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罗琪:身残志坚 漫笔绘彩

发布时间:2016-12-30 09:06:50    作者:陈斌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斌 记者 方磊

在今年下半年揭晓的2016全国保险漫画大赛获奖名单中,有一个熟悉的名字:罗琪,他的漫画作品《盛开》获得二等奖。在2014年“中国梦保险情”全国保险漫画大赛中,他的作品《地震无情保险有情》曾获得三等奖。

罗琪的名片上,有一幅漫画自画像,并配以文字介绍:“造物者对我特别偏爱,多给了两只脚——拐棍。痛苦将伴我一生。然而我却从痛苦中榨出了欢笑。幽默驱赶了痛苦,使我的人生得以升华。”


罗琪

“保险漫画需要精心创作”

“保险题材漫画过去画过不少,当看到2016保险漫画大赛征稿启事后,我开始构思与创作。我在翻阅资料中有一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保险让生活更美好’。这句话如何用漫画的语言来表现,准确提炼出保险的主题。我想到把花盆比喻做保险,盛开的鲜花比喻成人民的美满甜蜜的幸福生活。有了保险的保障,有了依附的土壤,花树才能扎根,才能绽放出鲜花。用最简洁的方式把保险的作用这一主题思想表达出来。”有了这样的初步构思,罗琪决定用中国画的水墨渲染技法,以增强作品的感染力。“我觉得保险的土壤盛开的幸福生活之花,只需要用‘盛开’两个字点题,无需过多的语言。”罗琪觉得保险漫画需要精心创作!


2016年全国保险漫画大赛罗琪创作的保险主题作品《盛开》获二等奖。

对于保险罗琪也有着深刻的领悟和认识:保险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保险可以抵御风险,减少损失,获得保障。第一时间带来温暖,通过弥补损失来消除灾害带来的痛苦。

“1996年开始,我们全家陆续购买了保险,有养老保险、分红型保险、康宁保险,我自己一人拥有好几份保险。同时我的朋友里面有好几个是保险公司的员工,其中一个保险公司的朋友也成了我的学生,跟着我学漫画,而且这两年出了不少的成绩,在报纸杂志发表了许多作品,并且成为江西漫画艺术委员会的委员。”提及此,罗琪一脸自豪。“2010年随着国家对残疾人驾考政策的放宽,我在驾校学习了一个月,熟练地掌握了无级变速车辆的驾驶技术,顺利考取了C5驾照。我自己买了一辆奥迪A3轿车。6年多的时间,驾车行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主要上下班、外出采风、旅游,我曾经最远跑到厦门、深圳去体验生活,丰富创作题材。让我远行的信心和底气来自保险的保障和护驾,除了人身意外保险,我的车辆还是全保险呢!”

“与漫画的结缘”

罗琪出生于1964年,江西赣州人。来到这个世界仅8个月,小儿麻痹症无情地使罗琪失去了享受正常人生活的机会。父母最早为罗琪规划的是做一个修表匠,以便将来他能够自力更生有碗饭吃。罗琪显然对当钟表匠没有兴趣。

妈妈上班的小学距罗琪家仅有100多米之遥,朗朗的读书声吸引着7岁的罗琪。那时他不能站立,只能蹲在地上,用两只手提着皮包骨头的腿,艰难地向着书声传来的地方挪去。此后的几个月里,在小学一间教室的外面,一个奇怪的小孩蹲在地上,好奇又认真地听着教室里的讲课声。老师被感动了,经过学校同意,在教室里为罗琪专设了一个两张椅子叠起来的座位。

然而罗琪坐在教室上课的时间加起来只有一年左右,他20岁前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手术台和病床上度过的,父母带着他在全国一些医院之间奔波。

在小学三年级时,罗琪的一次美术作业完成得很出色,画作被钉在教室墙上作为优秀样板让同学们学习。这如同一种巨大的力量鼓舞了罗琪,他仿佛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造师”,有了梦想,他开始拼命自学画画。小学毕业后,父母为罗琪找了一位画家作为辅导老师。每天,罗琪用拐杖支撑着身体“站”着画素描,学色彩,练书法。

希望与失望交替上演,罗琪在快乐和痛苦的撕扯里,努力地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在交替中,完成生命里的每一天。

1976年夏,12岁的罗琪小学毕业,然而初中离家太远,实在不方便,更主要的是由于多年来四处求医,家境债务累累,父母实在有心无力,残酷的现实击碎了罗琪的求学梦。

1978年,罗琪到乡下的外公家过春节,村里一位从没照过相的白发老人想给后人留一张遗像,罗琪以绘画的方式满足了老人的愿望。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罗琪由外公背着,到其他人家去画像,酬劳尽管只是微薄的几枚鸡蛋或一点水果。但罗琪却从心底感到了做人的尊严与价值。渐渐地,他觉得学画也不是那么痛苦,而感到了一种由衷的快乐。“看着一幅幅自己亲手绘画的作品,我仿佛看到自己丢开双拐,在阳光明媚的田野间尽情跳跃。”罗琪说。

1979年国庆节期间,罗琪的画作《为四化而努力》入选了赣州市庆建国三十周年美展,他是其中年龄最小的参展作者。作品首度获得社会承认,罗琪的绘画信心倍增,开始向报刊投稿,他画的插图和钢笔连环画被一些报刊采用,当地文联的一家杂志还请罗琪做了专门的插图画家。

