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跑得勤思得远:“炼”就“最美”

——2015年全国保险系统劳动模范陈云辉小传

发布时间:2017-02-10 11:08:25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奔”在田间

陈云辉进入农业保险已八年有余,从正大饲料转行进入保险行业,对于学农的他来讲,仿佛注定了此生与“三农”发展有着浓浓的,解不开的情节。

农业,依赖于当地水、土、日照、气温等天然资源的配置。人类社会经济历经变化发展,迄今为止,农业生产对天然资源的配置,只能适应,不可能整体改变,只有局部或某一方面改善的可能,如自流灌溉和大棚。这是农业的天然弱质性。关于“三农”在中国的举足轻重,出身于农村,从小就帮助家里干农活的陈云辉,深深知道农民的艰辛与不易,为此他报考了农业院校农业专业。大学毕业以后陈云辉进入一家农业企业,从事生产销售工作。“那时在工作当中常常听到某地受到自然灾害农业遭受巨大损失、农民兄弟抱怨种了农作物卖不出去或卖得过于低廉赔本,这些都坚定了我为想通过自身努力为农业生产有效地规避自然风险、减轻损失、实现真正意义的农业现代化发挥自身微薄力量。”陈云辉关于农业风险概念与农作物保障意识在进入保险界之前就有了较清晰地认知。

2009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陈云辉在浏览互联网涉农信息时,发现有“农业保险”这个行业岗位的招聘信息,“我鼓足勇气,果断投出了自己的简历,很有幸,得到了认可的offer(工作),开始了农业保险查勘工作。”那样一个机遇的把握至今他都感到幸运和珍惜。

在日常的平凡工作中,面对平均每天查勘30多起养殖业案件,陈云辉在夏天生猪死亡的高发季节,每天都要查勘60多个案件,从早上八点出门一直忙到晚上十点钟,“很多艰难困苦的时候我想到过退缩,想到过离开这个行业,但是每次看到农户那期待的眼神,听到那一句句‘这么热的天气辛苦了’、‘谢谢’的温暖话语,我又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坚持了下来。”谈到自己面临困难时的心态,陈云辉很坦诚。

2012年,陈云辉进入锦泰保险四川分公司担任农险风勘查勘员。截至目前,已累计查勘蔬菜保险案件2000余件,涉及受灾农户五千多户次,受灾蔬菜近50000亩。在这一年锦泰保险公司在四川地区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面对这些困难的客观情况,作为一名风勘查勘人员,陈云辉肩负起成都地区崇州市、邛崃市、双流县和新津县4个区(市)县的蔬菜保险查勘管理及协调工作。

2014年上半年,成都平原遭遇各种极端恶劣天气:风灾、旱灾、特大暴风雨,造成大面积农作物受损。随之而来的农户频繁集中报案,聚集生成持续、繁重的查勘任务。双流县黄甲街道办事处的郝富全等3户种植大户的大棚蔬菜持续受灾,陈云辉多次赶往现场进行查勘,及时完成查勘,让受灾户在最短时间内收到赔款后,亲临蔬菜大棚,指导农户加固大棚,恢复他们的蔬菜种植信心。“4.20芦山地震”期间,邛崃市茶园乡两户农户13.5亩蔬菜大棚受损,陈云辉接到农户报案后,冒着余震危险,即刻赶往现场查勘,工作结束后,主动帮助农户清理垮塌的大棚和受损蔬菜,以尽早恢复生产,减小经济损失。陈云辉回到公司,连夜制作查勘报告,将出险信息录入系统,积极跟进后续工作。次日农户在报案后不足24小时内便收到了4700余元赔款。

2013年陈云辉积极协助总公司农险部开展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工作,走访公司、农户上百家,充分听取他们的诉求,完善保险条款,积极推进价格指数保险工作落实,真正解决农民兄弟抱怨种了东西卖不出去或卖得过于低廉的问题。

2014年全国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农户每养一头猪亏损300多元,在此情况下陈云辉协助总公司开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工作,走访养殖户60多家,创新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产品,在成都市四个区(市)县顺利推开,在2015年在成都市十个区县、自贡、乐山等地区开展,2016年继续在成都地区深入推广,深受养殖户的欢迎。

在日常工作中,陈云辉坚持“农户问题无小事”的工作态度,尽心尽责为农户提供农业保险服务和其他力所能及的帮助。如遇农户向他反映未收到赔款的情况,虽然理算工作不在查勘员工作职责范围内,但他从不推诿,坚持耐心细致了解理赔过程,不厌其烦地与理算人员核对、确认农户赔款,到公司财务部打印转账回执,亲自带农户前往银行查询赔款支付到账情况等,农户因为他的“热心肠”而纷纷把陈云辉当做自己的亲人。他被农户称为“信得过保险员”。

新“思”不倦

陈云辉凭借在长期查勘工作中对蔬菜种植及市场行情的了解,对公司“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这一创新型重点产品的开发设计,提出了对不同采摘类型的蔬菜设置不同价格结算周期的建设性意见,并在与基层乡镇工作人员和农户的广泛接触中,用心收集意见,及时反馈,帮助公司不断完善产品方案设计。

陈云辉所学专业为畜牧兽医,到公司后,他充分发挥在畜牧兽医方面的专长,为公司即将开展的生猪保险承保、理赔工作提出了诸多创新思路。针对发生大面积疫情无法亲自前往每个猪场实地查勘,需要委托农险兼职人员代办的情况,他创新提出采用白纸标记法:用一张A4纸写明死亡时间、重量等信息覆盖在猪只上,采取固定角度拍照。通过对比猪只与A4纸张的比例,即可判定猪只重量的准确性。“在发生大面积灾害时,这个方法既可以提高查勘时效,保障农户利益,又能有效控制道德风险。”他介绍自己这个创新方法最大功用时表示。

在成都,生猪死亡后普遍采取“割耳朵”的方法以避免农户重复报案索赔,但这个方法容易导致疾病扩散。陈云辉又创新提出“高锰酸钾标记法”,用高锰酸钾的饱和溶液给猪只身体打标记, “这种标记清楚、鲜艳,不怕日晒雨淋,既可以消毒、预防疾病扩散,又可以控制道德风险,而且在猪只上进行大面积标记后,还能防治死猪流入市场。”陈云辉相信这样的方式可以高效同时有效防控了道德风险。

“农业保险是国家的一项惠农政策,能帮助农户减少经济损失,查勘员的工作很平凡却也很重要。正因为农业的不平凡与重要,更需要我踏实尽心去做好那些平凡的事。”这是陈云辉对自己平凡的岗位并不平凡的理解。

人物简介

陈云辉

2009年2月至2013年1月,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农险部客户经理;

2013年1月2016年7月,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农险部风勘查勘客服经理;

2016年7月至今,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查看管理岗;

2014年6月被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评为“最美农险查勘员”;

2015年全国保险系统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