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魏晓薇:在他乡

发布时间:2016-12-02 09:30:34    作者:刘永辉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刘永辉 记者 方磊

一个人背井离乡、只身在外,为了拼搏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这似乎是现今大多数年轻人的生活。在这种生活当中,有的人选择坚持,也有人选择放弃,有人选择埋怨,也有人选择改变。

初入保险,崭露头角

2008年8月,大学刚毕业的山东姑娘魏晓薇收拾起行囊,和几个同学来到了昆明这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游玩。这儿是一个充满美丽色彩的地方,行走于彩云之南,心情格外悠闲自在、神清气爽。

游玩之余,魏晓薇和同学也尝试着找找工作。恰逢中国人寿云南省直属一部筹备营业部,就这样,她通过面试和考核加入了中国人寿。原本对保险行业并不了解,但当时她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思想,干着看吧!谁知,这一干就是八年的时间过去了。

师范毕业的她上手非常快,从最简单的早、夕会组织训练开始,慢慢融入进中国人寿的生活。2009年3月调入省直属一部刚筹备的银行保险部担任组训岗位,自此,年仅22岁的魏晓薇便与“银行保险”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此条线工作至今。

凭着个人努力,在2010年云南省分公司举办的“第一届讲师技能大赛”中夺得了第一名。此后便经常参与省公司银保部举办的各项培训和会议,她的国寿生涯也在开始发生着变化。

虽然换了很多个部门,魏晓薇始终战斗在银保条线。2013年1月她调入昆明公司银行保险部,开始了她的讲师生涯,昆明作为省会城市,负担的业务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当时全市推行“精品网沙”,她便频繁的在各县域奔波,有时候由于人手有限,她同时担任主持和主讲再从个角色,往往有时刚刚下车,连水都来不及喝一口,就站上了讲台。2013年,仅仅五六月份,就跑遍了14个县域。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14年4月她调入省公司银行保险部,从事以培训为主的销售支持工作,在更大的平台上书写青春、实现价值。

在省公司开展的“精品网沙”、“利益派送会”、“新品发布会”、“肿瘤精准预防活动”等项目中,对项目运作、主持、主讲的要求都非常高,而云南地处西南偏远地区,各州市部门人员缺少,承担项目的能力弱,因此省公司的支援就必不可少。魏晓薇擅长授课、主持,她爱岗、敬业、责任心强,自然就责无旁贷地担任了此项工作。


魏晓薇

专注奉献,飘扬青春

大多数人可能想象不到这是一份怎么的工作。看看她一个月的行事历就可对她的生活了解、心疼、甚至动容……

记者见到过一份魏晓薇的行事历,一个月,只有6天在昆明,仅休息过两天,其他时间都是在路上奔走,在基层帮扶,在台上授课,在台下帮助伙伴促成,她自己也在快乐的茁壮成长。这不仅是偶尔一个月才有的安排,2014年6月,她支援了5家地市,仅休息过5天;2014年9月,她支援了7家地市,仅休息了4天;2015年3月,她支援了9家地市,仅休息了3天…… 以2014为例,她共主持、主讲参与的会议220场,产生期交保费6000多万;2015年参与的会议更多,高达300多场,为全省实现期交保费过亿。

一个月行事历实际上就是她生活和工作的缩影。

频繁出差,已成为了她的工作缩影。云南地区不同其他发达省份,由于交通不便,出差路程非常辛苦,最远的地方需要做车十余小时才可到达。有时候为了多支援几个地方,她需要连夜赶路。

有一次支文山支援,晚上授课完后需要返回昆明,因为第二天一早需赶到普洱进行支援;原定晚9点的航班,可是航班延误,到达昆明已是凌晨3点多了,此时也没有时间休息了。可是她累,特别累,昨日一天的奔波,加上熬夜的等待,让这个异乡的姑娘第一次有了放弃的念头;可是,她没有,她没有回家休息,她没有离开岗位,她擦了擦了眼泪,拖着疲惫的身体踏上了赶往普洱的途中,当天早上九点召开会议,她准时站到了这个舞台上。

