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勇士——邢进

发布时间:2017-02-17 08:44:39    作者:夏远峰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夏远峰 记者 方磊

他,曾是一名训练有素的战士,退伍后依然还保留战斗的姿势;他,是一名勤勉敬业的保险公司员工,危难时刻却总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

就是目前这样一个小个子男人,一夜之间却成为整个河南人的骄傲。他,就是邢进——中国人寿河南禹州支公司一名普通员工。


邢进

“铁匣子”认理不认人

2001年,从河南省军区通讯连退伍后,当过班长、评上过“优秀士兵”的邢进脱下军装穿上司服,成为中国人寿河南禹州支公司一名普通员工。

一个是为国守护着安全,一个是为民传递着保障。因此,邢进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并保持着在部队形成的宝贵品质:认真负责、公平公正。从事理赔调查工作期间,每年都要调查和处理各类案件四五千起。很多乡村道路都还是土路,他和同事就靠着一辆破面包车承载着巨大的查勘任务。车里没空调,夏天像蒸包子,冬天像风腊肠。遇到雨雪天,泥泞的道路便展开了各种破坏,车子常常陷入泥坑,他们只好下车去推,弄得满身泥水。但想到客户还在等着,便浑身是劲。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他正常都是早上出门夜里回家,中午就在路上对付点面条盒饭继续赶路。理赔查勘逃不开的是人情关。但邢进从不含糊,该面见伤者时,一定要找到本人,面见伤情;该理赔的按保险条款,写明情况,及时赔付;不该赔的案件,也按保险条款规定,写明理由,坚决不赔,时间长了,他也落了个“铁匣子”的外号,想从他那里多赔一分钱都难。有一次他的一个战友老婆摔伤住院,知道他在理赔岗上,便高兴地拿着一沓发票找他理赔。他一看这哪对哪呀,花了几个小时把不在理赔范围的票据清理出来,然后告诉战友:“咱桥归桥路归路,你不能明知不该赔的也拿给我,这不是害我吗?你要还这样,咱们战友都做不成!”

“及时雨”就爱“多管闲事”

邢进绝不是无情无义的家伙。相反,他把同事都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对待,只要谁有事需要帮忙,他总会义无反顾地竭力相助。时间长了,同事们都叫他“及时雨邢进”。记得有一次,他得知一位刚工作的同事收付费过程中不小心多付给一位客户5000元,而客户明知多给了钱也没有退还的意思,百般抵赖。“这可是我们好几个月的工资啊。”邢进一边安慰他,一边带他找客户当面处理。当他们经过各种途径找到客户后,邢进首先表明了由于工作失责而造成的误会,给客户带来了麻烦,然后请求那位客户的谅解和宽容。客户也不好意思地把钱如数退还了他们。还有一次,已经是晚上10点多钟,邢进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一位同事电话,语气急促地说,“公司一位组训脑出血,咱们这里医疗条件不行,需要转院,现在太晚了找不来人开车,你看能否帮个忙?”他毫不犹豫地连夜开车把她从禹州市人民医院送到了许昌市中心医院。到那里后,医院要她家属交住院费,由于事发突然,家属并没带太多现金,邢进就主动给她垫付了住院费,当一切安置好后,看看表,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但看到同事转危为安,邢进心里才松了一口气。

每当看到“老人倒地无人扶导致死亡”等类似的新闻时,他便气愤填膺。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公民,如果连基本的正义感都没有,都不敢挺身而出,那么总有一天,被“冷漠”的将会是自己。何况自己还是一名当过兵的军人,是一名保险央企的员工,论语说“见义而不为,无勇也”,那就是懦夫。2007年10月份,公司员工和客户停放在院子里的的车子接连几天发生被盗现象。由于偷车贼行动诡秘,公安机关一时难以破案,公司门卫的值班保安对此事也很无奈。有一天,一位老大爷来到公司办理投保手续,把电动车放到了公司院内,当他办好业务出来时,电动车已经不翼而飞!“我闺女刚给我买的电动车,才骑了几天就没了,这可怎么办呀!”老大爷急得掉下眼泪,这一幕让邢进十分揪心。他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打电话报案。但几天过去了,案件依然没有结果。这使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抓住这个偷车贼,绝不能让他继续猖狂下去!于是,他就和几名男同事商量办法,和门卫一起巡查,并注意在暗处观察。

几天后,这个胆大的偷车贼再次出现,正对一辆电动车实施盗窃,邢进从柜台里一跃而出,向这个年轻的盗车贼奔去。盗车贼见状拔腿就跑,他就紧追不放。眼看走投无路,这个盗车贼一跃跳 进了护城河,向对岸游去。邢进毫不迟疑,忘了身上还装着刚刚买的新手机,纵身一跃也跳了下去。冰冷的河水没有挡住他抓贼的斗志,在水里他将这个惯盗擒获并送到了派出所。从那以后,公司的电动车和摩托车再没有出现被偷盗的现象。

