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财富传承150年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6-12-23 10:59:51    作者:禾刀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美)威廉·曼彻斯特
翻译:王晋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
时间:2016年11月
定价:35元

□禾刀

1870年,31岁的老洛克菲勒创立了标准石油公司,“50岁即将退休时,他(已)可以用自己1/5的钱买下出生时就已存在的美国所有工厂”。自那时起,老洛克菲勒麾下粉丝数不胜数,其中甚至包括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从老洛克菲勒至今,洛克菲勒家族已至第六代,但拥有的财富依然令世人瞩目:“2008年2月,福布斯公布洛克菲勒家族的财产净值为6634亿美元(按2007年的美元价值计),依然是美国最富有的家族”。同许多名门望族如出一辙,洛克菲勒家族的任何话题总会刺激人们谈论的“味蕾”,比如本书中关注的财富的可持续。

在国人的思维体系中,“富不过三代”几乎成为一条无法打破的铁律。正因如此,如何顺利交接班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国内那些家族企业,而国外“富不过三代”的案例亦不胜枚举。美国著名历史学家威廉·曼彻斯特在《洛克菲勒家族》一书中,并不愿沉湎于洛克菲勒家族如何发迹、如何不断积累财富的那些陈词滥调,而是通过追寻洛克菲勒家庭内部的日常点滴,试图以另一种方式揭开这个家族财富成功传承150年的内幕。

严苛与执著

老洛克菲勒从小便为自己确立了两大人生目标:赚100万,活100岁。毫无疑问,前一目标超额完成,后一目标也相差无几。

在后来社会舆论频繁数落老洛克菲勒的原罪中,托拉斯(垄断)总是无法绕开的话题。至“1879年底,标准石油公司已控制了90%的全美炼油业。到了1880年,全美生产出的石油,95%都是由标准石油公司提炼的”,“还不到不惑之年,约翰·D·洛克菲勒就掌控了流向市场的所有石油,任何一滴石油都不可能从他的指缝间溜走”。毫无疑问,正是老洛克菲勒对于石油资源及其相关行业的高度垄断,才造就了他的财富积累神话,同时也创造了托拉斯的登峰造极,最终也导致肢解标准石油公司的《反托拉斯法》出台。

为了积累财富,老洛克菲勒甚至认为给铁路以回扣是必要的,他也并不讳言自己在这方面的所作所为。事实上,关于老洛克菲勒的原罪汗牛充栋,比如他的父亲年轻时以卖假药为生,老洛克菲勒无视工人健康,对金钱贪婪迷恋乃至着狂……当原罪成为众口一词时,对于老洛克菲勒乃至其家人而言,财富自然成为沉重的道德负担。他的子孙甚至一度因不堪舆论的道德讨伐,视洛克菲勒姓氏为耻,有的还不愿参与家族工作。

无意为洛克菲勒的所谓原罪开脱,但仅仅认为老洛克菲勒钻了托拉斯这样的空子似乎并不公允。老洛克菲勒对于经营的严苛与执著令人印象极其深刻。他16岁时便养成对每一笔哪怕再小开支也要记录的习惯;当他通过实验发现,原来密封一个5加仑的油桶需要40滴焊料而现在只需39滴就足够时居然欣鼓若狂;只要能够创造利润,任何副产品都逃不过他的手掌心——凡士林、口香糖、石蜡等等;当他发现少了500个并不值钱的塞子时,没有和稀泥,而是写信质问油桶监管员;他对竞争丝毫不让,甚至他的弟弟弗兰克也包括在内……有必要指出的是,老洛克菲勒最初涉足石油产业领域时,该行业弊病丛生,只不过老洛克菲勒对市场秩序极为着迷。

托拉斯虽然是老洛克菲勒的财富呈几何增长的重要原因,但在托拉斯之前,老洛克菲勒的经营也极有成效。我们甚至可以视为,托拉斯只是老洛克菲勒对市场经营极致追求的一种极端,而这种极端恰恰戳中了法律的软肋。

事实上,任何企业的发展壮大,都有其突出的一面。国内关于格力电器在女强人董明珠带领下快速成长的话题早就不新鲜,但有一个故事在这里仍有一定可比性。那就是在格力空调最紧俏之时,董明珠的亲哥哥曾想找她这个亲妹妹开后门为熟人弄些指标,结果被董明珠一口回绝,从此兄妹二人间筑下心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老洛克菲勒的成功纵有时代的原因,但首先必取决于他自身对于理财的执著,对于市场秩序和经营效率的矢志追逐。如果看不到这一点,我们就很可能沉迷于那些廉价的原罪口水之中。

比葛朗台更“吝啬”

老洛克菲勒的父亲虽是地地道道的假药贩子,但他在育子方面一点都不糊涂。除了日常给儿子灌输各种理财观念外,对于儿子创业初期的帮助,他也不像我们想象中那样只是无条件地“雪中送炭”。

老洛克菲勒19岁时,“以10%的年息向父亲借款1000美元,加上自己积蓄的800美元,与克拉克合股创办了一家经营谷物和肉类的公司”。我们的逻辑很难理解,但对于从小便生活在浓厚理财氛围中的老洛克菲勒,能够成功实现低成本融资便已属不易。

也正是从小理财思维的灌输,成本意识始终充盈着老洛克菲勒生活工作的每一个角落。老洛克菲勒一生生活十分简朴,关于他的许多传说甚至超过了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外人的不解乃至奚落,丝毫没有改变老洛克菲勒的观点,从老洛克菲勒开始,这个家族至今仍旧遵守“不得喝酒、抽烟”的教条。

在作者看来,“一个多世纪以来,他们(洛克菲勒家族至今的六代人)一直过着节制的生活,新一代的接班人也没有任何胡作非为的迹象。”这显然与老洛克菲勒树立的家风密不可分。老洛克菲勒对于子女的管教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在一般人看来,老洛克菲勒的子女“衔玉而生”,出生就会面对优越的生活和用不完的金钱。真相却让人惊掉下巴。老洛克菲勒时常教育子女要懂得分享。虽然已经成为亿万富翁,但他还是只给孩子们买了一辆三轮脚踏车。小洛克菲勒20岁生日时,父亲给他的礼物也仅仅是一封家书和20美元现金。

小洛克菲勒在教育6个子女方面,比老洛克菲勒更进一步。他对日常家务乃至许多生活进行了定价,以此培养孩子们的理财意识,如打苍蝇2分钱,削铅笔1角钱,练琴每小时5分钱,修复花瓶则能挣1元钱……“劳伦斯和哥哥纳尔逊,分别在7岁和9岁时取得了擦全家皮鞋的特许权,每双皮鞋2美分”。不过,“按照规定,他们兄弟挣到的钱1/10需要攒积来,1/10捐给慈善事业”。

小洛克菲勒的孩子小的时候,媒体上根本没有关于他们的报道,这在小洛克菲勒看来其实更好。 1949年,纽约产业工会联合会的主席路易斯·霍兰德称赞他们是富人子孙的楷模。即便是在今天,洛克菲勒家族多达242名成员中,低调、务实、勤勉依然是不变的传统。

面对“富不过三代”的铁律,已富达六代的洛克菲勒家族自然会引来各种观察与反思。当一个群体始终以家族的整体形象呈现在公众面前时,即便这个家族涌现再多的优秀人才,也离不开这个家族优秀家风的传承。我们甚至可以认为,正是老洛克菲勒乃至他那个贩卖假药的父亲,坚持给子女灌输的理财观念,这才是这个家族150年来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始终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