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小处显大节,风范隐平凡——胡詠骐后人寻访实录

发布时间:2017-02-10 12:33:39    作者:林振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林振荣

胡詠骐是民族保险业的拓荒者,是中国保险业界知名度很高的革命先驱,近年来有关他的报道渐渐多了起来,其创业经历及革命事迹才逐渐为保险业界所熟悉。2011年2月25日《中国保险报》刊登了笔者的习文《革命先驱保险魂》(注1),全面介绍了胡先生的生平、创业经历及革命事迹,胡的侄子胡国瑞看到后,辗转曲折通过上海保险行业老同志多方打听,联系上我,约笔者见见面,机缘让笔者了解到更多不为外人所知的情况。追忆胡詠骐及亲人的非凡经历,堪为后来者铭记的感人故事很多。


图1 作者(右)与胡国瑞先生合影。

寻访

胡国瑞先生,是胡詠骐亲友中最为关注胡氏家族史的人。我们在电话中初次相聊,便油然而生一种知音感觉。于是,在一个炎热盛夏的平常日子里,我登门拜访了胡国瑞先生。

胡家居住在上海愚园路一所老式里弄住房里,胡老告诉我,他打小就住在这里,迄今有半个多世纪了,尽管岁月流逝,物是人非,尽管繁华落幕后父辈们已经随风渐远,斑驳的记忆模糊了亲人背影,亲情故事的细节也渐次泛黄陌生,但总有一些是珍藏心底刻骨铭心难以忘怀的。人到老年总会耽于往事,常常穿越时空回到往昔,这绝不是矫情,父辈们的奋斗经历革命往事至今仍被媒体惦念着,胡国瑞已经感到欣慰了。

据胡国瑞先生自述,他是胡詠骐七弟胡詠莱的长子,父亲胡詠莱在他9岁时去世,而伯父胡詠骐去世时他也只有12岁,并不真正懂得这对于胡家意味着什么,父辈们当年的创业往事他几乎一无所知。只知道父亲及伯父的相继过世,天塌下来了,孤儿寡母失去依靠,家庭经济很快陷入困境——谁能相信身为堂堂保险公司总经理、襄理的伯父和父亲,并没有给亲人们留下多少私有财产——我的母亲并没有被压垮,而是强抑悲痛,挺直身子,省吃俭用,精打细算,暗地里把别人缝补浆洗的活儿揽过来,赚点帮佣劳务费贴补家中的用度,把儿女拉扯大,并供其读书,拮据情形可想而知。有次,差点连父亲留下的赖以栖身的愚园路简陋房产也守不住——有两名日本兵突然闯进来,宣布房屋征用,限期搬离。还是央求宁波旅沪同乡会及亲朋出面请托关照,煞费苦心,才得以摆脱困境。坐吃山空,家境迅速败落,到后来只能由作为长子的我早早辍学回家找工作,我那时候还是个不谙世事的15岁小孩,会做什么呀!幸赖宁波同乡看在父辈乡谊份上,介绍我进上海印钞厂当学徒,微薄薪水分担家用,仍然入不敷出,小小年纪就领略了经济窘迫,体尝了人世的艰辛。”胡国瑞新中国成立后参加银行工作做登记时,因为父亲及伯父的保险公司经理襄理身份,而被错划为资产阶级,这一家庭成分成为胡国瑞背负五十余年的政治包袱,处处被歧视打压,遭受历次运动的冲击,心有不甘。父辈的同事朋友及家族里的年长者都对胡詠骐参加革命的秘密一无所知,即使从他人口中听到一句半句,也是心内畏惧不敢示人。伯父与父亲在世时没有购置金银珠宝或房屋不动产,经济收入也仅够维持全家衣食无忧温饱而已,在民族危亡关头以民族大义为重,一有闲钱就马上购买国民政府财政部发行的“救国公债券”,尽绵薄之力支援全民抗战。由于连年战乱,社会动荡不安,这些债券在抗战胜利后真的返还本金时价值严重缩水利息低微,大部分因物价飞涨而废弃。

