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不可忽视的投资成本

发布时间:2017-02-10 11:21:37    作者:王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伍治坚

出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时间:2017年2月

定价:59.8元

□王薇

如果你想当然地认为拥有MSN锋线(梅西、苏亚雷斯、内马尔)的巴塞罗那是世界上最赚钱的足球俱乐部,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一支相比如雷贯耳的巴萨显得名不见经传的英国南安普顿足球俱乐部就更赚钱。根据《小乌龟投资智慧》一书作者伍治坚先生比较两家俱乐部2014/2015年度的财务状况,南安普顿比巴塞罗那的税前利润高出一倍还多。你要问这和个人理财投资有什么关系,伍治坚认为,这里涉及投资成本的问题。

初看到本书标题,我对书的专业性不禁产生了一些怀疑。这么萌的书名,更像是写给小朋友的启蒙书。作者自己也表示,许多朋友也对这个书名提出过异议。但他坚持认为,书名中的“小乌龟”,就是龟兔赛跑中的那只小乌龟,虽然没有赚到快钱,但最终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作者长期在知乎、雪球上撰写投资专业文章,收到的读者反馈是专业性太强,看不懂,因此,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作者特别注意了通俗化和平民化,让金融小白也能比较轻松地阅读。

然而,轻松化和通俗化不代表专业水准的降低。作为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持证人),新加坡五福资本创始人,作者非常重视证据主义。作者认为,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意见,但靠不靠谱要用证据说话。有时候,金融大咖的一句话可能会影响很多的人投资选择,但只有从证据主义的角度去分析,才能看到真相。因此,作者的每一个观点、判断,都必然伴随着权威、专业的数据和实证分析。

本书共分为4个部分,“投资者最容易犯的3大错误”“投资者必须了解的投资理论”“大类资产的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策略详解”。

人最难做到的是认识自己,对于投资者也是一样。因此,作者在开篇首先指出的是投资者在投资时对自己种种非理性行为实际上认识不足,如过度自信以及各种无意识的偏见。这里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90%的学生都认为自己比同班同学更聪明。这里不禁让人想起保守主义的研究者刘军宁先生《投资哲学》一书,实际上,过度自信和过度悲观在以巴菲特为代表的保守主义投资者看来都是不可取的。而根据有效市场理论,可以推演出“即使是职业基金经理,能够持续战胜市场的也是少之又少。一个普通投资者能够战胜市场的概率,就如同我们在网球比赛中打赢费德勒的概率,基本为零。”

作者在本书中提出一个很重要,但很容易在个人投资理财时被忽略的问题,即投资成本。回到本文开头关于巴萨和南安普顿的盈利比较,之所以两支球队的利润率差距如此之大,正是两队的负债情况所决定的。前者的负债接近6亿美元,杠杆率高达8倍左右,而后者不到1亿美元,杠杆率不到2倍。而大牌球员的费用,正是俱乐部高负债的原因——“MSN”均出现在2015年世界年薪最高的十大足球明星中,“该俱乐部2014/2015赛季一年的营业收入中,差不多有3/4被用于支付球员的薪水和转会费分摊,梅西一个人一年的薪水收入就相当于巴塞罗那所有股东一年的税前利润总和”。因此作者认为,理性的投资人应该“去寻找要价更合理的球员”。由此,我们可以同理分析作为普通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也要格外关注其“总费用比率”。作者指出,权威基金评级公司晨星的一项研究表明,“基金的总费用率(包括管理费、券商费、法律会计费等)是基金长期业绩表现的最强大的预测指标。”也就是说,面对数以千计的基金不知从何下手时,选择收费和总费率最低的基金是一个最好的办法。

那么,哪种基金的收费更低呢?书中为读者提供了一份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指数基金对于美国股市1984-1998年的15年间的收益分配对比图。“主动型基金的投资者,到最后只是分到了投资回报的47%左右,而被动型指数基金的投资者,分到了投资回报的87%左右。”作者指出,“主动型基金经理无法战胜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收费太高。”

为什么主动型基金的收费如此之高?因为基金经理之间是零和博弈,即“要成为一个真正好的主动型基金经理,关键并不是这个经理有多好,而是他与其他经理比起来是否更好。”一个基金经理要想出类拔萃,就需要大量的资源支持,包括“优秀的分析团队”“高效的后台支持”“出色的交易团队”“齐全的大量数据”“领先的IT设施”“给力的市场宣传”等等,而“这些资源都是需要财力的支持”。钱从哪来?自然是来自投资者。而配备了这些武器的基金经理们让市场更加有效,要想战胜市场,就更加困难。因此,作者援引耶鲁大学基金会首席投资官David Swensen的研究结论:“在扣除基金经理收取的费用之后,他们战胜市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事实上,谈到基金和基金经理时,本书还有更多有趣的细节,让读者深入了解基金到底是怎么回事。

此外,书中对大量金融投资理论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还对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对冲基金等的投资策略以及资产配置进行了详解,无论是对金融小白还是高净值人群,都是一本难得的指导性图书。正如作者所希望的那样,投资者应掌控自己的金融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