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尹红:青天在上 无难不往

发布时间:2017-02-10 11:11:03    作者:夏远峰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夏远峰 记者 方磊

“噫吁嚱,危乎高哉!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李白笔下难于上青天的蜀道,她一走就是13年!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雨雪,她就这么一次次怀揣着客户责任,穿过光头山,淌过鼓城河,不仅要面对“死神”,更多时候还要面对“死尸”……

她,就是尹红。中国人寿四川省旺苍支公司一名普通的保险理赔查勘员。就是这样一个身高不足1.6、皮肤干黑的川妹子,却被当地老百姓亲切称为“大山的女儿”。


尹红

初试查勘:要干我就一条道儿干到黑

旺苍。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四川盆地北缘,境内重峦叠嶂、峥嵘崔嵬,平均海拔1000余米,3000平方公里的连绵群山中,零星散落着汉、羌、彝、藏等10余个民族30多万人。这里曾是川陕苏区时期著名的 “红军城”,还诞生过我军建制最大的第一支妇女武装——红军妇女独立师。

尹红就是在这里走过了她25年的保险职业生涯。从19岁一个懵懂的花季少女到现在满脸风霜的中年妇女,从中国人保到中国人寿,从负责集团的“老三险”业务到一线柜面的出单员,她所有的青春都没有离开过客服这条人生最长的通道。但在她生命中烙印最深的还是理赔查勘这个特殊的岗位。

2002年2月,公司领导突然找到尹红,希望她调任查勘岗位。尹红早就听说,“宁在公司扫垃圾,不去查勘掉层皮”,旺苍的保险查勘工作,可不比其他地方,山高路险,民风剽悍,很多男人都干不了,别说她一个不足一米六的瘦弱女人,何况孩子也还那么小。尹红想拒绝,但面对领导信任的眼神,她又犹豫了,回了句:“我试试看吧”。

嘴上说着“试试看”,但查勘岗的重要性却让这个“老客服”来不得半天马虎。她深知,理赔查勘不仅是公司的“出口关”,更关系到公司的品牌形象,关系到老百姓对保险保障的理解与认识。光有责任感还不够,还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公司领导没有看错,她的骨子里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那种人。那一段日子,白天她翻山越岭奔波在查勘第一线,晚上就挑灯夜读苦学理赔查勘专业知识。不到半年,她就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哪个案子什么情况,真的假的,该赔多少,只要走过她的眼,就能看出个七大八。

但这是旺苍,不是一马平川的中原,不仅查勘之路“难于上青天”,一不小心就摔个粉身碎骨,而且5.12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旺苍还作为全国试点单位率先推进了农村小额保险保障体系,查勘量远远高于其他地区。更何况,还经常要面对不同民族的不同风俗习惯,要面对腐烂难闻的尸体……原有的两名男同事离职的离职,调走的调走,本该男人干的活一下子全落到了尹红这个瘦弱的女人身上。当初来“试试看”的尹红成了主力。那段时间,她一个人干着三个人的活,别人晚上下班就回家了,而她经常一进山就要一两天才能回城,回城也要在公司加班到夜里十一、二点才回家。家人与朋友对她充满了不解。

经过复杂的思想斗争,尹红决定找领导“摊牌”。当她想好了“一堆理由”来到领导办公室门口,却看见领导一边看着开门红报表,一边在电话里声嘶力竭地吼着:“你跟我强调这难那难,最难还能比大山上的少数同胞难吗?我们这么难,不也是为了让老百姓万一有个受个灾呀难呀的后面日子不再难吗?我们把这么多人投到业务条线上,不就是让你们开足马力为老百姓多卖些保险、多给他们送点保障吗?你看人家尹红,一个老员工,一个人承担起调查查勘那么重的担子,跟我叫过苦吗!”尹红心里咯噔一下,立即把伸进办公室的一只脚抽了回来,红着脸转身往回走。之前准备好的一大堆理由瞬间便被拍的踪影全无。

她甚至责怪起自己的自私来,“如果都拈轻怕重、挑难拣易,那重的难的工作谁来干?”回到办公室,她下定了决心:“既然选择了理赔查勘这个岗位,作为一名老客服,不管多苦多难,我都一条道儿走到黑!”

