为转型出发点,将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服务创新作为转型落脚点。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数据,2015年底,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占到44.1%,患大病重病的240万人,患长期慢性病的960万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因素。

而河北太保寿险目前有1600万客户,大部分分布在农村,这些客户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而寿险产品是一种典型的服务产品,寿险经营也要遵循服务行业特有的经营规律,服务竞争是未来竞争的焦点。服务竞争,除了做好风险发生后的及时理赔、做好就医服务之外,平时的宣传健康理念,开展健康体检,实际上等于将风险管理关口前移,这不仅能够减少赔付率,提高经营效益,也能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

“做政府主导、社会需要、百姓欢迎的事儿!不断深入精准销售、精细服务,通过“治未病”,由被动扶贫转向主动扶贫!”思路决定出路。一旦明晰工作方向,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迅速铺就了一张围绕扶贫、聚焦健康、做强主业的“作战地图”。

于是,今年以来,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就像在织一张健康网,6万余名营销员是健康宣传员也是织网人,遍及城乡的健康活动就是连接公司与老百姓的网线,织网的人越多,织的网越密,白茹云这样的客户泪水就会越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几率就会越小。

守护健康 远离贫困

其实,这张“作战地图”三年前就已在燕赵大地上展开。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的“健康中国行”大型健康传播活动启动以来,通过广泛宣传和活动促进,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提高了。呵护全民健康,助力健康燕赵,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一直在行动。

守护健康,远离贫困,先要扫除思想上的障碍,“健康大讲堂”就是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的“清障车”。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特邀主任医师、肿瘤基因治疗专家、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内外科学会会员李定纲教授做了一场关于健康的讲座,指出恶性肿瘤已成为人类生命的第一杀手,而越早发现,治愈率越高。李定纲的讲座,揭开了即将开展的数百场“健康大讲堂”的序幕。

周波介绍,他们还将邀请京津冀名医,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服务等多种渠道开展“健康大讲堂”,为老百姓提供科学用药、肿瘤防治、女性关爱、少儿健康预防与保健等科普类课程,预计可覆盖全省11个地市200万人次。

与健康理念传播同步推进的,还有覆盖城乡的免费体检活动。

2015年,“太保爱无忧·燕赵健康行”大型健康服务活动,为全省10万余城乡居民提供专项肿瘤筛查,并提供健康分析报告,进行身体健康预警与疾病预防提示,奠定癌症“早防、早查、早治”的防治基础。

2016年2月,公司为全省142家分支机构配备量子体检仪设备近2000台,为城乡居民提供免费体检活动。同年3月,分公司又通过“全维云”健康大数据,帮助居民快速获悉自己的健康状况并提供专业的分析报告,让客户了解身体健康预警与疾病预防提示。活动期间,全省20余万人享受到免费便捷的健康服务。

2017年伊始,一万余套基因检测盒子下发部分县区,张家口、承德等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区域的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基因检测新技术服务。

今年2月27日,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分发在全辖四级机构的“健康小屋”正式向河北省居民免费开放。公司为该项目投入1000万元,在全省11个地市、150个县区配备160台健康设备,预计为100万名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检测服务,以推动群众健康意识的提升和习惯的养成。为实现“防病、治病、养病”一条龙服务,居民还在活动期间获得远程会诊、慢性病咨询指导、就医指导、京津冀预约挂号、阶段检测分析评估、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等健康服务。

扭住“健康” 让扶贫和发展双赢

如何在扶贫中开展好公司的业务?两者是否发生矛盾?周波告诉记者,正是太保寿险河北分公司紧紧扭住“健康”这个牛鼻子,公司才取得了双丰收。

为了让更多人纳入保险的健康安全网,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还在政保业务方面不断努力。唐山、秦皇岛、沧州、承德、张家口等地区的城镇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意外保险,或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或基本医保经办,均有太平洋寿险的身影。有些地区的大病居民综合报销比例甚至能达到90%,大大减轻了患病居民的经济负担。

2014年年初,秦皇岛市昌黎县小营村村民张万堂被确诊为腿部动脉瘤,必须尽快手术治疗,否则有可能危及生命,而几万元的医药费用对他们一家而言是不小的数字。“种庄稼一年也收不了几个钱,家里有一点钱都是养羊攒下的,想到辛辛苦苦攒下的几个钱还不够治病,我甚至都想放弃手术。后来在家人、亲戚的劝说下,还是住院做了手术。没想到还能报销回来两万多。这政策好啊!”

张万堂所提到的“政策”,其实就是2014年2月由太平洋寿险秦皇岛中心支公司独家承保的秦皇岛市新农合大病保险,他们积极组建“秦皇岛市新农合大病保险服务中心”,统一负责对秦皇岛市新农合大病保险的具体工作实施统一管理服务。截至2016年底,已为全市175.75万人提供了医疗保障,2016年全年共理赔9.48亿元,226.27万人次,切实减轻了像张万堂这样的参合农民的医疗费用负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广大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为进一步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还积极做好农村大病医疗救助民生工程工作,在产品研发、创新服务和运营模式等方面持续发挥其专业优势,提高商业保险在健全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的运行效率,真正为参保群众谋求更高保障利益,更优服务水平。

随着国家六部委《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指导意见》的下发,公司勇担社会责任。自2013年河北省试点大病保险起,该公司先后承办了5地市7个项目,其中唐山、秦皇岛、沧州承办新农合大病保险项目,承德、秦皇岛、沧州、张家口承办居民大病保险项目,为全省近千万人提供了100多亿元的医疗保障。2016年大病保险赔款支出3.14亿元,赔付人数5万多人,解决了参保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其中,唐山中支连续15年承保唐山市本级城镇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高达9成,总承保人数已超过825万人次,参保单位3000余家,累计赔款近8.7亿元,直接受益人数高达5万人次。

2017年,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按照总公司“大健康、大养老”战略布局要求,聚焦健康、养老领域,推动“大健康、大养老”产业链在河北的顺利落地,不断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2017年1月,公司连续中标唐山市城乡居民意外伤害医疗保险C包、唐山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A包、唐山市市本级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三个政府业务合作项目,承保人数439万人。3月,独家中标市本级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承办服务项目,承保人数20万人,年保费收入3800万元。这是全国15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中第一家,且独家中标的保险公司。

“寿险业的精准扶贫,归根到底,还要从寿险业自身的发展规律出发,既要围绕扶贫做好公益,也要围绕扶贫做好经营,找准突破口、契合点,就能在扶贫、转型、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痛点,我们在扶贫路上的实践刚刚开始,还任重道远。”采访结束时,周波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