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倪剑文:布局健康云 助力互联网医疗

发布时间:2016-12-23 10:29:40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近期由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及四川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举办的“2016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创业大会”,以“融合创新、共享普惠”为主题,荟萃了6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800多家医疗机构、300多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应主办方邀请,平安健康云总经理倪剑文发表了针对“开放式电子病历平台,助力互联网医疗”的演讲,详细阐明了“平安健康云”如何通过数据连接、促成互联网+医院的信息互通,以及如何从安全、标准的角度打造开放式电子病历平台,推动医疗信息透明化,实现医疗数据的互通互联、打造健康生态圈。

 
倪剑文

最艰难的时代最好的时代

倪剑文来自阿里巴巴集团下属的阿里健康,曾担任阿里健康副总裁,称得上是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元老。

在倪剑文看来,互联网医疗正遭逢最艰难的时代,同时也处于最好的时代。他直指现在互联网医疗的问题:首先就是医疗很难开放,即使有互联网没有开放数据,也很难改变。第二点,医疗服务闭环,加入只是一部医疗,没有把药构成闭环,仍不能改变。处方药必须要去医院取的话,还是有很多问题;第三,报销的问题。中国建设了全球最大的医疗保障,在这样的体系下,习惯医保支付。

倪剑文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互联网医疗目前还是一个线上医疗的行为,根据目前商业保险公司理赔的规则来看,目前绝大部分的商业险还是限定保险范围,限定在实体的医疗机构里面。也就是商业保险,现在的互联网医疗和商业保险之间现在存在一个对接上的鸿沟。线上医疗,一个是线下的实体业医疗,现在是跟不上了。现在互联网医疗就是自费来支撑,来依靠线上医疗能够尝试尝鲜的客户进行政府维持。

虽然存在上述诸问题,但倪剑文同时认为,现在对互联网医疗来说也是个最好的时代——国家也在紧锣密鼓的推出医改政策,比如取消互联网医疗机构资格审查。他说,对医疗服务提供者而言,事业发展过程中遭遇了瓶颈的话,在以前只能跳槽去另寻东家,现在却可以很便捷地转型创业做老板。特别是,国家紧锣密鼓地推出各项医改政策,希望通过医改、通过政府由上而下的引导来改变整个医疗体系的现状。比如,做任何医疗服务的APP,现在已经不用在政府报备了,这是国家将医改与现在的互联网医疗提上议事日程的强烈信号。“所以我觉得,在这么好的背景和环境下,应该去做一些事情,以改变一些东西。”

互联网+健康

此次2016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创业大会围绕“融合与共享”、“互联网医疗生态”等多个热点话题,对精准医疗、健康大数据、医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进行了深度剖析和碰撞。

在倪剑文的构想和推动下,“平安健康云”运用平安集团金融级别的数据安全保障,来保证开放数据在云端的安全,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通过“互联网+”的创新技术满足患者对自身就医信息加以保护的要求。平安健康云还充分发挥平安大数据平台在数据运营和安全保障方面的行业优势,为个人用户提供云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健康管理保障。

他说:“我们现在清醒地认识到,即使在今天互联网医疗还在蓬勃发展的时候,但是老百姓看病的行为,99.99%还是在线下医疗机构内,这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现在没有对接线上互联网医疗的产业,我们先把99.99%的医院对接完毕,让老百姓在线下医院接近百分之百看病的机会,所以我们提出来要有一千家的合作伙伴。

针对前述诸问题,平安健康云将建立一个基于标准的、具有“互操作性”的医疗健康信息共享平台,提高专业医疗信息的标准水平与易用性,这样的做法引起了同行的关注。“虽然国家卫计委公布了医疗数据互联互通的标准,但实践中标准其实是不存在的。”倪剑文表示,“通过平安内部的客户在各家医院报销的数据,我们可以接收到各个数据来源的不同。平安健康云已率先布局,在内部将整个标准体系建立起来。此外,在和国内各家医院合作过程中,致力于打造事实上的全国通用的标准的共享平台。”

变“天书病历”为“随身病历”

不少人看病就医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不同医院转诊时总要随身携带文件袋,装上各种病历本和检查报告,一旦遇到资料不全或者行云流水的“天书病历”难以辨认时,难免被要求重做检查,以免误诊漏诊。可曾想过,有朝一日病历全都电子化并保存在云端,随用随取,患者就诊时将不再受时空局限,医生也能更快更精准掌握病情并做出判断,从而减少患者看病成本,也减轻医疗资源紧缺的压力。

中国平安向公众首发健康云“随身病历”。该产品借助前沿网络及信息安全技术,以电子健康病历档案管理为核心,建立基于云技术的公正、专业、智能的医疗大健康平台,携手多家医疗机构,共同打造“互联网+”的新格局,构建全民医疗健康生态圈。

无独有偶,提出健康云理念可谓“英雄所见略同”,国内有一些大型软件商、包括BAT都涉足“医疗云”、“健康云”领域。大家目光之所以聚焦到这朵“云”上,一方面是随着互联网+进入各行各业和数据的开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对医疗健康行业的渗透无处不在,使精准医疗数据运营服务成为一种可能和趋势。另外,健康医疗服务市场作为一片蓝海前景广阔,预计到2020 年,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

倪剑文告诉记者,只要患者使用“随身病历”产品,平安健康云就可获得病历授权管理,用“随身病历”整理出来,患者到任何地方就医都可以通过APP随时调取自己过往病例。另外,民众也可以使用“随时病历”整理自身电子病历资料,在就医时可以把详细的历史病情提供给医生,帮助医生快速做出正确的判断,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检查和漏诊、误诊的情况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客户把自己的病历卡和医院的凭据复印给保险公司进行理赔,这个流程中复印和上交有一个流程,就是把伤病隐私等资料提交给保险公司进行储存。这里面存在一个规避泄露的风险问题。倪剑文表示:“不管是纸质的文件,还是电子的文件,进了平安集团以后,我们统一输入到大数据库,由大数据按照金融级别的规范,进行统一规范化的管理,内部人看不到也拿不到这个数据。在这个基础上进行高效的数据传输,不需要纸质的传输,纸质不仅不环保,还需要复印很多,复印完了以后还要寄过去,很麻烦。我们通过电子传输的方式将医疗档案传递给保险公司,通过移动端99%无法作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平安健康云作为平安集团内部唯一致力于的社保+商保一体化结算平台业务的部门,已与中国平安旗下的健康险、寿险、产险、养老险达成合作,并已为多家医院和保险公司实现“商保线上结算”业务。并计划通过打通社保+商保结算的数据通道,真正实现社保+商保的结算一体化业务,成为全国首个社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