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小处显大节,风范隐平凡——胡詠骐后人寻访实录

发布时间:2017-02-10 12:33:39    作者:林振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昆仲,誉满业界

胡詠瑞的父亲胡詠莱也属于上海早期寿险经理人才(图3)。早在1926年伯父远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之前,父亲于1924年大学毕业后去上海美商友邦人寿保险公司谋职,从最低层业务员干起,等到1929年伯父学成归国时,父亲已经磨炼成营销业绩卓著,经验丰富的高级业务经理,深受友邦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远东保险王”史带的器重,进入友邦的核心管理层,这在《友邦汇刊》中有多次报道(注2;图4)。


图3:胡詠莱


图4:《友邦汇报》刊发的活动消息,有胡詠莱参加营销竞赛的报道

1927年3月初,友邦的副总经理潘学安答应上海实业巨擘刘鸿生的邀请,准备筹设华商大华保险公司,创办事务殷繁,特请辞职,史带虽然心有不舍,但鉴于潘筹设保险公司之举动,符合自己向来扶持华人成才自主创业之宗旨,不得不准其所请。感念潘数年来为友邦初创到发展壮大擘画赞襄,居功甚伟,因此在潘离开友邦之时,由史带发起,邀集友邦上层高管12人,在自己住宅里为其设宴饯行(图5)。父亲也受邀出席,宾主席阑,史带与同仁公费赠予潘学安青金表一块,藉以纪念(注3)。


图5:《友邦汇报》刊登的友邦高层欢送潘学安宴请活动报道

1931年初夏,上海闻人、青帮大亨杜月笙耗资50万大洋在家乡浦东高桥修建起杜氏家祠及藏书楼、学塾,又再度斥资50万大洋举行盛大的家祀落成和“奉主入祠”典礼,为此,成立了庞大的庆典领导机构:父亲受邀出任庆典活动七位挂名协理之一(总理由虞洽卿、黄金荣、王晓籁三人挂名),襄助盛典。蒋介石、孔祥熙、张学良、王正廷、何应钦、于右任等党国政要以及徐世昌、段祺瑞、吴佩孚、张宗昌、顾维钧等过气高官显贵均致礼祝贺,上海的党国要员和富商巨贾、各界名流纷纷莅临观礼,盛典连唱三日堂会,平剧南北名伶名票连番精彩演出,轰动一时,杜氏前后一掷百万金,庆典声势之浩大,豪门之显赫,更为沪上空前绝后(注4)。

胡詠莱的办事干练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从以上两件事情可窥一斑而知全豹。到1931年11月,伯父邀聚旅沪宁绍帮富商名流,计划发起筹办宁绍人寿保险公司时,父亲即从友邦人寿保险公司离职,兄弟携手创天下。

关于伯父及父亲当年创建保险公司的经历,胡国瑞通过父辈同事之口粗知一二。胡詠骐创业之时,适值“九一八”事变之后,嗣又迭经“一二八”沪战,社会不景气之弥漫,国内时局之推移,直至“八一三”烽火燎原,欧战兴起,鼙鼓声动,时逢多厄,几无宁日。宁绍人寿保险公司于危难时局中创办逆势成长,困难可想而知。天道酬勤,终于1932年5月17日在实业部获准注册(注册年限为五十年,规定满期后经股东会议决议得呈准续展之),注册资本(实收)国币25万元,发行股票2500股,每股国币100元,决算日期为12月底,募招的股东大多是宁绍籍旅沪富商。总公司起初设在上海江西路(今江西中路)59号,后迁至北京路(今北京东路356号)国华银行大楼,先后由邵长春、乐振葆任董事长,伯父长期担任总经理,父亲任襄理兼业务部主任(图6、图7),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营销业绩长期名列荣誉榜,很快打造出华商寿险界全新气象。


图6:胡詠骐亲笔签发的“宁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二十年储蓄保险单”


图7:“华商宁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寿险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