和漫画的结缘是一个偶然的机会,罗琪在报纸上看到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的一幅漫画《决心》,讲的是一位‘瘾君子’把手中的香烟抛向窗外,意欲戒烟。当香烟飞出窗子的一刹那,他疾速奔跑下楼,将在空中坠落的烟屁股接回手中,重又吞云吐雾起来。这幅画风趣而传神地把人性的弱点揭示得淋漓尽致。“漫画仿佛给我打开了一扇艺术之窗,让我眼前一亮。我认识到,漫画可以独立地表现漫画家的思想,一幅漫画就是一篇短文。手法简洁而传神,通过夸张的造型,适度的幽默,能使读者在愉悦中受到启迪。而构思巧立巧妙意境深远的漫画能让人的想象自由驰骋。有的针砭时弊,有的剖析人性的弱点,看似无情,其实却蕴含着深沉的爱。漫画是表达想法的最好方式,因此决定将漫画作为今后的创作方向。”罗琪感慨地说。

从此,罗琪迷上漫画,如痴如醉。平日里苦心临摹漫画作品,搜集漫画理论书籍,提高认识和技法。

“1982年5月4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平淡的日子,但于我来说,却意义深远。当我打开《中国青年报》第一版时,‘生命的支柱’五个黑体字直入眼帘。那是中国青年报记者采写的长篇通讯,整版的篇幅首次介绍了张海迪与病魔作斗争的感人事迹。我一个人呆呆地坐着,一遍又一遍地读着那篇文章,每读一遍,我的灵魂都要受到一次震撼与洗礼。我读出了张海迪的顽强、博大与谦逊,读出了自己的无知、浅薄和渺小。我顿悟了一个道理:有价值的人生是不受地域限制的。”罗琪充满激情地说。

罗琪将那篇报道剪下来贴在墙上,还用一个星期的时间,画了一幅张海迪的头像,挂在自己的书房,作为自己的精神偶像。

付出必有回报,罗琪的漫画作品逐渐被国内的大报大刊采用。他的自学成才的事迹开始出现在当地的电台和报纸上。罗琪成了赣州的名人。很多家长慕名将自己的孩子送到罗琪家里,拜他为师学习绘画。

罗琪在1991年《光明日报》发表并获得当年“中国新闻奖”的漫画作品《一根甘蔗》,画面简约,但含义丰富,耐人寻味。选用吃甘蔗3个简单的画面,表达出了片面性看问题所带来的截然不同的结果。看似简单、令人会心一笑的创意,背后是作者苦苦思索、反复提炼、反复修改的结果。

1998年5月,罗琪冒昧提笔给华君武写了一封求教信,并附了几幅作品,请大师指导。没想到华老很快就给罗琪回了信,信中对他的作品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信中写道:“罗琪同志:信和画的复印件都收到了,画得不错,不一般化。这是很不容易的……”

1998年,我国漫画界泰斗、八十岁高龄的华君武欣然在《人民日报·漫画增刊》上撰文盛赞罗琪:“我常为一些残疾人身残志不残的行为感动,他们体现了大无畏的精神,战胜了普通人所不能想象的困难……我为中国漫画界能有这位无脚漫画家而自豪。”

“华君武老先生对我有着知遇之恩、长者情怀。1999年,我着手准备出版自己的第一本漫画集,华老欣然题写了‘罗琪漫画’几个字,并写了横竖两款供我选用。画集出版后,华老又写信鼓舞我要靠自己战胜困难,创作更精彩的漫画作品。”罗琪说。

“不用看作品的署名,我就知道是你罗琪的漫画。”在2000年全国漫画展上,中国漫画艺委会主任、著名漫画家丁聪指着罗琪的漫画这样说。多年的艰苦努力和探索,罗琪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简洁明快的人物造型,夸张变形的长条脑袋,出人意料的构思,对生活各个层面的幽默观照,使作品弥漫着对人生与命运的哲理思考,耐人寻味。

“人生的价值在于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罗琪30岁那年,爱神并没有忘记和冷落他,在母亲同事的张罗下,一个20岁的农家女孩肖光梅走进了罗琪的婚姻生活。罗琪自从有了妻子肖光梅,生活变得温馨而井然有序:上午,肖光梅推着罗琪到书社照料生意。下午,罗琪一个人静静地在书房里进行漫画创作,完成报刊的约稿。

自2000年起,罗琪除了在赣州各高校巡回展出自己的作品外,还每年在赣州的广场上举办一场漫画展,免费参观,让大众化的漫画能更亲近人,更方便地感染人。罗琪希望自己的展览能成为赣州的一道文化风景。

“社会给了我博大的爱,我将用毕生的精力去回报社会,讴歌祖国……我至今也未尝过走路是啥滋味,我的漫画却走遍了祖国的每一个角落。”罗琪满怀深情地说。

2003年8月,罗琪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并到北京领奖。罗琪迎来了人生最光荣和幸福的时刻!领奖归来的罗琪曾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句话:“人生的价值在于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如今罗琪己成长为一名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漫画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作品《取之不尽》成为2007高考试题(广东卷)。出版有《罗琪漫画》第一、二卷等专著。他曾获江西省“新长征突击手”、“中国残疾人自学成才奖”等光荣称号。

多年来,罗琪义务在江西等地一些单位和学校进行共产主义人生观演讲,至今达一百余场。他资助贫困学生读书。他的事迹在全国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并被拍成四集电视连续剧《谢谢你的爱》在全国播出,激励了广大青少年。

“漫画是一门大众化的、博大精深的艺术。漫画虽重视构想,但不能否认漫画仍然是绘画艺术,依然强调绘画的形式美,让读者受到启迪的同时获得绘画艺术欣赏的美感。这两方面,我都在不断探索,不断用高标准衡量自己。”罗琪说。“我现在一方面努力提高作品的思想性,同时也在努力尝试借鉴水墨画技法来丰富漫画的表现形式,增强作品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