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小处显大节,风范隐平凡——胡詠骐后人寻访实录

发布时间:2017-02-10 12:33:39    作者:林振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革命熔炉百炼成钢

“一个火种遗留下来,可以传之不熄。(胡詠骐)他便是这不熄的火种”,胡詠骐的嘉言懿行,革命激情,极富感染力,鼓舞许多有志青年先后走上革命道路,在保险业界,就有被誉为“红色保险掌门人”的谢寿天,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创建者林震峰、郭雨东、施哲明等,仅在宁绍保险公司内部就有陈巳生(宁绍的继任总经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发起人之一、父子应邀同登天安门城楼观礼开国大典,建国初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兼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程恩树(“保险业最早的中共党员”),吴振年等。

宁绍保险公司保单部职员及火险查勘员程恩树(中共上海保险业第一任支部书记,注13),追随胡詠骐走上革命道路,是创建“保联”的具体实施者和中坚力量。1939年经胡詠骐的引荐,鼎力担保,借调加入中央信托局保险部,投身大后方战时陆地兵险事业,成为著名的“保险界十三太保”之一。这张“中央信托局职员履历书”(图17)表面上看是一份普普通通的职员审查登记表,却是这次举荐最可信的实物佐证,上有胡詠骐的钤章,并承诺担保责任:“所介绍之职员倘有违背局规及侵渔公款情事,本局除照章向保证人追偿外,如有不足时,介绍人须同负赔偿及追缴责任”。正是因为胡詠骐的推荐担保,促成程恩树以中央信托局保险处陆地兵险工作为掩护,在大西南地区完成保险业对全民抗战的突出贡献,后来他参与广大华行和民安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秘密执行党的情报、交通和经济任务,成为周恩来亲自领导下的中共第三条秘密战线上的杰出战士。

 
图17:程恩树履历书。

宁绍水火保险公司的职员吴振年(图18,后改名吴镇),是“保联”话剧组、体育组的骨干分子,在革命熔炉里逐步锻炼成长。由程恩树介绍入党,1939年,党组织把他输送到江北新四军里去,成为优秀的新四军政治工作者。解放后出任南京《新华日报》社主任、总编辑、社长,中共八大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兼《群众》杂志总编,中共无锡市委书记处书记、南京化工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委员会主任等职。早年在“保联”参加足球运动,热爱体育的经历,对他的一生事业产生深远影响,任江苏省体委主任的10年里,以及退休后出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江苏省分会主席和上海华东足球会名誉理事长,对华东地区体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图18:“保裕与宁绍足球友谊赛的合影”(前排右2是程恩树,右3是吴镇)。

胡詠骐一家是典型革命家庭。伯母周巧英,出身四明望族,懂礼明理,仗义疏财。她没有工作,但她不是纯粹的家庭妇女,她不势利、不市侩,夫唱妻随,受胡詠骐革命精神的感召,竭尽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1939年秋,保联体育部举办小球比赛,胡詠骐抱病到场主持开球礼,她也陪同出席;保联成立一周年庆典,她以家属身份捐助伍元,支持丈夫的公益活动,像对待自家亲人一样掩护寻求避难的同事战友,赢得大家的敬重。新中国成立后她是里弄里的积极分子,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获得过“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1991年病逝,享年93岁。胡詠骐当年去世后安葬在原虹桥公墓,1992年因为市政动迁,遂举行迁葬仪式移至淀山湖畔归园墓地禄区,实现夫妻合葬(图19)。上海党史办负责人江春泽(当年上海地下党中国银行支部负责人,曾任中共上海市对外经济联络局党组书记)和上海保险业革命前辈吴越代表有关部门出席迁葬仪式并讲话。墓碑背面镌刻《遗嘱》全文(图20),这一遗嘱成为子女们一生的追求。

 
图19:胡詠骐夫妻合葬的归园墓地。

 

图20:归园墓地胡詠骐墓碑背面镌刻的遗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