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破题开篇

发布时间:2016-12-09 10:05:00    作者:赵健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黄明明
出版:中国金融出版社
时间:2016年12月
定价:48元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健

保险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保险市场规模从全球第六跃升为第三,进入第二指日可待。努力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已经写入保险业“十三五”规划纲要,如期实现这个战略目标,是700多万保险人必须承担的重大历史职责。

《道德经》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也就是说,解决难事要从还容易解决时去谋划,做大事要从细小处做起。在迎来保险业历史上最好发展时期时,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克服心浮气躁,让保险业扎扎实实服务于经济社会全局?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思想和方法问题之一。

建设保险强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我们落实国务院“新国十条”精神,体现国家意志,满足人民期待,对加快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信心满满。但同时也必须看到,由于全民保险意识比较薄弱,保险服务与消费者需求之间还存在明显差距。要解决这一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难点,我们应该从容易处着眼,从细小处做起,踏石留印,积跬步以至千里。从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的《细节看保险》一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保险实践中正在体现出这样一种务实的态度。

《细节看保险》原是《中国保险报》开设的一个新闻专栏。从2012年10月16日刊发第一篇文章《保险开门》,至今已见报200余篇。专栏文风轻松,每篇千字上下,夹叙夹议,亦庄亦谐,成为最受《中国保险报》读者欢迎的原创性栏目之一,2015年被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评为中国经济新闻大赛专栏类一等奖,在网络渠道也得到了大量转发和关注。此次作者黄明明(现任中国保险报采访中心深度报道室副主任)从中挑选了130余篇结集成书,其中也包含部分公益杂谈和社论。

《细节看保险》一书,从保险作为国家战略的大局着眼,从保险门店开门、一元民生保险制度、农房保障等细小处下笔,注意从社会热点发掘保险话题,从具体事例纵谈行业趋势。书中的文章,将保险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功能作用,与政府重点工作和百姓日常生活密切关联;将企业的生产营销和百姓的衣食住行,与开发保险新产品和改善服务结合起来。由热点引出,小中见大,以事明理,娓娓道来,重在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这种必作于易,必作于细的精神,从“种粮大户更需要保险”、“电梯保险需要政策性推广”、“给粽子加一道保险绳”等文章标题就可见一斑。可以说,《细节看保险》用一种富有新闻性、亲和力的风格,力图为阐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大道理破题开篇,这对于我们如何面向社会普及保险知识,讲好接地气、有温度的中国保险故事,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细节看保险》有限的篇幅,只是表现了保险人必作于易、必作于细的一种态度,显然难以反映保险业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大势。纵观全球经济发达国家,没有一个不是保险发达国家。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保险业在现代金融“三驾马车”中虽居银行、证券业之后,但因其是一种惠民、利民的市场化制度安排,是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崇高行业,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党政企领导和社会公众所认同,保险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正如一位业界专家预言,由于保险业的风险管理涉及个体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必将成为金融业最完整、最可信的生态层。保险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没有比亲身经历更能感受到保险业巨变的震撼。在我34年新闻生涯中,有27年专注于金融保险媒体和实务管理。我亲身见证,改革开放以来,保险公司从1986年前的1家发展到目前200多家,保险从业人员从2001年100多万人增长为目前737万人,保费收入从1980年的4.6亿元增长为2016年9月的2.5万亿元,保险资产从2001年4591亿元增长为目前14.6万亿元。为此,我曾著《保险裂变》一书,记述了2000-2004年间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故事。崇高的保险行业方兴未艾,需要更多有价值追求和专业素养的人才加盟,不仅为消费者、行业和社会提供优质的保险服务,也要像《细节看保险》作者一样,传播有大爱精神的保险故事。无论是保险服务,还是保险传播,都需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想办法,下工夫。只要坚持不懈,必能深入人心,广泛惠及民生。

期待有更多的有心人,去挖掘和讲述丰富多彩的保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