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毛晋强:下笔无悔

发布时间:2016-12-30 08:58:47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依然“初学者”

记者:您认为研习书法应该如何开始?

毛晋强:在我们这代人的童年记忆中,一门被称之为“大字”的课程是必修课,从描红本到田字格、米字格,离不开元书纸和毛边纸,这即是“大字”呈现的载体,同时也是学习书法的传统步骤。我个人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临摹是唯一的方法,别无捷径。

记者:您现在面对书法是怎样的心态?在您修习的过程中有哪些深切体味、感触的人或事?

毛晋强:在学历教育的过程中,出于对书法美学的敬畏,我始终自觉地沉浸于中,庆幸于一路走来,有过长者前辈的悉心诱导,也有过相知相伴的书友鼓励,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贵人”,才造就了已迈入不惑之年的我,仍然保持着“初学者”的状态,每日临池,不疲于此。

数十年的热爱,除了对书法保持敬畏之心之外,还有就是曾有一位长者的叮嘱,给予了我取之不尽的动能,他就是我少年时代的恩师----夏春明老师。夏老师在给我的一封来信中提到“你上次书展中的那副小楷被人撕破了,我只收回了两截残部,真是抱歉的很。如果你有可能,请依照那个样子再写一幅,作为学生时期的作品,为后来者楷模。”文字中描述的是这样一件往事:当时同学之中有一位同样酷爱书法的孩子,不知出于何种原因翻窗入户撕毁了我的获奖作品,事后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师者,手捧“两截残部”心含愧疚,这是何种画面?我想,这是恩师对我无上的认可与鼓励。从那时起,书法已然不是书法,它已升华为一种对品德的敬畏!此后的三十余年,我谨记那年恩师的叮嘱,一日不敢懒惰,“作为终身日课,尤要天天坚持!”书法日课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没有终点。


毛晋强书法作品

不离不弃 大象无形

记者:您觉得书法的修习最重要是什么?

毛晋强:从纯粹的书法学习角度看,我个人认为基本功的学习最为重要。如果基本功非常扎实的话,那么,不管临什么碑写什么体,都不会有障碍。

记者:您谈到的“基本功”指的有哪些?

毛建强:“基本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表述:一是驾驭毛笔的能力。古人云:善书者不择笔。说的就是笔法的技巧实际上就是控制锋毫的技巧,要在临习过程中潜心研究古人是如何充分利用各种笔毫的多变的性能特点,通过反复的学习、刻画丰富多变的点画造型。二是驾驭用墨的能力。书法的呈现是靠“墨”来实现的,所以控墨技巧很关键。墨是写在纸上的,因此用墨与用纸密不可分。简而言之,就是书者要学会控制笔速和笔中含墨量的能力。三是驾驭布局章法的能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字形、行气以及整篇作品构成的能力。比如篆、隶、楷讲究整体和谐统一,首尾一致;行、草书要推敲行与行之间的对比、争让、应承、穿插等各种关系。

记者:有哪些您的书法作品令您有不忘的心得?

毛晋强:2016年,是我多年学习书法的丰收之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倒不是因为这一年我获得了什么大赛的大奖,而是今年8月,我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宿愿,带着妻儿不远万里赶赴云南曲靖,在当地挚友的陪同下近距离膜拜了“二爨(cuàn)碑”,用到“膜拜”两个字一点不为过,一来是“二爨碑”至高无上的书法地位,二来是发由内心的对其敬畏。(编者注: “二爨”指的是《爨宝子碑》和《爨龙颜碑》,被誉称为“真书之鼻祖”和“瑰宝”,由公元五世纪遗留下来的一通少数民族地区的碑文。因为其在中国汉文字演变史上和书法艺术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的独特作用,自它出土问世后,即为世所重,为金石书法家所喜爱。)

历年来,我躬身临摹研习《爨宝子碑》的书体方法,从《爨宝子碑》碑文的笔画结构中吸取精华后不断创新,先后完成了《爨体千字文》、《爨体道德经》、《爨体梅兰竹菊谱》等长卷的大型题材创作,作为探索、学习研究“爨碑”上的书法艺术和汉文字演变进程之实践。


毛晋强书法作品

记者:您觉得书法的修习给您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毛晋强:记得儿时,父亲在提及国画与书法的特点时,经常会说一句“下笔无悔”,起初我只是片面地理解为“墨迹落纸不可改”。终于某日,一言惊醒梦中人,顿悟到这一句“下笔无悔”已然道尽了书法修习的精髓。学习书法的过程是成就一种不离不弃的品性,一种志存高远的淡泊,一种大象无形的意境,一种聚沙成塔的恢宏。书法修习最直接的收获是心、眼、手、气、身和脑的协调。

“一日不书如隔三秋”,书者,就是与笔墨纸砚四君子对话,与古人先贤的对白,用“一横一竖、一点一折、一撇一钩、一捺一转”去占据自己的碎片时间,充实到每个瞬间,书法就是我最好的知己和朋友。

(毛晋强现供职于人保财险杭州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