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崔斌:为了心中的那份情怀

发布时间:2016-12-16 09:33:31    作者:陈格欣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格欣 记者 方磊

中等个头的崔斌,脸上常常洋溢着笑容,说话快人快语,如竹筒倒豆子。这位在保险行业摸爬滚打了33年的“保险老兵”,从一家人寿保险分公司的副总经理岗位上退下来,现在是山西运城市保险行业协会的秘书长。他工作的节奏似陀螺,一旦旋转起来就没有准备停下来。三十多载的对于保险行业的热爱和坚守,支撑他的是一份执念,心中那份不舍的事业情怀。


崔斌

为公司做点事

1960年11月16日,崔斌出生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演礼乡胡坡村。1977年12月,参加工作后,成为运城电业局修送部的一名工人。1981年6月,崔斌调到运城地区新绛县人民银行担任会计工作。

“命运就是对一个人的才能考验的偶然。”1983年3月,当地保险筹建,他幸运地成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运城分公司的一员。1996年6月,保险产寿险分业经营,崔斌来到中国人寿运城分公司,担任个险部经理。

新公司新的起点,一切意味着艰辛与责任的开端。个险部开始,没有人员,没有销售队伍,业绩更无从谈起。从零起步,一点一点去组建队伍,培训人员。回味当初的岁月,崔斌陷入深思,各种酸楚和艰辛在心头涌动,甘苦自知。

2001年,运城分公司个险销售及营销队伍虽然已经初具规模,走在全省前列,但是公司没有讲师,没有组训,更没有系统的培训。崔斌作为个险部经理开始引进新人模式化培训,从销售队伍中大胆起用人才作为讲师,从最基础的授课开始学习锻炼。作为领导,崔斌也在课堂认真地听,每节课都不落下。每天培训课程结束后,召开讲师点评会,一对一提出问题,点出需要改进的地方,每晚都进行到12点以后。通过半年时间的培养,公司讲师的授课能力大幅提升,提高了营销队伍的业务素质,稳定了人员。

2002年2月,中国人寿运城分公司组建营销管理部,崔斌被领导和大家选中,担任经理;2005年12月,崔斌担任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运城分公司副总经理。

尚宏,曾经担任中国人寿运城分公司个险部经理。他是与崔斌工作交集最多的人,回忆起那段时光说:“老崔的精神比年轻人还旺盛,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也不知道休息,从来没有星期天的概念。他常对我说:‘只要事关营销,事关公司业务发展,再小的事也是大事。’他是个低调朴实,务实较真的人。”

个险部同事贾智芳说:“运城分公司的营销业绩在全省一直名列前茅。每次公司举行大型的竞赛活动或销售活动,都必须有销售策划,举行一个大型的启动仪式,来振奋士气,鼓舞人心。崔斌总是加班加点,不分白天黑夜,我们也跟着他加班,而且他考虑的非常多,很用心。总要准备一套预案,出现问题如何补台。业务竞赛活动开始后,业绩搞得好的县支,他去听取汇总经验,供其他县市公司学习。业绩落后的县支,他去督战,以激励鼓劲,不让一支队伍掉队!崔斌非常热爱这份工作,热爱销售,很有激情和热情,他善于干营销,点子多,不怕吃苦。”

“他不管工作忙闲,碰见营销员总要问一问,最近业务发展的情况,然后再说几句鼓励的话语,很是温暖。”曾经多次获得总公司优秀营销员荣誉的张淑存说。“我自己也是在最困难的时候,获得了崔总的帮助和鼓励,也使我坚持下来,坚持就是胜利。”

北郊营销部的一位营销员夏彩娟至今记得崔斌说过的一句话:“营销团队的核心问题不是你有多少人,而是你有多少人才,营销团队的发展就是人才聚集,要选共同信念、共同目标的人,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为行业做点事

2014年9月,崔斌担任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办事处主任。“到了行协,我思想上有了一个转变,我不再局限于一家公司,而是面对整个行业,工作的核心是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会员公司服务,紧密围绕‘自律、维权、服务、交流、宣传’五方面基本职责,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尽好岗位职责。”崔斌说。

