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红:红艳不败因为爱

发布时间:2017-01-06 10:25:30    作者:夏远峰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夏远峰 记者 方磊

40岁的陈红阳光自信,笑容满面。谁也无法想象,就是这样一个神采奕奕的女人,曾经那么不受命运待见。

13年前经历了丧子之痛,5年前又去了一趟鬼门关。但磨难并没有让她枯萎,迎着刺骨的冰寒,她把所有生命的能量倾注在保险营销事业上,开放得更热烈、更壮美!

提起那一段不堪回首的痛,已经成长为中国人寿江苏常州新区支公司主要负责人的陈红,还是忍不住泪流满面。


陈红

因为爱,她从一名客户到优秀代理人

15年前,也就是2001年,陈红和爱人走进幸福的婚姻殿堂,不久便有了孩子,这个可爱的小生命让全家充满了欢声笑语,也让初为人母的她心中漾着满满的幸福。看着吚呀学语的儿子,陈红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做一个最好的母亲,把全部的爱都给他。有一次,一个做保险的朋友来看孩子,无意间聊起了给孩子上保险的事。陈红一听便来了兴致,父母对孩子朴素也是最基本的爱,不就是希望孩子平安健康的长大吗?当即就给儿子买了一份千禧理财,希望他能茁壮成长。

朋友见陈红保险意识这么强,便开始说服她加入他们的公司。陈红当时经营着一个服装专卖店,生意还不错,也有不少老主顾,唯一的麻烦就是孩子小没办法去外地进货。上班倒是没问题,但孩子一样没办法照顾。朋友好像看穿她的心意,说保险公司最大的好处就是上班时间可以自由安排,你可以一边带孩子一边做事业,然后把保险的意义功用以及基本法的利益好处和她讲了一遍。

就这样,陈红由一名客户被成功“增员”进了中国人寿。从不适应到慢慢喜欢,从一知半解到走向专业,保险的普世价值慢慢在心里生根发芽。但让她最终下定决心投身保险的还是一个理赔的事。

那是在她刚刚入司两个月的时候,有一个客户经过她的多次拜访之后,照顾面子一样买了一份意外险。但谁也想不到,仅仅几天之后,客户新婚的妻子便遭遇了车祸当场死亡。当陈红和同事把理赔款送到客户手中的时候,客户紧紧握着她的手,半天没有说出话来。陈红被深深震撼了。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谁也无法预知,但保险能做的就是最大限度的保障意外后的生活得以延续。“原来我卖的不仅是一份份保单,更是一份份责任,一份份对生活的希望。”在随后的全市优秀代理人竞赛中,陈红凭借一股“要把保障送给更多的人”的执著,连续10天签出15份保单,并光荣地登上了常州晚报,成为众多保险新人中的一颗明星,完成了由一名试试看的新人到一名专业代理人的转变。

这时候的陈红,孩子聪明可爱,家庭幸福美满,事业意气风发,本就阳光开朗的陈红,幸福得似乎能听见花儿开放的声音。

因为爱,她失去了儿子又迎来了女儿

很快,陈红便被选为公司的兼职组训,陈红对工作更加投入,她喜欢那种在台上和伙伴们一起分享、一起成长的感觉。突然有一天,正在一个封闭式培训班上讲课的陈红被领导叫了出来。领导表情很严肃地说,“你赶紧回家去一趟吧。”陈红还沉浸在她的课程中,急急地说“怎么了?我这还上着课呢,等上完课再说吧。”说完转身就准备再进去接着讲。领导一把拉住陈红,说车子已经在外面等着了,现在就走吧。陈红一头雾水的上了车,在车上还说笑着培训班上的趣事。但她发现除了自己一个人在说在笑外,所有的人都是沉默的。老公紧紧攥着她的手不放,红着眼睛看着她一言不发,陈红感到不祥的预感扑面而来。

远远地看到一群人围在家门前,陈红冲过去,看见3岁的儿子静静地躺在地上的席子上,浑身湿漉漉的,闭着眼睛一动不动。陈红扑上去,抱着儿子拼命地喊着叫着,摇着晃着,亲着吻着。但任凭她撕心裂肺的哭喊,孩子始终紧闭着双眼。陈红只觉天在转,地在转,一下子陷入了无尽的黑暗。当她醒过来,溺水而亡的孩子已经化为一缕青烟,只“粗心”的留下一件衣服和两张可爱的照片。

那段时间,陈红整日以泪洗面,脑子里全是孩子的回忆。“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呀,你的工作怎么那么忙呀?”儿子电话里稚嫩的声音还在耳边萦绕;“妈妈,我想要自行车,你出差回来就给我买好吗?”临出门前儿子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她,然后笑着在她的脸上亲一口,那个画面近的可以触摸到。“孩子,我的宝贝,你现在哪儿,我不是一个好妈妈,现在妈妈明白了,妈妈再也不离开你好吗?”