征服蜀道:她成了老法医眼中的“验尸”专家

保险查勘苦是苦些,但这条路也并不难走,每个支公司都为理赔查勘配备了专人专车来保障,难就难在这里是旺苍。南部崇山突兀、壑谷纵横,北部群峰雄踞、溪河交错。据传李白的千古雄文《蜀道难》便起于剑阁、终于旺苍。很多地方不仅汽车开不进,甚至连公路都没有,完全靠手脚并用,有时遇到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命都保不住。

但与客户期盼的眼神相比,尹红不觉得这些艰苦和危险算什么。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到深在云雾山里的一个客户家查勘。路难走的超乎她想象,坐完四轮的汽车换两轮的摩托,在只有30公分的山路上蜿蜒而行,路越来越窄越来越陡,坍塌的山路只能换成双脚徒步攀爬。一边是险峻的峭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她一边咬着牙忍着恐高的紧张,一边暗暗给自己打气,一定要见到客户,绝不能“半途而废”。饿了,就从背包里拿出早上在家里提前准备的馒头;渴了,就喝两口石凹凹里的泉水。公司为她准备的矿泉水她从来都不带,因为她知道翻山越岭时即使一瓶水的重量也会让她觉得是很大的负担。蜀道之难还不仅仅是这些,山里的风雨是说来就来。一阵突然袭击的暴雨将她淋成了落汤鸡。踩着湿滑的山路,尹红一手提着鞋子,一手护着皮包,赤着双脚,一步步试探着往客户家中爬行。在经过一处被山洪冲垮的路段时,她脚下沙石一软,身子就向下滑去,她眼疾手快甩掉鞋子一手抓住边上的树根,望着脚下高达数百米的山崖,吓出一身冷汗。就这样,她花了5个多小时,翻越了2座大山,当她从山民们称为“死亡之路”的唯一通道走出来,卷着裤脚、一身泥水和汗水地出现在客户家门前的时候,客户惊讶了半天,才上来紧紧握住她的手,连声说道:谢谢,谢谢。

就是这一声声“谢谢”,让尹红收获了从未有过的满足感,她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得、都有了意义。

但旺苍是个多民族杂居区,有些大山里的少数民族民风剽悍,不仅听不到一声“谢谢”,有时甚至有性命危险,这危险一点不亚于蜀道之上的突发泥石流。有一次,尹红接到一个少数民族同胞的出险报案,案由是意外摔伤死亡。她立即准备好相关资料赶到客户家中。让她意外的是,死者已装殓入棺。为了保证理赔资料的完整与真实,在尹红的再三坚强下,客户才勉强打开棺盖。尹红边拍照边询问,凭借丰富的查勘经验,她从死者形容枯槁的脸上便断定绝非意外摔伤死亡而是因病死亡。当家属得知开了棺材还不能理赔时,情绪一下激动起来。冲上来夺过她的相机就摔在地上,然后大吼道:“你凭什么说不赔就不赔,我们买了保险你就得赔,否则今天就别想离开这儿!”说完瞪着血红的眼睛,“啪”的一声把一张保险单狠狠地摔在她面前!然后让几个人看住她。尹红害怕了,心里波涛翻滚。怎么办?是坚持自己的工作原则还是先答应客户脱身之后再说?那一刻,尹红最后她还是下定决心,绝对不能放弃原则放纵客户,妥协的结果只会害了他们,对公司后续的理赔工作也是贻害无穷。她强忍住委屈的眼泪,默默地捡起地上的照相机和录音笔,和赶过来的村干部一起,耐心地讲起意外险和健康险的区别,讲起了小额保险的理赔范围,讲起了公司理赔的流程和规定,讲起保险法以及骗保的刑事责任……死者家属情绪慢慢平静下来,最后不仅放弃了理赔诉求,还主动赔偿了摔坏的东西,感谢尹红把他们及时从违法的道路上拉了回来。

