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樊代明的整合医学初探

发布时间:2016-12-07 10:18: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类的医学发展历史有文字记载的是三千年,发展的态势呈“N”状,除了表明医学水平的起伏外,也表明了医学学科之间先合后分、然后再合的关系。

在逐渐“合”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些大的医学家;医学也逐渐“分”成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各学科内也有更为细致的划分。这样的“分”虽然促进了医学的发展,延长了寿命、使治疗疾病越来越精细,但是这种“分”也带来了诸多的问题:

第一,患者成了器官。医生缺乏整体观念,只注重自管器官的病变。

第二,疾病成了症状。很多医生只知道一个病人有多个症状,却不知道哪一个是最主要的症状。

第三,临床成了检验。现在的医生将开化验单的数量视为医术水平的高低,结果没有化验单便无法治疗。

第四,医师成了药师。医院药品种类繁多,医生也大量的开药,造成各医院药房拥挤,病人不吃药便觉得自己没看病。

第五,心理与躯体分离。心理疾病越来越多,医生若不从心理上医治,易造成不治病而引起疾病的情况。

第六,医疗护理配合不佳。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同样一个病人,不同的护理水导致不同的结果。

第七,西医、中医相互抵触。中西医治疗疾病的时期不同,被错误的认为二者相抵触。

第八,重治疗轻预防。预防医学应该被重视,做到重心前移。

第九,城乡医疗水平差距拉大导致医疗资源分配不均。

若想解决以上问题,就应该引入“整合医学(Holistic Integrated Medicine,英文缩写HIM)”的概念。

整合医学不仅要求我们把现在已知各生物因素加以整合,而且要求将心理因素、社会因素和环境因素也加以整合;不仅需要我们将现存与生命相关各领域最先进的医学发现加以整合,而且要求我们将现存与医疗相关各专科最有效的临床经验加以整合;不仅要以呈线性表现的自然科学的单元思维考虑问题,而且要以呈非线性表现的哲学的多元思维来分析问题;通过这种单位思维向多元思维的提升与这四个整合的再整合,从而构建更全面、更系统、更科学、更符合自然规律、更适合人体健康维护和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的新的医学知识体系。

为了扩大整合医学的影响力,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整合医学的理论研究。

二是加强整合医学的实践推进,举办整合医学的学术会议。

三是成立整合医学的学术组织。

四是编撰整合医学的专业杂志,从另外一个角度探讨当今的医学。

五是编写出版整合医学的丛书,具体阐述整合医学。

六是成立整合医学的研究所,一个专门研究整合医学的团体。

七是成立专门的病房,例如可以将内外科组合到一起收治病人。

八是开设整合医学教学课程,将宝贵的经验有效传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