笔者和胡国瑞一见如故,毫无违和感,谈话很投机,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找对了人,就可以拨开烽火岁月烟云,看到湮没在历史迷雾后面的真相内情,让我了解到了许多不为外人知晓的细节,知道胡家兄弟后人的近况。特别是,胡先生无私提供了他自编的“纪念伯父胡詠骐资料选编——永远不熄的火种”复印本和胡家老照片复印件,胡家的私密信息对我毫无隐瞒,更让下面的故事情节可视可感,生动具象起来。

“其实我的心中早有疑惑”,胡先生提及60年前的一桩往事:1955年初春,父辈的挚友孙梅堂伯伯(鄞县同乡,曾投资宁绍水火保险公司作董事,是中国赫赫有名的钟表大王,美华利钟表公司老板,旗下有亨得利、亨达利、太平洋、华盛顿、惠林顿等15家钟表行,曾投资房地产、交通、保险、造纸等行业)来电话约胡国瑞去国际饭店吃饭,席间他告诉胡国瑞一件深埋心底多年的秘密:“1940年初,下属美华利钟表公司的仓库管理人员曾向我密报,在我的仓库里发现《西行漫记》(埃德加·斯诺名著的中译本)、《瞿秋白文集》等进步书籍的校样纸版,甚至还发现有枪械药品,这在当时是违禁物资,被日伪当局发现是要杀头的。我当即警戒这位亲信,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不得外传。我当时推测这些物品是你伯父他们夹带其他物品里存放的——因为只有阿六(即胡詠骐)阿七(胡詠莱)可以使用我的钟表行仓库——你父亲去世早,那么这些东西肯定是你伯父存放的,照此猜测,阿六在抗战初期就投身革命了,后来阿六去世了,此事遂成谜团”。胡国瑞当时很激动地说,“这些事我也想弄个明白,这事关我的家庭成分认定”。

偶然的机缘启动了我心中疑窦,我这几十年里始终盼望揭开疑团,但上海“潘汉年杨帆事件”发生后,整个白区中共地下党的组织被全盘否定,牵连好多人蒙冤受屈,饱受迫害,有关当事人讳莫如深,当年的上海革命往事不敢提及,人海茫茫,以致湮没无闻。

胡先生说,“我背负沉重的政治包袱,在人民银行机构工作一辈子,谨小慎微碌碌无为一辈子,直到1988年退休。从八十年代初我国实施改革开放以后,政治上开明一些,我陆续从别人回忆录文章里了解到一鳞半爪信息,随着上海市党史办的党史资料征集人员的不懈努力,伯父的革命经历得以证实,被赞誉为‘红色资本家’、‘民族保险业的拓荒者’,拨开迷雾见太阳,我终于获得政治上的解放,我申请加入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并当选为民革上海市静安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尽己所能做统战工作,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以爱国行动告慰父辈们在天之灵了。”

谈及近年来关于胡詠骐的系列宣传报道,胡先生说,“你的这篇文章,整版篇幅,图文并茂,是我所看到的胡詠骐系列文章里史料最详尽最靠谱的,有些故事的细节和图片连我们自己都不曾听过见过,当时我及亲友们都很惊讶为什么你会这么熟悉胡家的故事,还猜想你是了解我们家族情况的哪位故人的后代,会不会与林震峰先生有关?从你的文章里可以看出你对胡詠骐传记史料的严谨认真,每个故事都有索引出处,言之有据,不像现在许多的新闻报道及出版专著里,相互抄袭剽窃,以讹传讹,连伯父的名字都误写成‘胡咏骐’。你收藏的《胡詠骐先生纪念册》很珍贵,连我们自己家族都不曾见识过。你作为与保险业及宁波帮毫不相关的‘外人’,多年来坚持关注保险业革命史,积累了那么多的相关文献实物资料,存续了历史,这是功德无量的好事呀!我们真诚感谢你!在你的文章里唯有一个地方与事实不符:伯父出面筹措资金协助印刷《西行漫记》中译本以及《鲁迅全集》(20卷本),《海上述林》,《瞿秋白文集》等进步书籍,这些都是真事,但不会把这些书籍的印样纸版存放在常德路掹德里六十五号自己家中或宁绍人寿保险公司里,一是家里没有那么大的空间,二是伯父参加抗日救亡公益活动较多,自家的客厅及公司办公室成为上海各界爱国进步人士经常聚餐、畅谈抗战形势、救国道路和研讨国共两党与汪伪政策得失的场所,天天宾朋满座,人来人往,‘保联’、‘复社’等的抗日爱国举动早就引起租界巡捕房的监视,伯父不会授人以柄,落人口实,引祸于家庭和保险公司的。现在可以确证的真相是,这些印样纸版,包括捐助新四军的药品医疗器械以及武器是存放在不为金融界所关注的美华利钟表公司原料仓库里,那里要相对安全多啦。”