在尹红的眼里,蜀道之难和客户给她带来的委屈,与腐尸的“亲密接触”相比根本就不算什么。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没有比面对一具具尸体更让人恶心和害怕。但查勘的过程中,验尸是一项无法避免的工作。要保证查勘资料的真实、准确,了解被保险人的真正死因,就要不得不用手去接触死者的身体。开始的时候她看一眼都吓得两腿发软,别说用手去摸。后来,验的多了,她竟然摸索出一套“望闻问切”的验尸经验,干脆而利落。有一次到客户家查勘,由于家里年轻人都出外打工,老人死后很多天才被发现。远远就闻到一股恶臭,见到尸体,她戴上手套,手刚一碰上尸身,尸水就“哗”地溅了出来,弄了她满身。连死者亲属都远远地躲开了。她跑出去差点把胃都吐了出来。转回头,进去继续查验。随她一起验尸的一位老法医,目睹了尹红“验尸”的全过程后,不由惊叹道:“我从业30多年,而且还是一个大男人,每次我看到这么腐烂的尸体时都不敢伸手,没想到你一个保险公司的弱女子,竟然这么专业、这么坚强!不容易,不简单!”

患难真情:“大山的女儿”风雨中穿行

2008年,震惊世界的“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了。旺苍也遭受到严重的地震灾害。中国人寿在关键时刻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投身到抗震救灾工作的第一线。尹红也在公司的安排下奔赴到灾后理赔的第一现场。在前往英萃镇的路途中,余震使沿途的山体上不时地掉落一块块石头,地面塌陷,道路裂开。在“死神”边缘行驶了3个小时,刚到村里,一个强余震又发生了。村民们惊慌失措、四散奔逃,她一面高声喊着:“大家不要慌乱,不要乱跑,我们是中国人寿的,跟着我到安全地方!”一面扶着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把他护送到安全区域。其他村民看着中国人寿的旗子,便纷纷跑了过来,紧接着身后“轰隆”一声,房子坍塌,整个地面都陷了下去。他们惊魂未定,看着尹红的眼睛充满了感激。在灾区的七昼夜,为了让更多的客户第一时间找到我报案,尹红几乎没有离开临时报案点一步,有时一天就吃一碗泡面就打发了。也就在这儿,她认识了一个穷苦的孤儿,把当时身上仅有的50元钱留给了孩子,后来还一直资助孩子读书到现在。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震后的35万旺苍山区农民生活更贫苦、更没有保障。针对旺苍特殊的地质环境和经济情况,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人寿在旺苍县启动了农村小额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0.6万人。随之而来的,是公司的理赔案件成倍、甚至几十倍的增加,为了让客户更好地了解保险、认识保险,同时为自己和家庭增添更多的保险保障,尹红一面忙着查勘,一面借机宣传保险的意义功用,担当起保险宣传员的职责。山里人的文化不高、没有保险意识,她便与同事一起研究开发了一套“小额保险明白卡”,在小卡片上印制了保障责任、理赔手续等细则,使老百姓对保险的意义、条款、理赔流程一目了然。别看这一小小的创新,不仅增强了老百姓的保险意识,拓展了保障范围,还使公司的赔付率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减少了一些因理赔产生的不必要的误解。她开始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有时到客户家查勘太晚回不去,面对客户的挽留她也不客气,就留在客户家和他们聊保险、聊外面的世界。后来,因为她时常在大山里穿行,把保险的保障和爱送到山里来,人们都把她当成“大山的女儿”一般亲热而尊敬。

寒来暑往,恐怕连尹红自己也没想到,当初她一句“先干着看吧”,这一干就是14年!14年来,她经手的案子高达3万件、协议赔付近千件,为公司挽回了近千万元的经济损失;14年来,她在通往客户的查勘之路上磨破了50余双鞋子,用烂了8个挎包;14年来,她跑遍了旺苍县的每一个乡村、每一家医院、每一所学校,把保险的情怀与慈悲播撒到3000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

“蜀道之难,能难过蜀道查勘之难么?蜀道查勘之难,又能难过一个女人坚持14年风雨兼程么?”她的事迹传开后,一名政府官员发出这样的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