还有一次,母亲从千里之外的山东来看望她,那可是一年没见的母亲,真想就拉着母亲的手聊个一天一夜。可是,那天迪庆公司需要支援,需要她的帮助,去还是不去呢?她纠结过,一边是许久不见的母亲,一边是需要自己的工作。最终,她强忍泪水忍痛告别了母亲,奔赴到了工作中,而此次迪庆行,也给当地带来了50万元的期交保费,占迪庆全年的三分之一。

一次在大理讲完课,台下一位白族妇女拉住晓薇激动地说:“你是唯一一个让我听懂了的老师!”说着她便找工作人员当场购买了公司的保险产品。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晓薇把每次讲授都当做第一次,认真准备,耐心讲解,用心,用情。她说:“我爱国寿这个舞台,我爱讲师这份工作。”她用自己的行动很好地诠释着她对工作的热爱。

其实,艰难的时候她也遇到过。

魏晓薇告诉记者,2011年的时候,自己也曾有过动摇。当时部门合并,有一种“没家了”的感觉,加之没有了宿舍安排,生活面临许多难题。她自己也不断地问自己:是不是该回家了?但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她还是决定留下来。晓薇说:“我想通了,虽然部分合并,但是毕竟还在中国人寿,而中国人寿就是我的家!而且我喜欢自己的快乐,从中得到极大的快乐,这种快乐是金钱所不能带来的!”

从此,她把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之中,而一旦有点难得的空闲时间,她就健健身、跳跳舞。然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去……

自我蜕变,昂扬年华

2015年是魏晓薇成长的一年,多次的历练,使得她成长迅速。从一开始仅仅讲授一个简单专题,主持一场大型的会议,到现在可以担任全省高端会议的主讲。2015年11月,省公司银保部在玉溪储橙庄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高端客户答谢会,魏晓薇凭借个人努力,承担起了主讲的工作,在部门领导同事的帮助下,完成了一周优秀的专题,全省共12家单位参与了本会会议,合计收入保费2000多万元期交保费。

她的成长,也在于她的“创新”。除了传承全国的优秀项目,她还积极加入自己的想法,结合云南当地情况,创新出适于云南本土银保销售自己的项目,《TM肿瘤精准预防活动》,就是一个大胆而成功创新。传统的会议营销专题,在内容上会加入大量的观念、政策,但是多年下来,客户听到类似的专题非常多,加之现在各行各业大都采用会议销售的模式,因此传统的“理念型”专题打动客户非常难。基于此,她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尤其是推荐给客户的健康检测项目,她连续熬夜几个晚上来研学相关医学内容,通过对全省各地州客户、银行的了解,进行了大胆的专题改动,除了直观的讲授产品外,还在专题内还加入了大量医学知识,通过专业的讲授,让客户对健康检测更加了解,对保险带来的功能更了解。就是这个创新型项目在全省各州市的运作,在冲刺2015年任务目标、秒捷2016年开门红中取得了巨大的效果,仅2015年下半年,就创造了过亿元的期交保费,而这个项目的运用不仅仅提升了保费,更重要的是得到了银行的认可。

魏晓薇在努力中成长着,在成长中快乐。只是成长的快乐往往需要付出与亲人别离的代价,特别是在新婚期间。在人生最重要的时刻,大部分新娘都会选择精心筹备着婚礼,而晓薇却在结婚的当天做了两次主持人,上午主讲了《TM肿瘤预防活动》的专题内容,下午脱下正装穿上婚纱主持着自己别开生面的婚礼,这个活泼的姑娘在婚礼上都没忘宣传国寿,宣传保险。

婚后,晓薇仍是忙碌依旧,以致老公抱怨说:“你这哪是找老公啊?就是给你的小狗找了个饲养员嘛!”说归说,老公及公公婆婆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总是给予最大的关爱,最贴心的照顾,使她可以全身心地投入。这也是晓薇觉得最欣慰、最幸福的地方!

现在,云南全省银保条线已经刮起了“魏式旋风”,各地市每天演绎着“晓薇抢夺战”,可爱的晓薇每天听到号令就毫无怨言的快乐奔赴战场。

这就是魏晓薇,一个山东姑娘,在他乡,用自己的努力诠释着一个优秀保险人丰满的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