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分享”:合作压倒了竞争

发布时间:2016-12-16 10:11:23    作者:刘英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当“分享”成为一种新的生活、生产和消费方式时,“使用”将代替“占有”,“消费者”将变成“使用者”或“分享者”。 分享经济是一个以分享为起点,尊重为支点,创造为终点的新的经济模式。


作者:(美国)布赖恩·克雷默

翻译:浮木译社

出版:中信出版社

时间:2016年6月

定价:49元

□刘英团

分享,正是以网络经济、信息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基础。“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了分享经济。“分享”不是“共享”,而是一种“风险共担,收益分享”的新市场模式。这不仅是一种时尚、一股风潮,还被时代赋予了非一般的内涵。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在《第三次工业革命》里认为,分享经济将催生一个“零边际成本”的社会。分享经济已经来到时代的风口,未来一切可分享的东西都将被分享,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将因之发生深刻变化。硅谷PureMatter董事长布赖恩·克雷默(Bryan Kramer)认为,“它一路从个体社交行为进阶到商业模式而影响到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它预示着一个全新的经济时代——“分享时代”的到来。在《分享时代》一书里,布赖恩和我们分享了大量生动有趣的分享案例,他不但在这些案例中剖析了人类分享的本质,还介绍了分享的场景以及分享经济在未来所发挥的力量。

分享经济正在从一个新鲜事物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一个新时代被开启了。在我们所习惯的文化里,我们要么只是生产者,要么只是消费者……那是一个被分裂开来的社会——这有点不合情理。分享经济的一大特点,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贡献自己的资源和力量,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不但转变为“产消者”,还“以近乎零成本的方式制作并分享自己的信息、娱乐和3D打印产品,并通过社交媒体、租赁商等以极低或零成本的模式分享汽车、住房、服装和其他物品”(杰里米·里夫金),使个人从原本单纯的消费者,成为更深入地参与经济活动的服务提供者,让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身份属性,变得更加复杂和多元——每个人既是消费者,也可能成为服务的提供者。更有大众创业创新的热情和资本的青睐让分享经济的模式突破吃住行的领域,遍地开花。事实证明,互联网经济与传统经济,本身并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而是唇齿相依的构成。当“分享”成为一种新的生活、生产和消费方式时,“使用”将代替“占有”,“消费者”将变成“使用者”或“分享者”。这种转变意义重大:谁能够更快、更准确地对信息作出反应,谁就能在数字化的分享经济中抢占先机。事实就是这样,当互联网经济张开怀抱拥抱传统经济的时候,你不拥抱互联网,这个世界便永远不缺愿意热情相拥的竞争者。

“分享经济”从一个城市开始,逐步扩展到一个地区,进而渗透到整个国家,最后形成一个“分享的世界”。一如布赖恩所言,“分享”正改变着经济社会的互动方式。一项调查显示,不但房屋分享带来了14%的新客户,独特的旅游体验还会让游客有再次旅游和重复旅游的欲望,28%的游客表示如果没有房屋分享将会缩短在当地的停留时间。在国外,最具代表的分享经济模式是Uber和Airbnb,前者提供出行车辆服务,后者提供旅游租房服务。截至目前,Uber已覆盖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的310个城市,估值超过500亿美元,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公司。而Airbnb旗下拥有的租住房间也远超国际酒店巨头希尔顿。在国内,分享经济模式的拥趸也逐渐地庞大,在房屋租赁、交通出行、家政、酒店、餐饮等领域诞生了众多基于分享经济的创新公司。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和商业模式,分享经济实现了不同个体间超越物理空间限制的交流和分享,使各方在分享着实现了共赢。再以IT领域的分享经济模式云计算为例,通过分享共享的软硬件资源和信息,不但使云计算创造出最大的价值,还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模式(或全球经济格局)。

分享经济主要的特点就是合作压倒了竞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旧动能迭代更替也将促使商业变革和社会变革。比如,通过分享、合作拉动经济增长,拓展经济发展新领域,等等。一如布赖恩在《分享时代》一书中所言,分享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人们需要的是产品的使用价值,而非产品本身”,凭借互联网、大数据与相关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分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底,全球分享经济的规模大约在15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350亿美金。《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分享经济是一个以分享为起点,尊重为支点,创造为终点的新的经济模式。布赖恩强调,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分享不但呈现出多层结构模式,还是一种“生活体验”。一是必须提供物超所值的东西,在众多平庸之辈中独树一帜。二是会“分享”,传递有“干货”的信息,免费分享“可乐”的故事。三是倾听是一种巨大的生产力,把握分享的最佳时机,让分享变得美妙。

分享经济作为一种发展趋势,在信息、通信行业的大力推动下,所涉及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多彩,从知识、数据、经验、资源,到基础设施等,形成了海量数据管理、移动通信、社交媒介和云计算四大关联内容。在《分享时代》一书中,“分享大师”布赖恩清晰地展现了他对于“分享”空前重要性的深刻理解。从发展趋势看,“分享”的最大价值,不在于具体分享了什么产品,而是在于其强调合作和参与的理念。而“分享”不再仅是一个简单的经济学概念,而是重组和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种新型协作形式。在客观上,“分享经济”不仅是企业、社会的必走之路,更是国家战略,至少为当前经济社会体制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分享”虽然不直接生产商品,但通过技术手段、通过“互联网+”使“分享”产生化学反应。这一化学反应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并带来了新一轮的业态变革,包括制造业业态、服务业业态、贸易的形态以及互联网本身的形态,更包括大数据集成协同创新系统的形态变化。这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是创新发展理念中最重要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