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千万富豪人群生活形态面面观

发布时间:2017-02-22 11:22:05    作者:罗伯特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罗伯特

全球领先的研究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权威机构胡润研究院日前发布《2017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

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三年发布此报告,旨在揭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以及品牌认知的转变与偏好,力图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生活形态变化作出描述。

近半年来,胡润研究院对449位个人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进行了调研,其中62位资产过亿,男女比例为6:4。千万资产受访者中72%已婚,26%未婚,3%离异。亿万资产受访者中不到2%离异,70%已婚,28%未婚。千万资产受访者平均年消费占平均财富(5250万元)的3.4%,亿万资产受访者平均年消费占平均财富的2.9%。平均年龄比去年大一岁,38岁。他们来自40多个省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以及中国主要的二线城市,其中北上广占60%。13年来,胡润百富“至尚优品”调查共访问了6101位个人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中国高净值人士。

市场规模

过去一年,虽然中国整体经济增长放缓,但在一线城市房价持续增长的带动下,高净值人群增速不减。截止到2016年5月,中国大陆地区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约134万,比去年增加13万人,增长率达到10.7%;亿万高净值人群人数约8.9万,比去年增加1.1万人,增长率高达14.1%。600万元资产高净值人群数量约338万,比去年增加24万人,增长率为7.6%。3000万美元资产高净值人群数量约5.7万,增长率高达16%。

广东取代北京成为千万资产人群最多的省份,其千万资产人群数量为24万人,增幅达到17.7%;北京千万资产人数排名第二,共23.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4万人;第三是上海,比去年增加2.4万人,达到20.5万人;浙江排名第四,比去年增加1.4万人,达到16万人。这4个省市共拥有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84.3万人,占全国的63%。

中国内地2056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179位登上2016胡润百富榜,10亿美元富豪人数从去年的596位微微减少到594位,但仍领先于535位的美国。如果加上港澳台94位,大中华区现在有688位10亿美元华人富豪,而全球10亿美元华人富豪已经达到754位。

信心高涨

虽然过去一年中国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只有9%的受访者对未来两年的中国经济表示“没有信心”,比去年减少4个百分点。超过90%的受访者还是持乐观态度,其中有28%表示“非常有信心”,表示“还算有信心”的比例连续3年上升。相对而言,45岁以上年长的高净值人群更为乐观,选择“没有信心”的比例低于年轻人群。在投资理念方面,大多数人还是比较保守,36%的人选择看情况,选择规避风险的占32%,选择积极投资的占26%。在最信任的理财顾问选择上,相信自己和家人的占近一半,其中选择自己的有28%,亿万资产高净值人群中选择相信自己的比例更是高达40%。20%的受访者表示雇佣了投资理财规划师。

不考虑移民的比例连续3年稳定上涨,达到历史最高,44.5%。但仍有接近一半的人(46.5%)还在考虑中,另外9%已移民或在申请中。

得益于2016年全国性暴涨的房地产业,地产重新成为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个人投资方向,29%的受访者青睐地产作为投资首选,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64%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两年的地产价格会稳健增长。选择股票的比例较去年下降5个百分点,以23%位居第二。受访者平均预测未来两年股指将达到3350点,比年初3100点涨8%,有16%的人认为将达到4000-5000点。固定收益以11%稳居第三大投资方向。总体来说,投资方向多元化,还包括艺术品8%、私募6%、黄金5%、货币2.3%和另类投资1.6%等。

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平均3.5个人住在240平方米的房子,亿万资产高净值家庭平均4个人住在350平方米的房子。提及度假房,三亚仍然是高净值人群选择度假房的首选地,有1/4的受访者选择,其次是杭州8%,再次是云南7.7%。青睐将度假房安置海外的比例有明显上升,由去年的20%升至今年的33%,其中欧洲地区的选择率最高,15%,其次是北美12%。受访高净值人群中,平均海外资产占其可投资总资产的12%。

支付宝第一次超过刷卡成为“最青睐的支付方式”,刷卡第二,微信第三,现金第四。胡润表示:“新金融崛起非常快,现金才排到第四支付方式。”招商银行连续13年摘得“最青睐的信用卡”桂冠,而汇丰则连续13年被评为“最青睐的外资零售银行”。

说到中美发展,约67%的受访者认为10年后中美发展将不分上下或中国领先。胡润表示:“一大部分企业家已经不认为10年后美国还会领先中国了。”

上海、北京、纽约被认为是10年后全世界最重要的城市前三甲。有4个中国城市进入Top10,美国有纽约和洛杉矶进入Top10。

幸福指数

总体幸福指数有所下降,从7.8分降到7.7分。工作幸福度从7.4分降到7.3分,生活幸福度也从7.8分降到7.6分。胡润表示:“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高净值人群出差也多了,很多人工作压力大。相对来说,资产越高,总体幸福指数越高。”血型上,AB型人群的幸福度高。女性对生活的满意度高于男性,广州人明显高于北京、上海人。

财富自由门槛比去年上涨50%,其中一线城市达到2.9亿元,二线城市达到1.7亿元。胡润表示:“财富自由门槛上涨50%,主要原因可能是房价快速上涨和人民币贬值。比较有趣的是,当你还没财富自由时,很容易低估了门槛,会认为1.6亿元和9500万元就够了。”

社会责任

纳税和慈善捐款一直都是高净值人群认为的体现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其中45岁以上年长的高净值人群对纳税的青睐度更高。环保和引领行业同样获得不少人青睐。

和去年一样,有七成受访者乐于做慈善,主要选择公立基金和直接做项目。

2016年,马化腾首次成为首善,马化腾承诺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个人公益慈善基金,支持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价值约139亿元;腾讯创始人之一陈一丹捐赠40亿元排名第二,主要捐建武汉学院以及设立教育奖项“一丹奖”;何巧女捐赠自己所持有的东方园林7630万股股权,价值约29亿元,排名第三,成为中国女首善。

富豪消费价格指数

2016年,豪宅、健康和教育带动富豪消费价格指数上涨5.1%,达近5年最高涨幅。豪宅价格涨幅达到各品类最高,13%;健康品类紧随其后,且连续3年上涨,涨幅达11.7%;名校教育价格水平持续10年增长,涨幅达6.2%;奢华旅游继前两年连续下跌之后恢复上涨态势,涨幅5%;上一年涨幅最高的婚庆价格平稳增长5%;手表和珠宝整体上涨3.9%;奢侈品配饰和护肤品价格总体上升2.9%;休闲生活继上一年下跌0.6%之后回升0.9%;游艇和飞机继上一年大幅下跌10.5%之后也只回升了0.9%;而高档烟酒和高档汽车是唯一价格下降的两个类别,且都是连续两年下降,跌幅分别为0.2%和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