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逃离故乡

发布时间:2016-11-25 12:58:15    作者:周俊所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周俊所

我记得在小学的时候,我们学过一首诗《乡愁》,很多人都记得里面的诗词“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那时候,很多同学喜欢把自己喜爱的诗词摘抄在一个小本本上,时常拿出来念念,自我陶醉一番。

时间过得很快,在外打拼的我也已离开故乡快二十年,虽然我早已习惯了在外生活,虽然我时常回家转转,虽然我经常与故乡的父母亲人通电话,虽然我每次离开不再眷恋,虽然它曾经养育我也给我太多的苦楚……但故乡永远都是一种无法忘记的思念。我清楚的记得我第一次离开故乡,那是我考上大学,母亲送我离开故乡,我那时候很兴奋,我心里在暗暗庆幸自己终于可以离开这贫困落后的故乡,并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憧憬,默默地励志自己要在大城市中立足生存,而母亲更多的是碎碎叨叨的叮咛与担忧。那时候的我就像一只从故乡逃离的老鼠,非常清楚需要靠着自己努力和智慧到大城市里分得一杯残羹冷炙。大学的生活里,我并没有非常地思念故乡,那时候故乡在我心里就是一个“苦”字,我更多想到的是要好好念书将来找一份工作,再也不要回到故乡继续受“苦”,而且高中三年的住校生活,早已锻炼了我自力更生的能力,让我习惯了在坚韧、孤独、勤奋中成长。

如今的我也已安家立业,步入中年,故乡成了我梦常去的地方,那里有太多的人和故事,它不仅是我生命的起点,也是我创作灵感的源泉。有人说,生活在别处,是“别处”照亮了“故乡”,是“别处”确认了“故乡”。在“别处”为家的我,怀抱着何以为家的心绪,不时忧伤地回望自己来时的路途。我自己是“一粒逃离的种子”,在城市的大风中不停地寻找落脚的土壤,而故乡的村庄始终住在我的灵魂里。我骄傲地在别人面前谈论故乡,那里有相传的爆炸瓜的清爽;那里有鱼汤面、淡菜、泥螺、醉蟹的美味;那里有绵绵无边的海岸线,那里有动人声泪的董永七仙女的爱情故事。可是,现实中的故乡其实并不是我嘴边的那么美好,它更多的是以一种符号的象征烙印在我的骨子里。我的故乡是苏北一个贫困农村,我没有离开故乡的时候,我自己都没有吃到过真正的鱼汤面,我只是吃了几块母亲从地里种出来的不大不小暂且将就着吃的西瓜。所以才会有我那时候逃离,才会有如今的回望。故乡诗意淡去,真实在靠近。我就像沙漠里的骆驼刺,竭力寻找水源、吸收水分,尽可能地汲取生存的力量和生命的支撑。

乡愁是每个人心头的痛,乡村与城市的矛盾,自然与文明的冲突,传统与现代的对峙,我就像一只从故乡逃离到别处的老鼠,仓皇无措地身处在陌生城市里求生谋食。即使这么多年后终于融入了城市,但我的思想底色仍然自觉地带有一种注视乡村的价值判断。故乡不是地理概念,它是每个人心里最深的眷恋,是每一次眼光回望时寻找的落脚之地。有它,便觉安心。

(作者单位:国联人寿股份有限公司)