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婧:敢想敢干 激荡青春

发布时间:2016-12-16 09:17:14    作者:卫杜鹃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卫杜鹃 记者 方磊

1985年出生的陈婧今年刚满31岁。

入司8年,一路摸爬滚打,从一个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到现在已经是中国人寿晋城分公司凤台西街营销服务部一支百人团队的主管。她的团队也是晋城分公司目前第一支百人团队。


陈婧

初生牛犊不怕虎

2008年,刚刚走出校园的陈婧,在家备考公务员。她的一位同学找到了她,觉得她的性格适合干保险。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陈婧给自己买了部新手机,赊了辆电动车,就到公司办理了入司手续。

“我在上学的时候接触过直销,所以我非常清楚团队的重要性,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做主管!”

入司三个月,陈婧一口气增了8个人,成了那年晋升最快的业务员。2009年,陈婧搭起了自己团队的架构。对自己的属员,陈婧非常用心,陪访、家访、定期面谈辅导,帮新人培养技能、调整心态、规划目标,并在他们中有意识地物色和培养骨干力量,帮助他们晋升,扩大团队的力量。

团队逐渐壮大,队伍如何管理、如何健康发展是摆在陈婧面前的重要课题。对于管理,陈婧有自己独到的方法和见解。“成年人的沟通和管理,绝对不能用命令式的方法,任何事情都不能采取强压的措施,一定要激发别人内在意愿。当主管真正站在属员的角度来规划他的发展利益,才能驱动属员真正的动力。”在属员遇到发展瓶颈的时候,只是简单粗暴地去追踪那是会适得其反的。主管就是要帮他们调整心态,陪他们拜访,让整个团队充满正能量,让他们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有强大的团队在支持他……

2016年初,陈婧与晋城分公司其他三名老牌精英主管组建了一个“企业家联盟”,四个人达成约定:2016年年底要达成百人团队,达不成的主管要自己掏腰包请达成的主管外出考察学习。陈婧作为80后新生代主管,不论是队伍现有人力基础还是自己的资历和管理经验,与其他三位优秀的老主管都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但是陈婧却是下定决心一定要冲刺这个目标。2016年初陈婧的团队仅有40多人。2016年三季度底,陈婧已经率先达成了百人团队的目标……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无论是增员平台、系统运作还是专业化的管理,一切都是靠人去做的。公司给了平台和方法,如何管理好,才是团队发展的关键所在。陈婧虽然是干起事来雷厉风行,但是对属员却是“制度化经营、人性化管理”。团队定出的出席、举绩、增员、访量等量性指标,陈婧要求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达成的奖,完不成任务的按规定进行惩罚。但是在达成目标的过程,陈婧特别是注重追踪的方法。“我从来不开追踪会,属员达不成,主管就陪着一家一家去拜访、去促成。任何强制的追踪都会让别人反感,我们必须舍得花时间和精力去帮助属员成长,让他们发自内心想要去完成自己的目标。”

陈婧还首创了“红包经营”,新人首单、第一个增员,特别是在业务低谷期属员的举绩,陈婧都要群发红包来鼓舞士气。“大家在乎的不是钱,而且主管的鼓励和团队的氛围”。每次属员生日,陈婧都会亲自送上祝福。在节假日,陈婧会组织属员聚会,大家像家人一样畅谈人生。

2016年,晋城市公司为了促进直辖团队做大做强,出台了《血缘团队发展的奖励方案》,陈婧的团队拿到了最高奖励,挣得了5万元的团队费用。但是陈婧日常发放的红包、属员聚餐等支出项目全部是自己掏腰包。团队的费用专项用来团队的发展和建设。在陈婧的表率下,她团队的小主管没有一个用团队的经费来请客吃饭等私人活动,整个团队风清气正、人心思齐。

陈婧还特别善于学习。只要有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从来不放过,她还虚心地向公司的老精英、老主管进行请教学习。“我们的国寿企业家联盟,不仅是一种激励,更是资源整合、互相学习的平台。老主管有经验,年轻主管有激情,我们互相取长补短,这就叫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