耄耋之年的胡老,对70年前宁绍人寿保险公司的人与事,至今还记忆犹新,对着父辈与同事的合影大照片,他一一叫出名字指给我看,有时不觉沉浸在依稀往事之中,我怕长时间的对话会影响他的情绪,妨碍他休息,但他不顾我的劝阻,兴致颇高,侃侃而谈,坎坷岁月并不能消弭怀旧热情,年事渐高并不能淡忘铭刻于心的尘封往事。

这次寻访之后,我原本还打算专程前去天津南开大学,拜访胡詠骐的次子胡国定先生,进一步核实事迹细节,但阴差阳错,丧失了最后的机会——当年九月份,胡国定先生就因病去世了。

家世

胡詠骐在浙江鄞县属于比较大的家族,祖父懋堂公是一家手工织绸茧丝作坊的业主,经营丝绸发扬国货,在江浙商场中卓有声望,育有8个儿子,胡詠骐排行老六,胡詠莱排行老七,兄弟们均身材魁伟,相貌出众(图2)。胡家慎德堂奉行“清白传家敦厚做人”的祖训,父慈子孝、婆贤媳惠、兄弟同心、妯娌和睦,代代相传淳朴的家风,为人正派,不攀附权贵,损人利己的事绝不可为,在事关国家民族的大是大非面前,能够坚持原则,立场坚定,爱国爱乡,深得乡邻敬重。


图2:民国廿三年胡詠骐家族合影(后排站立左9为胡詠骐,左5为胡詠莱)

胡詠骐生于1898年,少年时就读于教会学校宁波斐迪中学(后改名浙东中学),品学兼优,在校时信仰基督教,中学毕业后入上海沪江大学学习,均为校内风云人物。他酷爱体育锻炼,曾与戚正成配对代表沪江大学与南洋及圣约翰两大学作网球双打比赛,对诸如辩论会、级友会、年刊会、天籁社等课外社团活动尤感兴趣,颇具领袖天才,常被推为主席之职,勇于任事,组织能力出众,办事公道热心,思维敏捷,交友广阔。上大学期间于1916年10月24日奉母命与周巧英成婚,1917年毕业获文学士学位,之后回宁波莅任四明中学教员,从事教书育人事业。1918年,由全国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余日章博士举荐出任宁波基督教青年会筹备会干事,赴上海青年会观摩会务一年,1919年返回宁波,牵头创建宁波青年会,出任第一任总干事,全情投入,业绩极其出色,多方努力,到1922年,征招会众已达1200余人,通过向基督教北美协会以及旅沪甬籍富商名流筹募捐款,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购置基地修建起新会所,奠定基督教青年会宁波协会长远发展基础。期间被擢升为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任董事、书记、司库,基督教协会上海市会组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基督教青年会董事。长期的辛苦劳碌让他心力交瘁,身体渐渐吃不消,开始肺痨咯血,几不能起。1926年秋,他得到国外考察学额,远赴美国调换空气兼资深造。在美客居调养近年,疾患始告痊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人寿保险和商业管理学双科硕士学位,期间到纽约联邦人寿保险公司见习一年,还顺路欧洲多国考察的经历,让他见识了欧美保险业的宏大规模与发展愿景。于是1929年回国后即应聘担任宁绍商轮公司董事会总务主任兼保险部主任等职,开始了为民族保险业筚路蓝缕打拼的一生,公司改组后转任上海宁绍水火保险公司总经理。1931年筹建宁绍人寿保险公司荣任总经理,初露经营才华。1933年起,他被推选为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执行委员,从1935年秋起,更连续被推举为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主席(直至病逝),让他成为金融界闻名遐迩的行业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