没有儿子的世界,生命对陈红来说已经毫无意义。她开始自责、愧疚、痛苦、歇斯底里,这种失去爱子的痛苦根本无法用语言描述。有一天,当她坐在办公室对着儿子的照片又在发呆时,领导已经不知什么时候坐在她的面前。她赶紧擦了擦眼睛,收起了照片。领导看着她说,“陈红,是不是特别想孩子,特别的愧疚?我理解你的感受。如果这里有你不愉快的回忆,那么你就回家吧。但是你回家这份思念就会减轻吗?下周全省第6期组训班,你可以选择去,也可以选择不去。但我想说,你是因孩子而与保险结缘,你若爱他,就要勇敢地站起来!因为,只有让你所热爱的事业重新燃烧,才是对他生命最好的延续!”

陈红似乎被猛击一掌幡然醒悟。“是的,我不能封闭在失去儿子的痛苦世界里,我要让儿子的生命在我身上延续下去,我要坚强地站起来,告诉儿子,妈妈是最棒的,妈妈不会一错再错!”那天傍晚,陈红买了儿子最想要的小自行车和他最爱喝的小酸奶,一个人悄悄来到他出事时的小河边,看着泛着浪花的河水,她不知道哭了多久,说了多久,她告诉儿子,妈妈要走了,要去参加全省的组训班培训了,妈妈一定会用优异的成绩来证明,妈妈永远是最棒的。

带着这个约定,在儿子离开后的第六天,陈红重新出发,踏上了去苏州干校的培训之路。

作为一名入司不足两年的“准新人”,陈红自知基础差、底子薄,只有拼命学习刻苦训练才能兑现对儿子立下的诺言。也只有在全身心投入到学习训练中,才会暂时忘却对儿子的思念之痛。半夜,别人在一天的劳累中进入梦乡,她便趴在卫生间的马桶盖上继续学习、巩固,一个月的时间记下了整整3大本笔记。疯狂而不知疲倦的学习让她体力严重透支,终于在一天早上的晨运中晕倒在地。

当陈红躺在宿舍的床上,发现满屋子都是关爱的眼睛。同学们来了,班主任来了,公司的领导也来了。这时候她才知道,其实她常常在夜里哭醒,但是善良的同学怕她有心理负担,从来没有告诉过她。她被这种浓浓的情谊感染着,激励着。结业那一天,当她从150名学中脱颖而出,成为11名优秀学员的其中之一时,她再一次失声痛哭,在心中大声对儿子说,宝贝,妈妈做到了!

学成归来,陈红全身心地投入到她所热爱的营销事业中,并从外勤转为内勤,随着工作技能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很快就成长为营销职场的负责人。她带着他们一起展业、一起增员,业绩不断增长,他们的收入也不断增加,与伙伴们的朝夕相处,也让陈红与他们结下了深深的感情。当她怀上女儿时,他们甚至比陈红自己还要高兴,因为他们似乎都明白这个孩子对陈红来说有着多么不同寻常的意义。

2005年1月,预产期的前一周,当她早上一推开职场的大门,便蓦然看到一张大海报上写着:欢送陈红经理回家!接着一大捧鲜花便送进她的怀抱。陈红既感动又惊讶,这是怎么了?是我做得不好吗?还是要弹劾我?但他们不由陈红分说,就把我拉上了车,车上堆满了婴儿用品,有婴儿车,有小被子,还有可爱的小衣服。刹那间,她的眼泪就下来了。

