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即景 笔墨心悟

□记者 方磊

记者:您将《艳阳天洗被单》《桥连人家》《风土小唱》三幅作品组合在一起创作,有什么特别的考虑?

徐明:这几幅作品均取材于上世纪六七年代的农村生活,也是与我一样的上世纪50、60、70后同龄人童年时的生活场景,鲜活、生动的画面富有情趣,情真意切,童真无瑕,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我相信这类主题内容会常被艺术家们用来创作作品,成为永恒的主题。

记者:您如何表现您所说的时代感

徐明:我通过画笔赋予色彩,将这些几代人的集体记忆通过水墨画的形式表现出来,重现那段美好的历史画面。好多人在看了我的作品后说:“是这样的,有味道。构图巧妙,笔墨出彩,实属难得。”

记者:选择这样的时代主题创作,您的想愿初衷是什么?

徐明:作为业余画家的我,从小生活在农村,生活在江南的水乡,小时候的事情是无法忘却的,尤其是人到中年,开始怀旧了,这与我生活经历有关。所以,我的作品里反映最多的就是原汁原味的农村风物、农村景象。就是现实题材的作品,反映了烟雨江南,小桥流水,枕河人家的水乡风貌。

记者:您如何理解您所痴情的绘画艺术?

徐明:画家如果脱离了原有的生活,就画不出好的作品。我是半路出家,画画完全自学,也谈不上什么,只是想把生活的经历反映在作品里。

记者:您日常如何修习个人的艺术技艺?

徐明:作品中的一笔一画倾注了我的心血,无数个黄昏,夜深人静时,正是我挑灯夜战,临池作画进行创作的最佳时期,作品的构思,笔墨的运用,我亲力亲为,尽量不留遗憾。我想,每一件好的作品无一不是打磨出来的,是对生活的感悟。

《艳阳天洗床单》

 

《桥连人家》

《风土小唱》

(徐明:保险画家,擅长水墨写意。现供职于人保财险常熟中心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