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漫画:趣致•感触

□记者 方磊

保险漫画家戎锋先生作为资深保险人曾创作过大量以保险为主题的漫画作品,并屡获保险业内漫画奖项。本期我们赏鉴戎锋先生的保险主题漫画作品,并请他就关于保险如何融入漫画艺术阐述自己的理念与观点。

好漫画四特性

记者:您认为一幅好的漫画作品应具有哪些特质?

戎锋:根据国内外优秀漫画作品的特点和我创作的体会,我认为一幅好的漫画作品要具有以下四个特点:思想性、艺术性、幽默感、时效性。

记者:思想性是指作品的主题思想吗?

戎锋:可以这样理解。任何艺术作品诞生可以说都是作者本人的思想的表白和显现,一件、一部作品都要经过:发现或思考、酝酿构思、创作制作三个环节,好的艺术作品都有它的思想,也就是灵魂,会给读者、观众带来思考、教益、启发和愉悦。漫画作品更是如此,人们常说:漫画家首先是思想家。的确,漫画传递给人们的信息更直接直白也更贴近时代和社会,它表现的题材往往都是人们关心的,表达的含义往往也是一目了然,容易引起共鸣。

记者:艺术性决定作品的艺术水准?

戎锋:是这样的。漫画是绘画艺术的一个门类,也必定有它的艺术属性和审美特点,漫画的艺术性最突出的特点是造型夸张、构思奇巧幽默,故事情节不受时空限制,古今中外地球空间一切的一切,只要作品构思需要,都可以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而形成强烈的艺术效果,这也是其他绘画作品很难做到的。

“漫画”一词虽是外来语,但“漫”字很符合漫画的特征。漫画的这种独特艺术性甚至已经感染了其他绘画形式,现在很多新生派画家作品,无论油画、版画、水墨画,造型、构思、色彩都在尝试着漫画式的幽默变形夸张。这也说明漫画艺术有着大众欣赏的极其独特的魅力。

记者:幽默感该如何把握呢?

戎锋:幽默感是漫画最主要特点,这也是漫画深受男女老少喜欢的主要原因,至今我还没发现谁不喜欢阅读漫画,漫画作品和漫画风格的插图早就成为诸多报刊杂志的重要元素,即使是讽刺漫画,其人物造型、故事情节也隐藏着幽默因素,让读者在轻松的状态下收到启发和教育。

我觉得优秀漫画家必须要有幽默感,而幽默感多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智慧,幽默的人不一定成为漫画家,但漫画家必须是幽默的。

记者:为何漫画也要具有时效性?

戎锋:漫画具有鲜活生命特点的就是时效性。漫画自身也有不少小分类:讽刺漫画、儿童漫画、连环漫画、体育漫画、专题漫画等等,无论形式如何漫画都有明显的时效性,刻有时代烙印。战争也好、运动也罢,社会现象也好、家庭生活也罢,漫画所表现的就是现在的事,它的短平快优势和报刊载体的及时出版,使漫画成为了最新鲜的画种,新闻漫画是时效性的代表,用漫画语言发布新闻当然比文字有趣的多。现在仍有很多报刊开辟有漫画新闻栏目。

记者:您在漫画艺术创作中有哪些给您启发?

戎锋:漫画语言生动、通俗易懂、老少皆宜,很多比较难操作的电子商品说明书用漫画来告诉用户如何使用。我最早接触产品漫画宣传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看到的日本保险公司的宣传折页,满满的漫画小人在演示保险责任、如何防灾、如何报案、如何理赔等等。

日本是漫画大国,在日本你会发现公园、路边、酒店、旅游景区的告示牌、向导标识大都是漫画版,外国游客不懂日语也能看明白。漫画语言生动活泼有趣能吸引人注意,用在宣传产品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保险业也意识到了这点,曾有不少单位举办过保险漫画大赛、出过画册,但比赛毕竟是比赛,题材受限作品雷同难以避免,影响力也不够。保险在我国虽然近几十年发展较快,但仍属朝阳行业,保险深度、密度远不如发达国家,人们侥幸心理严重,真发生事故了习惯于向政府伸手、向社会募捐。

保险漫画 大有可为

记者:您认为如何使保险主题游刃有余地融入漫画艺术之中,使健康保险理念得以更深入的社会传播?

戎锋:保险的宣传普及重点还应是理念观念的引导,其次是产品宣传,让客户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保护自己的身体和财产。在这方面保险漫画比赛宣传作用是远远不够的,漫画完全可以贯穿覆盖保险的全方位,让客户在简洁轻松愉悦中全面了解到保险的职能作用。保险公司完全可以以漫画宣传形式,将保险知识送到学校、社区、企业,通俗地将晦涩难懂的条款讲给客户们听。尤其少儿、健康保险、养老保险之类宣传,漫画形象表达更容易受人欢迎。

记者:请结合1-2幅您创作的漫画作品,谈谈您的创作过程与心得。

戎锋:我有两幅获奖作品自己还算基本满意,一幅是反映乱砍乱伐破坏森林导致土地沙漠化现象的,实际上森林破坏后,沙漠形成也需要很长时间,但为了强调乱砍滥伐的危害严重性,我画了一人持斧在不停地砍树,身后的沙漠就一直跟着他,砍树人回头还感到奇怪,自问:干嘛老跟着我?真是愚昧到顶。这幅《干嘛老跟着我》,后来被选入中学地理教材。

另一幅是反映改革开放初期某些人盲目崇洋媚外的现象,什么都是外国的好,穿洋装、留洋发型、染金发、说话也夹着一两个英语单词,总之,什么都是外国的好,如何讽刺呢?为了达到讽刺效果,要找一个包袱抖抖,什么都是外国的好,中国没有好的嘛?我喜欢听民族音乐,当时各种比赛也多,突然萌发了这个构思:在大家最熟悉的二胡比赛中,评委席上安排几位洋人当评委,岂不是盲目崇洋到了可笑可悲?便创作了这幅《无题》,在《中国青年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漫画大赛还获了奖。

记者:您认为漫画艺术对宣传保险与传播保险理念有哪些益处?

戎锋:漫画是群众喜闻乐见的绘画,用漫画语言介绍保险首先人们乐意看,感到有趣,再加上保险本身具有的保障意义,客户当然希望能更深入了解。

漫画的表现形式和载体也很丰富,比如橱窗、宣传页、通俗条款、漫画卡通短片、手机微信等都可以运用。还可以组织中小学生进行漫画创作,画画“自己心目中的保险”、“当我们老了怎么办?”等等,从小培养孩子的保险意识。

记者:对于今后创作有哪些想法与规划?有哪些新的保险主题漫画创作的筹划?

戎锋:由于工作较忙,只能业余时间进行零星的创作,近期还没有具体的规划。现在正准备明年全国保险宣传日,与江苏省保险学会继续合作创作一些保险知识漫画读本,与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微信平台合作编创一些保险新闻漫画和保险小故事。如条件成熟,也想与有关部门举办一次小学生参与的《学保险用保险》漫画征稿活动,让普及保险从娃娃抓起。

(戎锋现供职于长江财险保险江苏分公司)

《斗智图》

《闻机起舞》

《听真话》

《得财图》

《无题》

《干嘛老跟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