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苏金茂:保险征程 诗意相伴

发布时间:2017-02-24 10:46:28    作者:陈斌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斌 记者 方磊

“有一种执着的信念,镌刻于华表、长城,向往的悸动, 在骨髓里沸腾。十年前,情系中华, 诚信为民的召唤, 在血脉里萌芽、含苞,绽放出择我所爱的加盟。如今,他与她, 时常交换彼此的喜悦和收成,一家人酿造热血的酒,芬芳着一家人。”这是保险人苏金茂的一首诗。诗中传递一种力量,一种从业保险快意人生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苏金茂现在是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厦门分公司工会主席、人事行政部总经理。中国作家协会福建分会会员,福建省金融系统书法家协会理事。


苏金茂

诗歌心怀

苏金茂,1961年3月出生于福建永春县的一个小山村。父母亲是不识字的农民,村里也没有开办幼儿园。上小学后,苏金茂才有机会接触诗歌。当读到朗朗上口的诗句:“天上星,亮晶晶,我在大桥望北京,望到北京天安门,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思明月,低头望故乡”,苏金茂的心弦被拨动了,深深爱上了这样的句子。“说实话,最初萌发对诗歌的兴趣是源于诗歌篇幅短小,比其他课文易读易背。后来随着阅读增多,才明白喜欢诗歌是因为高度凝练,集中地反映社会生活,用丰富的想象、富有节奏感、韵律美的语言和分行排列的形式来抒发思想情感。”苏金茂说。

1981年6月苏金茂从泉州师院毕业后,在永春县职业中专学校教书10年,任职从班主任到团书记到教务主任。1991年3月苏金茂调入中共永春县委宣传部。他先后任中共永春县委宣传部宣传理论科长、中共永春县文明办副主任、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中共永春县直机关党工委副书记等职务。从大学到工作岗位,诗歌一路相伴,苏金茂从阅读到尝试写作。在忙碌的生活里,他静静地体味诗歌的“桨声灯影”、“流水人家”,用心感受其中无法割舍的情感。

“诗歌创作,要求形象生动传神,创造优美意境,思想内容深刻,语句高度凝练集中,概括性强,优美形象生动,韵律节奏鲜明,高度集中地反映社会生活,凝聚着作者强烈的思想感情,富于想象,语言凝练而形象,有鲜明的节奏感。我的诗歌创作,是以生活为基础,深入生活,体验生活,获得灵感,迸发激情,提炼语言,反映生活,抒发情感,绝不无病呻吟。”苏金茂提示自己诗作透着自信。

缘结保险

从事多年党建和行政工作,苏金茂总感觉有些“务虚”,他想转岗换个工作环境。巧的是,2004年下半年,中华财险福建分公司在泉州筹建中心支公司。该保险公司领导邀请他加盟,他自己也认定保险业在中国是朝阳产业,同时薪酬待遇也好。既有某种机缘,又有一番考虑,总之,苏金茂铁定了心离开公务员队伍加盟“保险”。2004年11月,苏金茂如愿调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在未加盟保险公司之前,我对保险的认识很简单,即买保险就是为了应对未知的风险。到了保险公司工作之后,通过学习和实践,我对保险的认识从浅入深。在人类社会中,因自然、社会、人为等因素造成的损害总是不能完全避免的,为了应付各种原因造成的灾害事故给人类社会带来的不利影响,人们在长期生产和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许多预防和防范的措施。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事故所造成的巨大损失时,人们希望获得物质补偿以恢复生产和生活,这就是保险诞生和成长的意义所在。”苏金茂如今对保险有了深切认知。

进入保险行业的苏金茂如鱼得水,他发挥自己的特长,尽心竭力宣传保险。用诗歌为保险业鼓而呼,给保险人以激情,给更多的人以宣传教育作用。

写诗需要感情,感情的升华是热情,热情的迸发是激情。对于保险工作的激情,让他诗兴大发。一首《培训》的诗中写道:“多功能厅内 /一张张求知的面孔/ 一方方渴盼的心田 /定格为聚精会神 /分明已是太拥挤 /一个个却旁若无人 /只听见导师的话语 /和沙沙沙的记录声”。保险公司最辛苦的当属风里来里雨里去的查勘定损人员,他在《查勘定损》中写到:“客服中心的指令/唤醒了梦中的青春/查勘车穿行于黑夜/与无数个黎明同行/急客户之所急/不光是停留在嘴上的豪言壮语 /沿着热情、快速、合理的轨迹/我们为星级服务昼夜奔驰/累和苦我们默默承受/是好铁就要打出好锅/让不懈的追求点燃理想的烛火/照亮刻骨铭心的承诺。”保险展业人员走强家万户,奔波在外,在苏金茂的笔端《展业精英 》是这样写的:你奔忙的那份美丽/如春风在人间穿行/不竭的原动力和崇高的向往/踩响了展业的韧劲/心中守望着自信的灯塔/更加坚定爱拼会赢/用汗水推动春天的来临/给客户送去温馨 /一家人为你把酒杯举起 命运中注定有一次次醉饮/为了收获的欢欣/更为了沉甸甸的中华情。”质朴平实的句子,包含着对保险的热爱之情。

如何平衡和协调严谨的工作与自由诗意内心的矛盾?苏金茂直言,“就我本人而言,不存在严谨的工作与自由诗意内心的矛盾,因为工作日白天上班全身心投入工作,凭着个人的爱好和专长,非工作日才深入采访,晚上时间进行创作,工作和写作并不矛盾,严谨的工作与自由诗意内心也就不会产生矛盾,反过来,自由诗意内心会培育高尚情操,愉悦的心情会促进更加愉快的工作。在福建中华财险工13年来,无论是在市公司,还是在省分公司,我几乎都是担任公司办公室主任,主要职责是做好文字材料、行政后勤保障和协调服务工作。因为有在永春县政府办担任副主任6年半的经历,在保险公司这些工作做起来得心应手。”苏金茂自信地说。

从业保险的苏金茂,不仅善于工作,而且潜心钻研和思考,写出了许多有关保险的诗歌、学术论文和书法作品。2012年12月,苏金茂撰写的《试论保险文化软实力如何转化为硬实力》一文,荣获中国保监会“保险文化建设”征文活动三等奖;2014年11月,他的《保险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硬实力初探》一文,荣获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办的“2014中国保险文化建设”大型征文活动二等奖;

“诗歌、散文肯定影响着我的心灵,好的诗歌如酒似茶,或绵密,或浓洌,或甘醇,或清香,溢进心灵深处,令人感到美妙无比。应该说,好诗歌、好散文,令我的生活更加充满想象,洋溢激情,更加富有美感,促使我性格奔放,更加热爱工作和生活。”苏金茂动情表示。

对于未来,苏金茂信心满满。“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我的梦想将重新筑起,我的心绪伴随‘卓越发展’飞翔,我将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写作的长处,多做保险学术理论研究,多写些保险宣传教育文章,多培养一些保险新兵,为保险业发展鼓与呼!”苏金茂如是说。

一语中的

“保险为我筑平台,我为保险添光彩!”——苏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