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百尺竿头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6-12-23 10:53:54    作者:于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主编:王小韦
出版:中国金融出版社
时间:2016年12月
定价:48元

□于华

京城进入九月,开启了金秋的节奏,来到了收获的季节。9月6日上午,我正在办公室准备报业公司接踵而至的几个重大活动。忽然,座机电话响了,来电号码是 “029”打头陌生的号码,犹豫了一下,还是拿起了话筒,来电人称自己是陕西保监局工作人员王小韦。这名字好熟悉,昨晚签版的报纸上还有他的名字,而且这名字在保险报出现频率颇高,可谓久闻大名,却从未谋面,也未闻其声。我连说我知道你,感谢你对《中国保险报》的厚爱和支持。没客气两句,他就邀请我为他们编写的《保险观察与思考(2012-2016)》文集写个序言,理由是让我无法推辞的,因为全书入选130篇文章,其中在《中国保险报》上发表的占到接近90%。

在签发稿件、与多个版面编辑交流中,我知道王小韦是陕西保监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繁忙的保险监管工作之余,单独或携手众多同事向我们提供稿件,成为我们报社优秀的稿源基地之一。从近年给我们报社投稿情况看,这支特别能发稿的“陕军”具有三大特点:一是韧劲十足,颇具陕人性格特点。从入选文章发表时间看,王小韦等人在我报发表文章最早发表是在2012年,至今坚持了五年有余。2013年间,为了配合保监会推行保险中介监管改革,我们《中国保险报》开辟了中介版,他们就为专版提供了大量优秀的稿件。二是视野开阔,题材广泛。从入选文章看,内容以保险中介监管为主,重点开展了商业车险改革、保险营销、案例分析等,涉猎了地产系保险公司发展和反车险欺诈。本书作者中的王小韦、马丽娟、高笑寒等人一直在保险中介监管处室工作,撰文涉猎商业车险改革相关领域。在我们的作者群体中,不乏来自保险监管部门的,但是从文章内容覆盖面这么广泛的作者,屈指可数。三是勇于探索,大胆前瞻。从入选文章观点来看,很多观点具有前瞻性。2015年9月17日,中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到了降低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注册资本金、对兼业代理机构持证推行法人机构持证改革、推行独立代理人制度等内容。对于上述改革举措,其实王小韦等人2014年在我们《中国保险报》上发表的文章中就已经提出过意见和建议。2016年5月,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的通知》,其中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对代理销售行为进行录音录像。关于对保险销售行为录像方面的论述,我们《中国保险报》从2013年8月开始,先后刊登了至少8篇文章。看到发来的文章目录,我被深深地感动着,要这样持续地写出大量、精彩的文章,没有勤于思考,没有深入研究,没有调查实践,没有博览群书,没有夙兴夜寐,是没有可能的。对于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也深表感谢,深表敬意。

《中国保险报》作为保险行业国家级主流媒体,依托处于黄金发展期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发挥作为行业舆论主阵地优势,立足保险,面向社会,服务行业,以专业的内容,优秀的质量,巨大的影响力,连年获得“中国十大行业”报称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 “百强报刊”。应该说,内容是《中国保险报》的立身之本,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在编辑稿件过程中,对于优秀文章优先刊登,对于优秀作者重点扶持。现在陕西保监局的王小韦等工作人员,将他们近年来发表的文章结集出版,对于报纸来说,是内容的二次传播,进一步提升扩大影响力;对于作者来说,是一次阶段性的收获,也是他们学术生涯的一个新起点。祝愿他们在新起点上,在做好日常保险监管的同时,紧扣市场热点,借鉴国内外保险监管、经营的新做法、新经验,撰写出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好稿件、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