路见不平一声吼,他倒在血泊中

孟子说:“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也。”

邢进个头不足1米7、体重不过130,瘦瘦小小,骨子里却涌动着一股疾恶如仇的正义力量。在最危险的时刻,他展露的便是这种舍生而取义的无畏精神。

2015年2月11日,过年的气氛已经氤氲开来,这一天正是传统的小年。吃完饭,邢进拉着已经有5个月身孕的老婆说:“走,咱们逛逛去,多活动对胎儿好。”他们手牵着手幸福地走到小区门口,一边走一边聊着孩子以后生出来会是啥样子。突然听到路上“砰”的一声巨响,两辆轿车发生了猛烈相撞。短短短数秒后,其中一辆明显违章行驶的本地牌照轿车掉头就想跑。“违章肇事还想逃逸!”他跟老婆说等我一下便一个箭步冲了过去,伸手将车拦了下来,说道:“怎么回事?怎么撞了人就走?”这时,从车里跳下两个年轻人,对他吼道:“你不帮本地人真是多管闲事,欠扁是吧!”上来就围着他一顿拳打脚踢。他老婆看到邢进被打,赶紧跑上来拉着其中一个人,嘴里喊着“你们不要打,不要打了!”那个人毫不停手,猛地将她推倒在地。然后两个人匆匆上了车,再次准备逃跑!看着怀孕的老婆被推在地上,自己又无端受了一顿打,邢进血气一下就涌了上来。他强忍着剧痛,挣扎着站起来再次挡在车头阻止他们。被撞的外地车司机这时跑过来,用手机拍下了肇事车辆的车牌号。肇事司机见状疯了一般,把所有的气都撒在了邢进身上,猛地一踩油门,车子蹭地地下冲了出去。邢进被迎面撞倒后死死抓住轿车保险杠,但丧心病狂的肇事者全然不顾车底下有人,踩着油门继续狂奔!他被拖行了二百多米远,最终因体力不支松开了手,轿车瞬间从他身上碾压过去,致他当场便昏死过去。

当邢进醒过来时,他才知道自己已经昏迷了三天三夜。而这三天时间里,发生了很多故事。他被送到医院后,看着全身多处骨折、血肉模糊,并因失血过多而休克的病人,医生当时就表示无法救治,建议转到郑州抢救。邢进的父亲扑通一声就给医生跪下了。当院长了解这个病人是因为见义勇为身负重伤时,深为感动,在深夜11点多,立即打电话一个一个把骨科、内科、麻醉科专家和相关医护人员叫到医院联合会诊,制定抢救方案。手术从当晚11点持续到第二天3点多钟,才算把他从鬼门关上拉了回来。而这时,他还面临着右腿随时可能被截肢的危险。如果大腿肌肉损伤感染后造成肌肉坏死,就只有截肢一条路。好在上苍有眼,这个骨子里流着坚强血液的年轻人终于挺了过来。

社会为他唱起 “英雄赞歌”

“如果不是父亲那一个下跪,如果不是善良的院长集全院之力抢救,如果不是深爱的我母亲和妻子在耳边不停的呼唤,我早就在转院的过程中去了另一个世界。再也回不到我热爱的工作岗位,再也看不到我的父母,我爱的老婆以及未出世的孩子。”了解那几天生与死的经历后,邢进眼睛湿润了。

经过全力追逃,犯罪嫌疑人很快被绳之以法。但无力支付邢进巨额的医疗费。很快,邢进为了治病开始债台高筑。“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他的事迹经河南省、市20余家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中国人寿省市县各级领导和同事纷纷到医院来看望他、鼓励他,给他送来了慰问金;省分公司还组织全体员工为他捐款,并授予他“河南国寿勇士”、“十大优秀青年”荣誉称号,号召全省系统向他学习;他的伤情和家庭困难也牵动了总公司领导的心,组织员工为他捐款高达20余万元,并授予他“青年五四奖章”和“感动国寿十大人物”荣誉称号;禹州市委宣传部和公安局领导也亲自到医院,对他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后来给予他河南省省直“十大道德模范”提名奖的荣誉。这期间,退伍军人代表、学校代表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也给他送来一束束鲜花,一句句祝福,表达了对这个见义勇为英雄的敬重之情。

邢进没想到,自己只不过在偶然的时间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却收获了公司和社会那么多的关心和荣誉。而开始还在心疼和埋怨他多管闲事的家人,也以他感到骄傲。他似乎也为心中始终坚守的那份正义找到了答案。

“只要我们路见不平都能挺身而出,嫉恶扬善、弘扬正气,这个世界就一定能够繁荣和谐、天下太平! ”在中国人寿十大感动人物颁奖典礼上,尚未痊愈的邢进依然掩不住那一身正气、一腔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