她知道,她的生命已经和这份事业、已经和伙伴们紧紧地融合在一起。四个半月的产假,她仅仅休息了2个月就急急赶了回来。一天看不到伙伴们,她心里总觉得空涝涝的。

2008年,入司7年的陈红当上天宁支公司个险部经理。工作一帆风顺、女儿活泼可爱。似乎这一切都昭示着,她最黑暗的时代已经过去,阳光再次洒满她生命的天空。

因为爱,她抗击病魔再次迎风绽放

然而,就在她踌躇满志、满怀希望时,命运却再次和她开了一次玩笑,片刻之间,就把她的光明吞噬,把她送进无尽的黑暗。

2011年开门红刚刚结束,陈红几乎没来得及为取得的成绩欢喜,一次意外的体检便让她的世界支离破碎。当她还躺在B超的检床上,就听到实习的小护士小声地跟旁边的医生说,主任,这个好像是甲状腺瘤,而且还是恶性的。“说的是我吗?是我吗?”陈红一下子就瘫在了那儿。

攥着住院通知书,陈红没有眼泪,只有恐慌,只有愤怒。她一次次的问天、问地,为什么,为什么,这一切是为什么,为什么命运偏偏要和我过不去,就这么想击垮我摧毁我吗?那我成全你好了!于是她安排好工作,写好了遗书,交代了后事。但冷静下来,她不得不思考,“难道我就这样一走了之了吗?家中年迈的老人、我可爱的女儿,还有我那些情同姐妹的伙伴们,他们怎么办?我还欠老人一个天年,欠孩子一个童年,欠伙伴们一个金色年华!不行,我不能走,我要抗争,我绝不能向命运低头,即使它虐我千遍,我也要迎风绽放。”

陈红开始多方求治、寻医问药。为了不让父母亲担心,她让丈夫瞒着所有人把她送到上海肿瘤医院进行手术,因为丈夫还要回来带孩子,只有她一个人孤零零的在医院里接受治疗,独立坚强而倔强地与命运抗争。直到现在,她的父母家人依然不知道她患病的消息。

在住院短短的7天时间里,令陈红没想到的是,她的病情引来那么人的关注。伙伴们来了,领导同事们来了,甚至一些就萍水相逢的客户也来了,很多伙伴当着她的面就哭了,还有一些客户背着她远远的抹眼泪。那几天,先后300多人来看过她,连医院的护士都小声地议论,这人是谁呀,怎么天天有那么多人来看她?瞬间她似乎领悟了保险的意义,明白了人生的价值。所有的付出在这一瞬间得到了回馈。陈红知道,他们是疼她爱她,担心她,害怕她从此倒下,再也不能站起来。她知道他们想什么,笑着安慰他们:“相信老天为我关上一扇门就会为我打开一扇窗,我一定会重新站起来,笑对命运全新绽放!”

一名老领导被她的坚强深深感染了。他悄悄地告诉她,“你想不想验证你自己的实力?想不想你这10年营销生涯中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公司马上就要进行中层干部的竞聘,你有勇气接受这个挑战吗?”

24天之后,当陈红再一次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已经站在了全市中层干部竞聘的舞台上。那一天,陈红刻意戴上一条粉红色的丝巾,遮住脖子上因手术留下的疤痕。台下数百双惊讶的眼睛齐刷刷地盯着她,空气似乎凝固,她几乎可以听得到自己心跳的声音。短短的数秒钟之后,不知道是谁先起头鼓的掌,全场响起一阵持久而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她对10年职业生涯的肯定,是对她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嘉许,更是对她不屈服于命运安排再次回归的最热烈欢迎!

她眼含热泪、自信而从容地开始了她的竞聘演讲。演讲很成功,她如愿竞聘上天宁支公司经理协理。2011-2015年间,天宁支公司个险实现了四年两跨越,无论是业务还是队伍都实现了倍增。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单位一跃成为一个全市领先的明星公司。2016年开门红更是一鸣惊人,无论是规模还是达成进度均一马当先,为常州公司开创有史以来最惊艳的开门红战绩,首次进入全国大中城市前15席之列贡献了力量,也为江苏继续蝉联系统第一的“冠军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只有屈服的身体,没有压垮的精神,当你的精神足够强大,命运也会向你露出微笑。”承担着新区支公司重振雄风重任的她充满自信。她笑着说:“不管命运带给我的是阳春白雪还是狂风骤雨,我都会风情壮美激情鼎沸,更热烈的绽放属于我生命的颜色!”

15年营销风雨,15年命运多舛,陈红一次次倒下又一次次站起。有人说她是最凛冽的腊月红梅,也有人说她是最热烈的铿锵玫瑰,但在常州人眼里,她就像他们的市花月季一样,普通但耐寒,四季开花,月月红艳,温暖了无数人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