“统计数据报送制度是我们一项重要工作,能为上级部门、当地政府和各公司了解掌握全市保险业务情况、实施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崔斌说。协会坚持每月进行行业统计报表报送制度,要求各会员单位在当月10日之前,将本公司上一月度经营数据报送给协会,由协会专人负责进行统计分析。

2015年秋季,为配合保险业学生县展业,崔斌带领协会开展了保险进校园活动,将33台惠普笔记本电脑通过平陆县教育局捐赠给该县的实验中学、西街初中、下坪联校等三所学校,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重视,为行业赢得了正能量。

“宣传是生产力。有人认为宣传工作是虚的,我不这样认为,宣传工作搞好了,可是‘四两拨千斤’。”崔斌这样说。他也是这样做的:选取行业里的先进典型,组织专业人员进行采访,先后在《中国保险报》和地方媒体给予报道;更新了协会网站,开辟了新的栏目,有针对性地对会员公司进行宣传;开展了服务明星评选活动,用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带动工作,用明星效应推动行业建设,在产险公司开展年度“最美查勘员”评选活动,在寿险公司开展“寿险诚信营销员”评选活动。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试验区获得国务院的批复同意,我们保险业也应搭上快车,加快交流与协作,互相学习与借鉴。”崔斌介绍说。运城办事处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地的临汾、三门峡、渭南保险行业协会进行互动交流,畅谈区域保险发展,交流协会工作。今年10月26日,运城、临汾、三门峡、渭南三省四地协会在运城举行年会。共同挖掘黄河金三角保险文化,推广当地特色保险,求同存异,寻找合作点。

为社会做点事

“个别案件法院在判决时,没有很好地执行保险交强险的分责分项赔偿原则,为此我们协会多次与当地法院进行对接沟通,经过省保监局、省协会法务部和运城保监分局的共同努力,8月26日省高院在运城中院召开现场会,会议决定从2016年10月1日起,运城全市法院系统对新受理的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实行交强险责任限额内分项赔付。”崔斌说着,一脸的笑容灿烂。

为将保险纠纷调处工作推向深入,崔斌多次和市、区两级法院进行接触,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为了早早能见到人家,崔斌早上7点多便守在人家单位门口等候。

保险纠纷的化解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为提高辖内各家保险公司调解员的素质,崔斌几次邀请当地盐湖区法院民二庭负责人,对运城各保险公司调解员进行授课,现场解答参训人员在调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早在2011年协会成立的运城市保险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几名专职工作人员现在是满负荷运转。做到了所办案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交代,投诉者满意,被诉者舒畅。有保险消费者送来锦旗称赞:“调解暖人心,锦旗诉真情”、“热情服务,真诚调解”、“爱心铸就保协金牌,真情书写客户天使”。2016年1月,运城市司法局对运城保调委工作进行检查,充分肯定了保调委的工作,夸赞保调委的工作机制。

“工作中,我们遵循‘四心’法,细心、耐心、信心、诚心,努力缓和和化解矛盾。‘保调委’对申请人不收取任何费用,将纠纷双方的维权成本降至最低,同时让保险消费者和保险公司感到省时省力省心。”崔斌说。

面对当前保险领域欺诈案件的高发态势,崔斌带领协会深入开展保险反欺诈工作,成立了以会长为组长,运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队长为副组长,崔斌担任办公室主任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信访投诉处置小组、数据统计小组、舆情监测小组。制定了《运城保险业反欺诈工作机制》,建立了“运城保险业反欺诈微信平台”。2016年9月8日,运城保监分局与运城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成立运城市反保险欺诈工作站的通知》,标志着运城市反保险欺诈工作站正式成立。

“保护消费者权益,好像协会替消费者说话,但实际上是维护保险行业长远的发展,减少与消费者的摩擦与矛盾。”崔斌说。为了将消费者保护工作推向深入,崔斌带领协会制定了保险消费者教育工作计划。要求各会员单位在柜面、职场等醒目位置制作版面,公示协会投诉和调解电话,便于处理消费者投诉,协会定期进行检查验收,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星级柜面验收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同时协会还在在网站上开辟专栏,刊登保险宣传知识,宣传有关保险方面的政策法规,提示各种投保风险,介绍各种保险产品和服务,教育消费者树立科学、正确的保险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