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心态

发布时间:2016-11-25 12:59:35    作者:蔡发元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蔡发元

庄子曾与他的好友惠子游于濠桥,庄子说:“鱼真快乐啊!”……

在庄子的眼中,鱼儿是最快乐逍遥的,他们心中纯净得像一泓清水,清澈、透明、无瑕,他们整日生活在一种无忧无虑的境界中。

2002年4月初,我来到苏州保险干校学习美国的“LIMRA”的“NBSS”课程。茶余饭后,百无聊赖,便信步踱至鱼池边看鱼。鱼池很小,看上去也很浅,但水体并不十分清澈;池中景物很单调:细小的怪石若干,几株睡莲还在“梦乡”,一群红色游鱼作息井然。

天气有些儿“阴”。一群红色的小鱼在水面嬉戏,旁若无人,甚至有些肆无忌惮。我跺一下脚,它们也不理,还将嘴巴张成一个大大的“?”,好像反问:

“你以为你是谁呀?”

这种天真无邪、无知无畏倒让我突地萌生一种喜爱,甚至是仰慕。因为这是一种心态,一种简单、透明的心态。因为这种简单和透明,他们的心中才少了许多世俗的羁绊,他们的生活才轻松、潇洒、自如,在一种无知无畏的“行动力”中寻求目标,达成目标。

我抛出一片面包皮,那群红色的小鱼便赶集一样围过来用嘴争夺,一眨眼的工夫便结束“战斗”;再抛一片,又如此,将平静的水面搅出许多涟漪。吃完后,还舔着嘴,眼巴巴地朝你望:

“我还想吃!”

倏然间,我发现一条硕大的锦鲤,隐隐上浮,是那样警惕和谨慎。见了我,立即下沉得无影无踪,宛如脱却金钩,摇头摆尾不再来。

是它对面包不感兴趣?

还是饱得没有食欲?

都不是。

随着岁月的流逝,阅历的丰富,它原先无知无畏、简单透明的心态被蒙上一层“保护膜”:凡事都要“有远虑,才无近忧”;觉得自己已经长大,应当具有一种“沉稳”、一种“谨慎”;凡事都要复杂化,首先将不良结果“预先设置”。于是乎,生活与工作开始远离了“逍遥”,开始变得多思多虑,自我设限起来:先是用“金箍棒”为自己划一块狭小的思维领地,然后将自己“圈”起来,不敢越雷池一步,行动力开始迟缓,开始裹足不前。

那样一条大鱼,行动迟缓,遇事多虑的大鱼,正是一种苍老的人生,皮肤中的水分已被漫漫蒸干,失去了弹性,光泽也不再鲜艳-----因为原始意识中萌动勃发的激情和力量已杳如黄鹤,生命的“原动力”已荡然无存。一种被“异化”了的心态左右了它的灵魂,这心态中涌动着保守、封闭和虚伪;缠绕着僵化、恐惧和懒惰。

与其说是一种“成熟”,倒不如说是“苍老”;与其说是一种“稳重谨慎”,倒不如说是“保守与退化”。

一位哲人说:“如果你想做一个最富有的人,请把你变为一个小孩子吧!”

的确如此,那条大鱼只能站在屋里看墙上“画框里”的风景;只能立于窗前,观“窗框中的风景-----只有那些小鱼儿,像孩子似的小鱼儿才能看到没有画框、没有窗框的风景,因为在他们的头脑中从来就没有“框框”。

塑造原始中无知无畏、简单透明的心态,则会引发出原始中勃动的、惯性的力量,这是一种人生的“返璞归真”,因为人生的真谛即简单和透明,纯真和无畏。

(作者单位: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经代团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