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跨界医疗与保险

医保专业毕业生青睐保险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07 11:00:15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12月3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评比在华北理工大学曹妃甸校区召开——在这里,15名管理学院社保专业的学生在两分半钟之内要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作出清晰的剖析,并在6分钟内回答评委老师的各种“刁难”,以角逐本年度的“丁云生奖学金”。在这15名候选人中,有9名同学明确表示,如果就业会首先考虑到保险公司应聘。这15名候选人都是优中选优,无论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试成绩都名列前茅。

华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刘瑜介绍说,该院设置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分为两个方向,分别是医疗保险和综合社保方向,其中医保方向非常有特色。这几年,随着保险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毕业后到保险公司任职。保险公司也非常欢迎医保专业的毕业生。

来自江苏徐州的2014级学生任爽爽活泼率真,人缘极佳。她表示,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她计划到保险公司应聘,她希望自己先从外勤做起,积累了足够的实践经验,转向内勤成为管理层。

她认为自己所学的医保专业对于她未来在保险公司就业有很大优势。在医学领域该专业系统学习人体解剖、生理学、医学诊断、内外科、妇产科、儿科,在保险领域则系统学习保险学原理、医疗保险、人身保险和保险精算。由于具备这两方面的比较完善的知识架构,所以能很适合保险公司的工作。

管理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郝海滨介绍说,医保方向的毕业生熟悉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具有一定的医学知识、卫生法律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成为从事医疗保险管理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

据介绍,从历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医保方向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商业保险机构展业、核保、理赔、客户服务、健康管理及咨询等业务岗位。

此外,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办也是他们就业的方向,有的在医保窗口具体从事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报销审核、管理等相关岗位。

江西姑娘高月文已经是大学四年级学生,马上面临就业选择。她的就业选择和任爽爽一样是保险公司。她已经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实习了几个月,她表示,实习的过程,是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落实到实践中的过程,她从中受益匪浅。经过实习,她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并同样愿意从外勤做起,因为外勤最能了解一线客户的需求。

2015级学生王梓溪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就业,而是更系统更深入地学习相关知识。虽然刚刚进入大学二年级,但她利用大一暑假期间参加了河北省保定市家庭人口健康状况的调查。

“很多老年人身体不好,有很多慢性病;还有一些人得了重病,家庭经济压力非常大。看到这种现象,我特别希望他们有商业保险,尤其是重疾险,来帮助他们和他们的家庭度过难关。”王梓溪表示,她下一步的社会实践是到一家好的保险公司做营销员,推广重疾险,帮助更多人。

2013级肖景敏去年已经获得过“丁云生奖学金”,她目标明确——考研。她希望自己在未来农村保障方面有所建树。

“丁云生奖学金”设立于2015年,当时评选范围只限于管理学院。今年进行的第二届评选扩展到了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管理学院最终有10位候选人获得本届奖学金。四个专业共有60位学生获奖。1993年,丁云生考入华北煤炭医学院(该校后来与河北理工大学合并,更名为华北理工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医院做了几年心外科医生,后来进入保险公司销售重疾险。在这两个领域的跨界实践中,他深感保险从业者应该具备必要的医学技能,也深感医疗应该有商业保险参与其中。于是,他萌生了到母校设立奖学金的想法,目的之一就是推动学校、医院、保险公司以及社保机构,有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真正做到产学研相结合。他希望更多学习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的学生进入保险公司从事相关工作。

记者从一家保险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获悉,保险公司的确需要大量有医学背景的员工从事相关职位,除了核保、核赔等,还有健康保险产品的开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需要医疗服务策划类的人才,从事医疗服务平台的规划和搭建,医疗服务产品的研究和设计,网络医院的管理等等。他们要求应聘者应该具有正规医学专业教育,最好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或者专科经验,最好还具有一些医保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