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转轨创新模式:“公益+保险”

发布时间:2017-02-16 10:24:50    作者:杨孟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杨孟著

保险是一项源自公益和爱的事业,从事公益活动已成为保险业的传统习惯。目前,保险业从事公益活动的途径和形式主要有以下三种模式:一是“公益保险”模式,也即通过设计特定的公益保险品种的形式(不以盈利为主要目标)从事公益活动;二是“保险公益”模式,也即保险机构以其自有资金直接运作公益项目的形式从事公益活动;三是“保险+公益”模式,也即保险机构通过设立独立的非公募性公益基金会(定向募集资金主要来自保险机构的自有资金)的形式从事公益活动。

时代呼唤

近年来,随着我国公益事业的快速发展,“人人公益”已经成为人们普遍接受的价值观念和自愿自觉的行为,一个开放、共享、包容、透明、高效、可持续的公益生态正在迎面而来。面向未来,公益组织和公益形式的多样化需求,必将为“公益+保险”模式的发育和成长提供新的土壤和发展空间。时代呼唤“公益+保险”模式的到来。

所谓“公益+保险”模式,是指在“保险+公益”模式的基础上,通过“供给侧”和“需求侧”结构性改革“转轨”而来的一种创新模式。

目前,我国保险机构设立的公益基金会,如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中国人保慈善基金会、中国平安公益基金会等,均采用了非公募方式。在这种方式下,开展公益活动所需资金不得面向公众募捐,只能采用主要来自于保险机构自有资金的定向筹募形式,大大限制了保险公益事业发展的空间。为此,有必要对其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筹募方式由非公募改为公募。

另外,保险公益基金会还普遍存在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乐于采用将款项捐赠给其他基金会的形式间接做公益。如某大型公益基金会网站首页展示的“开展并落实重要公益项目”中,2014年竟将当年开展的五项重要项目全部采用了这种方式。无论现实情况如何,但理性分析的结果不支持这种做法,这就有必要对其进行“需求侧”结构性改革,锚定靶向,下沉触角,将公益资源渗透到公益活动的全过程。

至于为何进行“供给侧”和“需求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改革的深层原因何在?除了本文略有述及外,限于篇幅,详尽的阐述只得另文交待。

意义非凡

首先,能够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活力,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提高公益活动的渗透率和参与度,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社会治理绩效;其次,能够增强和放大“社会稳定器”作用,有利于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支持系统;第三,有利于提升公益活动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效率。“公益+保险”可以共享保险业科学的组织架构、严格的管理制度、规范的决策流程、完备的监管体系,以确保公益活动在资金募集、管理和使用过程中的有效性、安全性和透明性;第四,能够充分利用弥补传统公益短板、发挥互补和协同效应的优势,深耕细作公益项目,让公益活动变得更加及时、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和更加有温情;第五,有利于实现长远发展目标。一方面,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能够彰显企业文化理念和价值取向,激发“美誉度”效应,为未来的长远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将公益活动与保险业务有机联系起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运作机制,有利于强化短期发展目标与长期发展战略间的纽带联结机制。

优势凸显

一是追求卓越。卓越意指公益链条更加顺畅、更加完美,核心是链接、渗透和高效。无论是社会捐赠者,还是企业赞助者,这些公益参与者关注更多的是公益活动的实际效果,也即解决了哪些社会问题,而非轰轰烈烈的公益活动过程本身。因此,为了确保公益活动的有效性,除了对公益项目进行前置评估外,更为重要的是,还要对公益项目的运作过程和结果进行动态跟踪管理。而这恰恰是传统公益组织的弱项,也恰恰是“公益+保险”模式的强项,其奥秘就出在公益与保险的有效链接上。

二是产业驱动。公益因引入市场机制而发育出新的创新成果,主要体现为社会企业、公益创投、社会价值投资等新组织和新业态的涌现。类似地,公益因引入保险机制也一定会让“公益+保险”发育出新的创新成果,主要体现在养老产业链、环保产业链、健康产业链、扶贫攻坚产业链等公益产业链的驱动形成和功能延伸上。“公益+保险”链接的有效性体现在,以公益为纽带、保险为引擎、解决社会问题为出发点和归宿。

三是跨界融合。在“公益+保险”模式下,政府、市场、社会间的公益“界限”日渐消融,公益创新越来越多地体现为跨界与融合。尤其是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公益+保险”平台更加开放、高效、共享和透明。一方面,广泛的公众参与能够有效应对各种复杂性和突发性的社会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大大激发社会创新的速率,加快跨界融合进程。

四是管理高效。在著名管理大师德鲁克看来,公益组织由于缺乏传统的商业底线——利润,为了专心致志于既定的使命,就需要进行绩效管理。就此而言,反而观之,“公益+保险”模式优于传统公益组织是不言而喻的,因为“公益+保险”模式迫于“商业底线”压力会自身进化出一套绩效管理系统,而传统公益组织却不能,因为缺乏“商业底线”思维,而只能被动地接受外在的绩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