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夏青:行者无倦

——保险画家李夏青《行者心路》画展创作心语

发布时间:2017-01-20 07:56:36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丹青心路 倾心取经

记者:请问您此次画展的主题是什么?

李夏青:此次画定名为“行者心路”,这是我与一位修养颇深的朋友讨论几次才确定的题目。“行者”有取“经”之意,也有跋涉者的意思。“心路”是指创作的心路里程,是倾心之作,是心情使然。

记者:这次画展您觉得有哪些与以往不同的特点?

李夏青:本来计划此次画展就是一个小型画展,因为新泰东岳美术馆是我出生地的美术馆,山东省新泰市又是全国著名的书画之城,市民有浓厚的欣赏和收藏书画的气氛,中国书协会员有二十多位,中国美协会员十几位。在此办展也就有了汇报之意。这个展览展出了七十余幅作品,分为创作和小品两部分,创作部分拿出了几件像《布拖汉子》、《节日》、《帕米尔夕阳》等代表作品。我自己更在意的是展出了6幅我近期创作的《布拖女》系列作品,这是我近期探索的成果;另外一部分写意小品,主要是高士和仕女作品,是与创作相对应而又相辅相成的一部分。力求使这些小品见情见意,体现了天人合一、回归自然的高古意趣。

记者:这次新近的画展中有哪些作品是您得意之作?

李夏青:此次画展我最在意的是《布拖女》(见图1、图2)的系列创作,这个系列是在今年6-8月份创作的,前后画了15幅,展出了6幅。这个系列创作是我近两年来大凉山彝族系列创作的延续和深化。自己经过近10年的创作积累,形成了自己一套成型的创作方法,达到了一定的专业和学术水准,但怎样在现在的基础更上一个新的台阶,是我从2015年以来苦苦思索的问题。我现在思考的问题是怎样借鉴吸收表现主义和新表现主义的元素,借鉴吸收民间艺术的元素,借鉴现代水墨及构成的元素使自己的画面更自由、更顺畅、更朴拙。

图1

图2

记者:《布拖女》系列的创作心得有哪些?

李夏青:在创作《布拖女》系列时,除了在继续保持对彝女的形象、情感、地域、服饰深入刻画基础上,减少了线的比例,增加了墨的含量;减少了实的部分,增加了虚的部分;减少了颜色,增加了水墨的感觉。从画面看有一定成效,但还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还在路上。

所思所感 艺涯正能量

记者:对于本次您的个人画展,有哪些地方让您觉得与以往有所不同?

李夏青:通过此次画展,个人有几点体会:一是个展要坚持专业水平、学术水准,要把自己的真实水平拿出来,让观众检验;二是要兼顾市场,但不能降低专业水平去迎合市场。在此次画展上我也画了一批高士和仕女作品,在构图、技法和意境上都力图较高水准,认真对待每一张宣纸;三是把最新创作放在展览上,听取观众和专业人士的评论和看法,以便思考接下来的创作走向。

记者:您希望来观展的读者能从您此次画展的作品里有哪些审美收获?

李夏青:我希望观者能从我的作品中体会到一个从这里走出的一位画者艰难而又稳健的足迹,得到他(她)们的认可和鞭策;希望专业人士能理解我的专业追求和所思所想;希望普通观者能得到美的感受和向上的正能量。

记者:关于您将来的创作,您有哪些愿望?

李夏青:对于未来的创作,想法很多,很有信心,又充满期待。有许多画好的草图要画成正稿创作,希望在画面上有新的东西出现;还想画几张大型的创作,彝族题材的创作还要继续下去,抽时间再画一批妇女儿童的头像创作。还要尝试用没骨和水墨的形式画些头像,再减少一些线的成分看看。但是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努力吧!

(图1、图2为李夏青画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